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装台》研讨会在京举办 现实主义题材引发观众跨圈层情感共振

来源:金鹰网 编辑:周蒙 2020-12-18 10:26:19
时刻新闻
—分享—

2020年12月16日下午,由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主办的影视剧《装台》专家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中宣部文艺局、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文艺评论家、传媒专家、媒体代表,以及该剧主创主演、播出平台及出品方代表齐聚一堂,对该剧进行热烈探讨和专业解析,给予高度评价。《装台》正在芒果TV全网独播,央视CCTV-1 黄金档全国首播。

自开播以来,《装台》的播出数据一路向好,豆瓣评分8.4,在网播平台剧集评论区收获了大批点赞,被观众誉作2020年末“最结实”的电视剧。

紧抓现实主义题材,捕捉平民温度

平民现实主义的风格化呈现

《装台》以平民视角,从现实主义的叙事角度捕捉人民温度,呈现出一幅体现底层老百姓生活百味的烟火画卷。在此次研讨会上,现实主义在该剧中的风格化呈现与创造性写意,也引发了专家的深切剖析与热烈讨论。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电视剧司副司长周继红肯定了《装台》的现实主义深度,他表示:“这部剧在央视和芒果TV播出的剧集取得了收视和口碑双丰收,为今后的现实题材创作提供了有力的借鉴和启迪。”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影视剧纪录片中心副召集人申积军称《装台》“扎根市井,挖掘生活的本质,与观众在深刻共鸣与碰撞的同时,引发多重思考”。研讨会主持人,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秘书长易凯指出《装台》为未来电视剧创作提供了非常好的样板,希望未来创作弘扬正能量、充满艺术性的新时代精品力作,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增强人民精神力量。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王一川对《装台》的现实主义写意也表达了自己的理解:“这部剧的现实主义精神不再仅仅停留于对外部社会生活环境、对人物命运和性格的影响的了解上。敢于暴露这些心理现实症候,体现了这部剧的现实主义美学胆识。”

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高级编辑邢戈则认为:“我觉得这部剧特别值得赞美的地方是它突破了我们既定的对现实主义风格的一种认识,具有对现实主义的超越性,引导观众审美素养一点一点提高。”

普通劳动者的时代赞歌

《装台》编剧马晓勇说:“生活就是你给我装台、你给我装台,你给我服务、我给你服务。”《装台》不把镜头倾注于光鲜的舞台前,而是把视角对准基层小人物的生活与事业,以人民为导向,重点突出人民群众的真实生活。

研讨会上,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阎晶明就《装台》的题材选择提出了自己的看法:“《装台》的主角装台者是有确定身份的边缘人,把边缘人搬到中心这个过程本身就是一个具有创造性、也很有创意的想法。”

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清华大学教授尹鸿也对《装台》的创作态度表示了认可:“《装台》确实是敲响了关注普通劳动者的时代之音,对弱势群体的关注在全球都受到了重视。”

琐碎中藏着锋芒的人物群像

电视剧《装台》通过对立体多面的人物群像刻画,讲述着底层百姓的温情一面,是对文艺本真的把握,也是对中国特色思想审美的坚守。

对于《装台》中人物群像的刻画,中国文联原副主席、著名文艺评论家李准表示:“《装台》的表现方式不是写他们一个人,而是写一群人、写这个群体。”

《中国艺术报》总编辑康伟也对《装台》的人物群像刻画提出了赞赏:“《装台》群像都是问题成山的人物,从顺子一家到城中村各色人物,构成了刁家村的众生相。”

悲剧与喜剧交织的变奏叙事

《装台》并不是一部讲述一帆风顺与光鲜生活的悬浮作品,它更多的内容都在铺陈“鸡飞狗跳”的琐碎日常,用荒诞喜剧与黑色幽默的表现手法来呈现。在这样悲剧与喜剧交织的变奏叙事中,《装台》描摹了一副底层平民百味交杂的生活图景。

《人民日报》文艺部主任袁新文提出:“原著比较冷峻一点,对生活的看法更深刻更真实,但确实更虐心。与此相比电视剧就必须在这方面增加一些暖色调。”

