当前位置:

《衣尚中国》之“骁勇之美” 触摸铠甲戎装的温度

来源:北方网 编辑:周蒙 2020-11-23 10:35:08
时刻新闻
—分享—

金戈铁马、沙场兵戎,《衣尚中国》第三期“骁勇之美”所展示的铠甲军装的主题服饰,让人感受到“千古豪迈”透屏而出,“骁勇之美”不仅是阳刚、威武、雄壮的外表,更是守万疆场、护山河无恙的无畏。

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综艺频道推出的大型服饰文化节目《衣尚中国》正在热播,因以审美的视角探寻服饰背后的文化而备受好评,此前播出的《锦绣之美》、《良缘之美》清雅而浪漫,而在11月21日播出的“骁勇之美”则风格一转,聚焦于“军装”这个偏于“冷门小众”的话题,但那份热血和温度始终在观众的心头澎湃,节目打开了“戎装”背后的世界,那里面蕴含着老兵们戎马一生的功勋,将士们豁达真挚的性情,更凝聚着中华民族几千年的智慧英勇、波澜壮阔。

穿越历史、现在、未来的“三重门”,了解铠甲军服的前世今生

“中国有礼仪之大,故称夏;有服章之美,谓之华。”战服虽属于军事范畴,但也是一种深具时代特点的服饰,反射着中华文明的底蕴与光芒。

《衣尚中国》之“骁勇之美”便以《胡服骑射》、《巾帼英雄》《十三汉将归玉门》,三部舞台剧开启了“历史空间”,带领观众穿越历史、现在、未来的“三重门”,了解铠甲军服的前世今生。

《胡服骑射》演绎了一场春秋战国时期的“世纪之辩”,讲述了长袍“深衣”到精悍“胡服”的变迁,但这场Battle呈现出来却充满现代感,只见喜剧人高晓攀用时调小曲吟唱着“深衣”蕴藏的文武阴阳的寓意,而歌手满舒克则用说唱的形式强调胡服的灵活实用,最终,两人的“斗歌”不相上下,但从历史的角度来说,自然是“生命”的意义大于“规矩”,胡服取代了宽袖长衣,成为了军队的标配。而胡服也对军队历史的发展演化进程产生了重大影响,开创了古代骑兵史上的新纪元。

《巾帼英雄》则呈现了古代唯一一位被载入正史,封侯立传的女将军秦玉良的飒爽英姿,这位明代的“花木兰”身着崇祯皇帝赐予的“绣蟒凤衫”,巨蟒与彩凤的图案衬托着这位女中豪杰的凛然大义,在舞台上熠熠生辉。

而《十三汉将归玉门》讲述了东汉一代名将耿恭和士兵们守城的忠勇节义,那“岂曰无衣,与子同袍”战歌唱出了同仇敌忾的生命尊严,震撼人心。

在“匠心空间”环节,民间铠甲复原师温陈华和现代军装收藏者张皓甫则分别带来了复原的铠甲和珍贵的军服,这其中饱含着感染的故事,热烈的情感,也体现了从古至今人们对“骁勇戎装”寄托的家国情怀和沉思。

在“创演空间”,节目为大家展示了古代戎装各式各样的变化和进程,以现代化的诠释令人感受到军服背后的风霜与责任。

“铠甲修复”是一场无限接近却无法到达彼岸的战役

“满城尽带黄金甲”这句诗令人产生无限遐想,而《衣尚中国》则让人们见识到了目前存世中最完整、最复杂的黄金甲--乾隆龙纹鎏金镶宝盔甲,民间铠甲复原师温陈华通过5000多个配件复原的宋代黄金锁子甲也出现在舞台上,成为了一个惊喜。

温陈华在11年的时间里复原了几千套的铠甲,涉及到40多个款式,此次包括了“黄金甲”之内,他一共带来了从秦代到明代的14套铠甲,比如唐代的绢甲,重在仪仗和训练;比如历史上最重的铠甲--步人甲,这套30公斤重的铠甲是为了结阵对付骑兵而使用,虽然沉重,但是却给士兵带来信心和信念。而主持人李思思则惊叹这些威武铠甲给她带来的直观感受:“甲光向日,钩沉荣光”。

《衣尚中国》并没有停留在铠甲展示的环节,而是敏锐地发现了“铠甲复原”所面临的深层问题--技艺的失传。对于温陈华来说,他用尽巧思,通过铠甲来延续自己的英雄梦,但也有遗憾--欧美已经有了完整的铠甲传承,中国有上千部兵书,但铠甲技艺却是失传状态,

