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影《今夜无人入睡》题材价值投资

来源:大众网 编辑:周蒙 2021-01-18 16:46:01
时刻新闻
—分享—

科幻题材作为备受全球市场喜爱的重要电影类型,对于技术与特效均有超高要求,也因此让其一直打着“好莱坞专属”的标签。近年来,随着国内国内经济和影视行业的蓬勃发展与进步,《流浪地球》作为国产硬科幻的标杆备受好评,而软科幻电影如《不可思异》《逆时营救》等也相继上映,同时《三体》《乡村教师》等备受关注的国产科幻IP影视改编风生水起。

在一定程度上,“科幻电影”是衡量一个民族想象力、创意力、创造力之程度的尺度。科幻电影对于开拓中国电影工业的“想象力消费”空间,对于国民提高科学素质,加强理性精神,对于青少年一代喜欢科学、热爱想象的引导也有着重要的推动意义。

一方面,随着国产硬科幻影片品质的提升与数量的丰富,每一年都会因为热门的硬科幻国产影片上映,被观众亲切的封为所谓的“国产科幻元年”,但另一方面,被大家认可的国产软科幻电影还迟迟没有出现。因为软科幻电影相对于硬科幻来说,其科学技术和物理定律的重要性已被大幅度降低,其情节和题材也主要集中于哲学、心理学、社会学的讨论上。那么国产软科幻电影还未有代表作出现的原因就是故事单薄、对人性的挖掘和理解不够深入、以及对社会的认识与探讨不够热烈。

而《今夜无人入睡》这部电影通过意识空间与现实世界的转换,使得主人公意识到爱情、友情的可贵之处。就像是最近上映的皮克斯动画《心灵奇旅》中,男主一直追求他的梦想,然而梦想实现的那天他并没有感到想象的兴奋与满足。就在这时男主与多萝西娅的一番交谈点破了谜题,即男主一直在寻找的东西就是他日常生活的点滴。影片《今夜无人入睡》不仅有新颖的科幻理念,更有着对社会与人性的洞察,因此随着《今夜无人入睡》在2021年上映,真正的国产软科幻元年也即将与硬科幻一起并道而驰,扬帆起航。

随着日前国家电影局、中国科协印发《关于促进科幻电影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将科幻电影打造成为电影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点和新动能,提出对科幻电影创作生产、发行放映、特效技术、人才培养等加强扶持引导的十条政策措施,被称为“科幻十条”。这一国家层面上的政策指引与扶持,更是在电影工业化的方针鼓舞下,给科幻题材的影视从业者吃下了定心丸,也为科幻电影的蓬勃发展做出了强有力的保障。

后疫情时代,中国电影工业化与科幻电影本土化的目标任重而道远,挑战与机遇并存。相信《今夜无人入睡》这部影片的上映,一定可以不断丰富中国科幻电影的类型样式、美学形态,不断扩展中国科幻电影的生态版图,为推动中国科幻电影的再度辉煌贡献一份情感与技术并存的力量。

来源:大众网

编辑:周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娱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