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谭派传人作客《衣尚中国》 豪气再现《定军山》

来源:北方网 编辑:周蒙 2020-12-21 12:35:58
时刻新闻
—分享—

唱念做打,巧目顾盼、水袖挥动、霓裳翻飞……中国的戏曲舞台上, 流淌着中华民族的风骨和风情,滋养着中国人的精神家园,第六期《衣尚中国》之“戏韵之美”便带领人们游曳于有声有色的戏曲艺术舞台上,探究戏服背后的⼈⽂精神、历史变⾰,在戏服的意蕴中品读中国文化的山高水长。

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综艺频道推出的大型服饰文化节目《衣尚中国》正在热播,节目以审美的视角探寻服饰背后的文化,展示了中国文化的魅力与神采。本期《衣尚中国》之“戏韵之美”为观众创造了一种浸入式的体验,让观众一边重温戏曲的意趣,一边深入地了解戏服背后承载的千古流传之美。本期节目将观赏性与知识性巧妙融合,弘扬中华美育精神,让观众看后气澹神明,回味悠长。

“勾栏瓦舍”中的戏曲启蒙

戏服是穿在人身上的故事,成就了一颦一笑,也蕴含着每个角色的信念与坚持。《衣尚中国》之“戏韵之美”在 “ 历史空间”、“匠心空间”、“创演空间” 三个时间维度进行扩展,从戏曲服饰的内涵与意义切入,让观众感受到中国美学的强大张力。

本期的“历史空间”环节,融汇了戏曲的起源与兴盛,观众可以体会到宋元戏曲的质朴天然,昆曲的缠绵婉转和京剧的慷慨醇厚。由此也揭示出中国的戏曲服饰起源于宋元时期,吸取了汉唐、五代、宋、明、清等服饰特⾊,取众家之⻓,由⼀代代的前辈宗师不断创新,⼀切以“美” 为⽬的,强化符号、提炼装饰、⾼度写意,完成了⾼于⽣活的艺术演变。

“历史空间”的第一个舞台环节《源起.勾栏瓦舍》追溯了800多年前宋元“勾栏瓦舍”时期,宋杂剧中的装束行头看似简单,但却由此开启了中国戏曲的千年演变。慢慢地,中国戏曲中有了儒雅的生行,美丽的旦角和勾了脸的净行、丑行,再继续发展,也就有了各自行当特点的服装,有了严谨的规制。

第二个舞台环节《寻梦.牡丹亭》则通过张萌和马可的动情演绎,再现了汤显祖和“超级戏迷”俞二娘梦中相会的故事,俞二娘身穿着杜丽娘的戏服,心有所感、超越生死,而她与汤显祖的这段“梦中之情,何必非真”的奇特故事,又在汤显祖逝世后150年,被蒋士铨写进了昆曲《临川梦》中,让人感受到中国戏曲中的丰沛灵感与浪漫。

第三个舞台环节《举世.定军山》中,谭门第七代嫡孙谭正岩和《衣尚中国》主持人李思思一起穿梭光影间,带着观众回忆中国京剧在历史上的重要时刻。谭正岩讲述了自己的先祖——“伶界大王”谭鑫培在八国联军占领北京城时,仍在演出。听到炮声,在一片惊慌中,谭鑫培以豪气的念白稳住了人群,那一刻,谭门的那身“黄靠甲”仿佛穿在了每个百姓身上,大家一起守护着千年的城池。

节目中,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谭孝曾还穿着祖父谭富英穿过的百年靠甲,重现了中国第一部电影《定军山》中的经典形象。

戏里戏外的讲述,让观众感受到方寸舞台上的人间百态,那其中有道德伦理、家国情怀和人生际遇,无论年代如何变化,人们总会被其中的故事打动,这便是戏曲艺术的魅力。而那靠甲水袖也在大幕徐徐拉开的一刻,将中国之美璀璨绽放。

在匠心空间,《衣尚中国》请来了中国戏曲学院衣箱技术管理专业的老师、国内第一届衣箱管理专业本科班的主课老师,张火丁的“大衣箱”周志强,他讲解了戏服的穿戴讲究、颜色意义、花纹款式。另一位嘉宾、奥斯卡“美术设计奖”得主叶锦添也讲述了他对于东方美学的独特思考。

在“创演空间”,设计师赵卉洲选取戏服元素和当代相结合,让流传千年的戏曲文化拥有了时尚的表达。

“大衣箱”教观众“见衣辩人”

中国戏曲艺术的一整套艺术程式,具有独特的审美价值。而这套程式,不仅表现在唱、念、做、打之中,也表现在服饰、化妆之中。当观众关注着舞台上的高光时刻,欣赏着“衣香鬓影”之时,却不知道那幕后的付出与讲究也是相当繁琐,本期《衣尚中国》别具视角,在“匠心空间”请来了周志强老师揭秘戏曲的“衣箱制度”,让观众又知晓了一个个“冷知识”。

