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视剧《长歌行》:这群初唐少年,立志为家国安定而奋斗

来源:中国网 编辑:施文 2021-04-02 15:22:59
时刻新闻
—分享—

3月31日起,古装传奇励志剧《长歌行》在腾讯视频等平台开播,用传奇故事的方式阐释国家大义、人间真情,以青春成长描摹少年励志群像。该剧以初唐为背景,以长安、洛阳、幽州、㮶州以及北方草原等广大地域为舞台,虚构讲述了李建成之女李长歌在家门倾覆后流落民间,在经历磨难后逐渐放下个人恩怨、追寻内心道义,从立志报家仇到重拾保家卫国、守护百姓的责任感与使命感,协助一代明君李世民促进民族融合、实现太平盛世,并收获自我成长与动人爱情的故事。

《长歌行》由华策影视杭州剧集中心、琰玉影视、企鹅影视、琰然影视联合出品,朱锐斌任总导演,迪丽热巴、吴磊、刘宇宁、赵露思、方逸伦等主演。凭借精良的制作、宏大的场面、跌宕起伏的剧情、青春群像的刻画和正能量的传达,《长歌行》开播后便点燃观众的追剧热情,尤其在年轻观众中引发了一股“追剧热”。

“少年强则国强”,刻画动人成长轨迹

“传奇剧”的特点,是用浪漫、夸张、大写意的艺术手法,带着观众的心“飞翔”,让观众通过更自由的时空跨度、更独特的视角来重新审视人世间的国恨家仇、人生悲欢,以及亲情、友情和爱情的意义。《长歌行》将年轻人定位为主要受众,是一部在初唐宏观历史背景基础上改编的“传奇剧”,旨在通过曲折动人的故事,展现家国和民族的大情怀、大格局。

在《长歌行》中,身处初唐时局动荡中的青年们,经历了各自刻骨铭心的成长历程。刚出场时的李长歌,是一个无忧无虑的顽执少女,谁料想一夜之间,她惨遭家破人亡,被迫走上颠沛流离的道路。她女扮男装,带领战士守卫㮶州城,目睹了好友的壮烈牺牲;从长安到草原,她一路跌跌撞撞,眼见无数饱受战争折磨的百姓流离失所却无可奈何,也见证了诸多爱国义士的忠肝义胆。

李长歌不愿意向命运低头,她选择了一条不断“破圈”的成长道路——首先破亲情之圈,让自己原谅一个“杀父仇人”;其次破爱情之圈,不因为男女之情而失去立场;第三破小我之圈,逐渐从小我恩怨升华到家国担当;最后破敌我对立之圈,尽自己所能将前隋、草原的那些破坏力量转化为和谐共建大唐的力量……经过一番历练,她终于放下个人私仇,决心为家国安定和百姓幸福而努力。“我已失家,不愿再失大唐”,成为她内心的真实写照。

除了李长歌,其他几位少年的成长历程同样打动人心:草原部落特勤阿诗勒隼从一心听从养父命令,到逐渐变得成熟、稳重,领会了“仁者无敌”的道理,致力与李长歌共同守护大唐与草原的和平;李乐嫣原本不谙世事、胆小骄纵,在经历一段流落民间的生活后,成长为一个懂事理、敢担当、心系百姓的公主;皓都不断磨练自身本领,最终赢得了大家的认可……《长歌行》细致入微地刻画了李长歌等一众少年的成长轨迹,在表现他们从各怀心思蜕变为有志少年的过程中,诠释出“少年强则国强”的含义与价值。

“关山万里路,拔剑起长歌”,展现热血少年担当

“关山万里路,拔剑起长歌”。《长歌行》以当代视角审视古代题材,从李长歌等人的成长历程中,展现出中华少年心系百姓、崇尚和平、爱国爱家、勇于担当的优秀品质。

在剧本创作过程中,主创团队着重把握了三个准则:其一是传递正面积极的历史观、民族观,全剧立足于李长歌的视点,生动展现从朝堂到江湖的初唐时代风貌,从侧面展示唐朝是如何在李世民的带领下,从乱世走向治世的;其二是传递“信国、爱国、为国、护国”的人文精神,剧中李长歌和她的伙伴们历经一路的艰辛与奋斗,在大时代中实现成长,逐渐摆脱个人恩怨的桎梏,更加坚强地面对命运的挑战,这有助于激发年轻观众的民族自豪感和爱国之情;其三是探讨“道与本心”的中国哲学观,李长歌的成长和蜕变,彰显了“本心”与“道义”的无穷价值。

家国情怀无时无刻不体现在少年们的成长过程中。李长歌、阿诗勒隼、皓都、李乐嫣等人在苦难中成长,随着战火的不断蔓延,他们愈发勇敢无畏,参与瓦解了众多阴谋,并在此过程中萌发出深厚的民族精神与家国责任,在与恶势力血雨腥风的斗争中,终成保家护民的脊梁。

以民为本、政治开明的贞观时代,是整个唐代的政治典范,奠定了唐朝盛世的根基。电视剧《长歌行》以史为鉴,剧中所展现的朝廷君臣上下一心、励精图治,民间安乐祥和、生活富足,少年意气风发、满载理想的景象,勾勒出中国社会走出隋末乱世及玄武门内斗的阴霾,奔向太平之治的历史进程。主创团队将诚实守信、助人为乐等中华优秀传统美德融入剧中,更将“事成于和睦”“看人的好,爱近身之人,爱四方子民”等中华优秀传统理念融入剧中人物的行动之中,旨在借此激励当代青少年观众树立与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以不竭的动力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勇于担当时代赋予的重任。

来源:中国网

编辑:施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娱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