优秀的电视剧叙事,有赖于编剧的悉心雕琢。研讨会上,联合出品方代表、西部电影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赵文涛就谈到了编剧马晓勇对原著小说《装台》的影视化改编:“原著中没有这么轻松和幽默,他(马晓勇)在改编的过程中,赋予了这个素材更多的乐观幽默和包容。”

从市井烟火到人性百态,从地域风土到人物群像,《装台》以真实叙事与戏剧化呈现,引发观众广泛的情感共鸣,在人民的喜怒百味中反映时代的宏大背景,抒发着人民的奋斗情怀。

还原陕西市井生活,谱响劳动者赞歌

原汁原味的陕西市井

陕西风味十足的美食和方言是电视剧《装台》中两大原生特色。极具“陕味”特色的地域文化元素,不仅拉动了电视剧的关注度与口碑质量,也将西安的特色风土与地域文化呈现于受众眼帘,带动了当地文化精神的传播。

在拍摄上,《装台》导演李少飞就刻意强化了陕西独特的地域特点,他认为,《装台》这部剧就是“讲述俗俗的人趣,在哪个地方拍,最好把这个地方的特点和优势最大化发挥出来。”

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中国文联原副主席、著名文艺评论家仲呈祥在研讨会上对《装台》表现的陕西地域文化特色表示了认可:“全国的电视剧创作在于各地方都必须高扬自己的地方文化优势,发掘地方的文化资源进行最佳配置。”《光明日报》文艺部副主任李春利也称赞:“《装台》确实是地域文化的成功的宣推。”

随处可见的西安美食、浓郁又地道的陕西方言,《装台》对这些细节的捕捉与还原,不仅是对现实生活的细致化再现,更是对平凡百姓积极生活、辛勤劳动的歌颂。

生动入木的人物演绎

《中国艺术报》总编辑康伟会上明确“演员的表演是成功的重要因素”,而《装台》的风格化呈现也离不开演员们生动鲜活、入木三分的人物塑造与角色演绎。

研讨会上,《装台》主演、剧中大雀儿的扮演者姬他分享了自己的经验,他认为:“演员是要塑造有生命力的角色。体验生活一定不能仅仅停留在走马观花、道听途说、甚至异想天开上。”

剧中刁菊花的扮演者凌孜也发表了对自己所饰演角色的感悟:“作为演员不只是要去呈现人物对于表面的一些情绪,而是要追溯这个情绪背后更深刻的东西。”

价值破圈,守正创新的差异化内容正面影响年轻用户

在研讨会上,不少专家均对《装台》传递的坚韧执著温暖向善的力量表示了高度赞赏。湖南广播电视台副总编辑彭国元盛赞,《装台》的播出取得了比预想更好的效果,在芒果TV站内的热度刷新历史记录,年轻用户对该剧的态度也表现出高度认同。《装台》以小切口反应大主题、小故事讲述大道理,真实展现了人民生活喜怒哀乐的状态,与湖南广电长期深入关注民生领域主流媒体态度实现了完美结合。

西北大学教授、博导,陕西省电影家协会主席张阿利认为《装台》是中国电视剧新平民现实主义的一部经典,其受市场认可的原因正是该剧传达的小人物精神以及向上发展的力量观给受众带来了一种强烈的共鸣。经过这次成功的尝试,《装台》出品人、贰零壹陆影视总裁任双有表示,未来会继续坚持在现实主义题材的守正与创新,弘扬主流价值观。

《装台》从底层装台百姓琐碎的“小世界”切入,折射与刻画劳动者淳朴本真而又自强积极内蕴的“大境界”,让观众们体味刁顺子们酸甜苦辣的百味人生,为每一个如刁顺子般勤劳向上的平凡百姓深切抒怀。这些都是让《装台》能够吸引年轻一代观众为之关注并愿意深入了解的重要原因。影评人李星文在研讨会上提到,《装台》是芒果TV强力切割现实主义剧目的重要一步。

无论是定制剧还是自制剧,芒果TV未来对题材的选取还会继续基于用户的需求与喜好,在多样性的开拓中探寻新的可能性,体现芒果TV的格局与不愧于时代要求的积极正能量。未来,芒果TV也将借由台网联动,不断追求与实现对差异人群传播的覆盖,以及对不同圈层的正能量引导,做时代的记录者,也要争做青年文化的引领者。

来源:金鹰网

编辑:周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娱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