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人民日报点赞湖南卫视《乘风破浪》:打造台网融合新样本

来源:湖南卫视 编辑:胡弋 2021-01-27 11:26:31
时刻新闻
—分享—

由湖南卫视推出的关注30+女性成长、鼓励女性勇敢追梦的励志综艺《乘风破浪》一经播出,便在台网间席卷起巨大浪潮。今天,人民日报发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杨明品署名文章《台网融合如何创新?〈乘风破浪〉打造新样本》,文章指出:《乘风破浪》在湖南卫视和芒果TV双平台播出,首次在综艺节目中探索大屏连小屏、小屏回大屏、多屏连用户等新传播范式,从多个方面推动综艺表达和台网融合新探索。此举进一步打通了双平台资源,实现双平台互相赋能,形成了双平台优势、双版本特色,使节目价值挖掘最大化、传播渗透人群最大化。

文章点赞节目结合时代主题,强化价值引领。《乘风破浪》为什么热、为什么潮,就在表达的主题突出呼应了这个时代的精神气质,它聚集当下演艺职场30位不同性格、不同年龄、不同阶段的女性,建构一个独特的PK场域并在这里关注她们如何经历刻苦训练,如何参与舞台竞演,挑战自身的更多可能性,展现各自不同的奋斗故事。《乘风破浪》的节目主题宣言“三十而奕,落子无悔”。主创团队对主题的释义是:“奕”即“奕力于超我,光彩盛大。光明抖擞。”,“落子无悔”指“无论顺境或逆境,乘风者拼搏,破浪者逆袭,无惧未知,迎向挑战”。节目通过“三十而奕,落子无悔”的主题诠释,放大追梦过程中女性的成长与蜕变,展现成熟女性的坚韧与初心,彰显新时代的“她力量”。据介绍,这个节目着力引领更多女性消除年龄焦虑,以自信、向上、拼搏的姿态追求自己的梦想,实现自己的价值。

探索台网融合新范式,展现省级卫视发展新进步。融合传播贵在创新,湖南卫视《乘风破浪》与芒果TV《乘风破浪的姐姐》两个节目内容不同、长度不同,在内容上,芒果TV《乘风破浪的姐姐》更加注重真人秀和姐姐们的舞台表现,有更加丰富多彩的完整过程呈现,更便于线上互动和观众情绪与意见表达;而湖南卫视《乘风破浪》是基于卫视平台播出要求,在内容、剪辑、叙事上更注重主题立意的表达,用独具匠心的剪辑呈现嘉宾们的成长,以嘉宾们的蜕变和历程为重点进行内容与形式的创新,为观众奉上了一场场精湛的视听表演。在播出上,芒果TV《乘风破浪的姐姐》周五中午12点上线,分会员和非会员两个时间窗口,湖南卫视《乘风破浪》则在晚黄金档面向所有观众播出。

同一个主题节目、双平台双版本,《乘风破浪》又领先了一步,这一步可望进一步推动台网融合走向深入,进一步打通双平台资源,实现双平台互相赋能。湖南卫视的《乘风破浪》+芒果TV的《乘风破浪的姐姐》,形成了双平台优势、双版本特色,使节目价值挖掘最大化、传播渗透人群最大化。可以说,湖南卫视的抬头观看模式与大屏极致体验、芒果TV低头观看模式与小屏多场景自主观看相对益彰,共同完成了节目制作和传播的跃升,为节目如何优化台网融合提交了新答卷。

来源:湖南卫视

编辑:胡弋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娱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