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衣尚中国》本周六晚萌装驾到 穿梭古今展现童真之美

来源:搜狐 编辑:周蒙 2020-12-25 11:34:31
时刻新闻
—分享—

童装中有最美的寓意,有最美的相遇,也包含着最美的教育。第七期《衣尚中国》迎来属于小朋友们的服饰专场展示“童真之美”,在孩子们心目中童装是带有梦想和生命的,在父母眼中童装是舒适并富有寓意的,几千年来小小的童装承载了多少中国美学内涵?

本周六晚7点档,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综艺频道播出的大型服饰文化节目《衣尚中国》将携手众萌娃向观众展示古今孩童都流行什么装扮,同时主持人李思思穿越时空与古代“名人”的妈妈们一同商讨,缝制什么纹样的衣服最适合护佑自家的宝宝。

《历史空间》上演感人故事,月亮姐姐、王一楠、王乐君大谈育儿经

每一段童年都有美好的故事,每一件童装也都有迷人的传说。进入“历史空间”的李思思开启了一场“妈妈们的时空茶话会”,邂逅了由王一楠、月亮姐姐、王乐君分别扮演的三位古代“名人“的母亲,讲起了各自的”育儿经“。方世玉的妈妈苗翠花毫不避讳地讲了一件儿子小时的糗事,原来名震江湖、精通武艺的少林好汉小时候也会害怕黑夜,据说苗妈妈送给儿子一顶威风凛凛的帽子作为“法宝”,才让他成为战胜恐惧、顶天立地的男子汉,舞台剧《爱的鼓励》将会给你这份礼物的答案。唐代诗人孟郊的妈妈可不能缺席这场手工童装交流会,“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这首耳熟能详的古诗正是孟母对孩子一生关怀的真实写照,就连她缝制的肚兜样式都满含着对孩子饱读诗书的期许,难怪孟郊能够成为一代诗坛大家。最后赶来的李时珍妈妈带来的衣服可不一般,那可是救过小李时珍一命的“百家衣”,这件带着邻居们心意用布料拼成的衣服让他受用终生,到底是什么样的遭遇让他走上行医尝药的道路?

李雁现场上演“帽子戏法”,创演空间童真演绎令人期待

回到二十一世纪现实生活中,李思思在“匠心空间”环节请来了苏州大学服装与服饰设计系教师李雁,她对中国传统儿童服饰的一针一线、一花一木的研究都细致入微,几个活泼可爱的孩子一同上台展示着自己独具特色的帽子,一个个争抢着让李老师解说自己戴着帽子的花纹有怎样的寓意,儒生童帽、虎头帽、双鱼戏莲帽、双龙戏珠帽等等都栩栩如生,想知道哪种图案能健康长寿、哪种纹样寓意功名富贵、哪种元素代表好学成才,尽在本期“童真之美”。深受中国文化魅力吸引的法国童装设计师皮尔在北京居住十五年,他从门钉、寿桃、扇子等众多特色元素中汲取灵感发挥想象,打造了别具中国特色的童装品牌,不愧是行走的“中国文化推广大使”。皮尔还在节目现场教主持人李思思制作盘扣,她到底能不能学会?一字扣到底有什么神奇之处,其中又包含着一份怎样的“情感”?

古往今来那么多大人为孩子们挑选衣服,到底孩子们自己偏爱哪些服饰?来自北京实验学校(海淀)小学的小朋友们穿着花旦、美猴王、儒生的衣服登上舞台,他们的选择和自己的喜好密不可分,有的喜欢戏曲,有的爱耍棍棒,还有的擅长吟诗作对,他们身上的亮眼装饰都是自己动手点缀完成。北京实验学校(海淀)小学德育副校长单春兰就是这样鼓励学生们释放创造的思维,通过寓教于乐传播服饰精髓,教育的本质是一棵树摇动一棵树,一朵云推动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一个灵魂,童装所带来的美育教育就是让孩子擦亮了发现美的眼睛。本期的“创演空间”,由服装设计师冯三三用现代的形式来呈现童装的无限生机,他又用了什么办法让一群性格各异的小朋友爱上“中国风”。

一切美好的东西,都有童心的印记,弘扬中华美育精神就是在以文化人、以美育人。《衣尚中国》第七期“童真之美”将于12月26日晚7点档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综艺频道播出,通过节目我们衷心祝愿天底下所有的孩子平安、幸福!

来源:搜狐

编辑:周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娱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