中国戏曲完整的衣箱体系包括了服装师、化妆师和造型师三个门类。“大衣箱”的工作就是同戏曲舞台上那些精美的戏服打交道,是戏服与演员之间的纽带和桥梁。熟知戏服门道的周志强以女孩的口红色号来比喻不同颜色的戏服对应着角色的不同身份、性格,戏服加在角色身上的“人设” 非常严格,绝不能出错,而观众也从周志强带来的“黄、红、绿、白、黑”的“上五色”蟒袍中,懂得了“见衣辩人”的玄机。

蟒袍之外,还有“靠”这个戏曲衣箱中非常有代表性的服装,靠旗来源于古代两军对垒时传令官所拿的令旗,在戏曲舞台上,前辈先贤非常巧妙地把靠旗背在演员身上,衬托演员在舞台上的威风凛凛。男靠与女靠也是不同的,男靠的旗上绣龙,女靠的旗上绣凤,而且女靠的下半部分缀满了五彩飘带,便于随着旦角在舞台上的身段动作而翩翩起舞,于巾帼不让须眉之中显现了内心的柔软。

而“富贵衣”的亮相则在平淡中见惊奇,这件满是补丁的黑衣服非比寻常,居然是大衣箱中的“头一件”,富贵衣上浓缩着戏服的深厚底蕴,寓意否极泰来,体现了中华民族最朴素的向上精神以及对于美好生活的祝愿,由此可见中国的“戏韵之美”,一针一线都体现着古人的智慧,是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

“戏韵之美”彰显中国人的文化自信

中国之美融会贯通,戏曲服饰也为其它的艺术形式提供了创作灵感。曾经在2001年凭借《卧虎藏龙》拿下奥斯卡“最佳美术设计”奖的叶锦添,便在许多影视剧中融入了戏曲文化的气息与创新,他寻找着中国精神的DNA,把中国传统文化呈现在作品中,传递出艺术的力量。

作为“匠心空间”的访谈嘉宾,叶锦添认为戏服是“会讲故事的全能艺术家”,而叶锦添探寻中式审美的起源,是从京剧名伶梅兰芳一张剧照开始的,当他看到照片中古典戏曲装扮的美人侧面能够流露出如此惊人的妩媚时,便开始沉浸到中华传统文化之中寻找精细的美感,把那种深邃的力量吸纳到自己的设计中。

在电视剧《那年花开月正圆》中,叶锦添借鉴戏曲经验,通过色彩的调配来表达人物的喜怒哀乐,女主角孙俪的服装或者活泼天真,或者华贵忧郁,让观众更好地融入情境;在《夜宴》中,他用红与金的色系来诉说宫廷的黑暗华丽,用繁冗的长袍来寓意章子怡饰演的皇后所承载的压力;在《卧虎藏龙》中,他给周润发设计的服装却又极为简约,真丝麻布的材质令演员衣襟飘动,在戏曲般的气韵与留白中,呈现着东方美学的魅力。

《衣尚中国》阐述的是有根可循的美学理念,通过叶锦添对于传统审美的钟情,对于“新东方美学”的不断升级,启发人们去领悟如何让美的传统变成美的现实。

中国戏曲艺术是世界三大古典戏剧艺术中唯一延续至今的戏剧艺术形式,这古典的戏韵之美是中国人内心中的文化自信和来源,是守正创新的一份底气和力量。

戏服是传统,更是美学

戏服不只是传统,更是一种取之不尽的美学。本期的《衣尚中国》公布的主题纹样为蟒袍中常用的海水江崖纹样。取自清代香色地翔凤纹妆花缎袍,只见山石、海浪、云角、波涛组成的图案形似流动,却亘古永恒。百年前的帝王以它来寓意江山,而今天,它则寓意中华服饰的千年演变,不仅将舞台之美凝练绽放,更将历史之美代代传承。

而观众也可以通过屏幕上的二维码进入衣尚中国的互动小程序,了解纹样背后的故事,定制属于自己的“戏韵之美”。

在创演空间,设计师赵卉洲通过这一期节目,将戏曲服装衍生到当下的服饰中,让观众感受到新的流行趋势,比如,袍与中式小立领的混搭,把中国传统的云肩放在腰封上,包盘金绣腰带配上刺绣的鞋子……美学元素的再创造让人发现戏曲走入到了生活。创演舞台上,舞者用现代戏曲舞蹈方式,将传统与时尚勾连在一起,让人感觉到韵味与典雅。

《衣尚中国》的审美解读人范迪安认为,今天的设计师正在尝试把传统戏服中的符号色彩甚至工艺技巧摘取出来,用先锋的设计理念将戏服的资源转换为生活的服装,这种探索值得鼓励。无论是华彩至极还是淡雅简约,从传统戏服中转换过来的生活服装可以让我们的生活更接近艺术。

艺术升华为思考,方为艺术真谛所在。范迪安从美学角度揭示了“戏韵画意”中蕴含的中华民族传统的哲学观念和审美观。中国戏曲在历史发展中形成的表演艺术体系代表了东方艺术的辉煌,比照于古希腊的表演艺术体系全然不同,戏曲服装的特殊性就在于它的美不在形而在意,其图案纹样具有象征的含义,其材质工艺也堪称美轮美奂,具有高于生活,又源于生活的艺术美感。

来源:北方网

编辑:周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娱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