比如他所复原的宋代“黄金锁子甲”,在宋代的《武经总要》中,只提供了锁子甲正面的构成,而背面甲片之间如何钩连排列则完全是温陈华通过一次次地试验摸索出来的。由此,温陈华希望有更多的人能够参与到铠甲技术的验证中,彼此支持和纠偏,让这份技艺能够传承下去。

而主持人李思思则总结出“铠甲复原”的意义所在,她表示,由于目前古代铠甲的资料和实物太少了,“铠甲复原”成为了看似无限接近却无法到达彼岸的战役,而今人在百年后就是古人,今人的研究能够照亮一条路,令后人能够继续前行。

“骁勇之美”讲述家国情怀,军服里有信仰、精神和坚强

《衣尚中国》始终在探寻中国服饰中蕴含的“大美”所在,“锦绣之美”寓意磅礴,“良缘之美”在于深情,“骁勇之美”则美在无畏奉献,它既是锻造铠甲、誓要传承的满是老茧的双手,又是身披戎装长在身上的皮肉,更是顶天立地、报效祖国的脊梁。

《衣尚中国》倡导的“时尚”和“潮流”不是“鲜衣怒马少年时”的浮夸耀眼,而是“铁马冰河入梦来”的家国情怀。 现代军装收藏者张皓甫的讲述,让人们惊奇地发现,军装背后的故事那么精彩,它是生命和青春的故事;战衣不冷,因为它永远连着士兵的心跳与体温。

退伍军人张皓甫已经收藏了1000多件军装,每次老兵们把军服捐给他,都是一种郑重的托付,有一位昔日的老兵在大雪中将珍贵的装甲兵的徽章、肩章、军裤送给了张皓甫,而当老兵知道自己得病时日无多的时候,他最后的挂念依然是要再摸一摸自己穿过的军服。

所有给张皓甫捐军服的老兵,他都记下了电话,每当举办展览,就会通知他们,而这些老兵每次哪怕是吃速效救心丸也要坚持来看军装展览,甚至年至耄耋也要颤颤巍巍地再试一试军装,因为这里面有割舍不下的记忆,有的是为了战友,有的是因为岁月更改自心不变的军人本色。

主持人李思思也含泪分享了自己爷爷的故事,“我的爷爷最宝贵的就是自己的军大衣,他说,一天穿上军装,就像长在身上一样,变成皮肉连着骨头……”

收藏老兵军服,就是一种宝贵的传承,在张皓甫看来,军服里有老兵的信仰、精神、坚强,可以看到祖国的强大、人民的幸福,军队的发展和老兵的青春,他特意交代女儿一定要保护好军服,到一定的时候捐献给国家,国家会保存好这些为下一代传承。这段话语感人至深,观众听得热泪盈眶。

发布“铠甲兽吞纹”向勇士们表达敬意

“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誓不还”、“百战沙场碎铁衣,城南已合数重围。”,作为“审美解读人”范迪安自幼也在王昌龄和李白的边塞诗句中去遥想金甲和铁衣是怎样的形象,又是怎样的内涵;他也和许多人一样,在秦始皇兵马俑排山倒海的方阵中,细观那些披甲执锐的将士,感受他们的铠甲军衣代表下代表的勇士精神,映射的历史的风云。

范迪安解读道:“中华的甲胄不管是实战还是仪仗,每一缕盔缨,每一根翠翎,每一块甲片,甚至是配饰上的凤翅、兽吞、祥云这些图案都体现出独特的中华审美。

而为了向勇士们表达经意,《衣尚中国》还发布了本期的主题纹样--“铠甲兽吞纹”,而看完节目意犹未尽的观众还可以登陆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为“衣尚中国”定制的专属文创小程序,感受承载着中国审美的传统纹样与鲜活当代的碰撞。

在创意空间环节,公安大学的学生们通过精彩的体态和犀利的眼神呈现了设计师王玉涛的服装作品,王玉涛在设计中特意强调了“现代语汇”的运用,他把京剧中大武生的元素进行全新的演绎,飞檐、交合领、箭挡、古典纹路与迷彩面料的结合,让衣服生出一股“威慑力” ;而盔甲上的山纹通过激光压纹的处理之后,成为了炫酷的装饰。

为了展现人物的勇猛之气,王玉涛还从摔跤手的服饰中获得灵感,垮肩背心通过撞色和大铆钉的使用,衬托出人物的挺拔之姿,让舞台上诞生了众多“勇士”。整场大秀通过古典与现代的结合完美地诠释了“骁勇之美”,而整齐的律动更呈现出凝聚的中华魂。

来源:北方网

编辑:周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娱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