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奥运纪录片《平凡的,热爱着》上线 快手携竹内亮献上励志温情大片

来源:河北网络广播电视台 编辑:施文 2021-07-21 16:23:34
时刻新闻
—分享—

“哇!易建联!”“我不是在做梦吧!”来自大凉山13岁的古古拉力子和11岁的阿果列哈发现自己的偶像易建联向自己走来时,眼神中满满的都是梦想实现的幸福感,那一瞬间,在大凉山苦练篮球的这份热爱收到了一份奖励。

这一幕来自于7月20日10:00上线的奥运纪实短片《平凡的,热爱着》,该片由快手与居住在中国的日本纪录片导演竹内亮合作打造,体现了中日两国人民对本届奥运的期许,并探索体育在人们生活中的重要地位,包括改变自身命运、加强人和人之间的联系、丰富精神生活等,贡献了大量令人感动又催人振奋的画面,在全网引起强烈反响。据悉,东京奥运会还有两天就将正式举办,快手也同步上线大量精彩栏目,全景式呈现这届特殊的奥运会。

片中,竹内亮导演聚焦中日两地,让观众看到了既平凡又不平凡的三个特殊群体:大凉山孩子们的“篮球队”、日本小学生组建的“草根足球队”、海南岛随处可见的“排球老少军”。在现代社会,体育并非运动员的专属,不分贵贱、不论性别,成为了人们生活的一部分。

为什么热爱?纪录片镜头下呈现了中日两国全民体育氛围

在三大球的故事里,最震撼人心的当属大凉山的篮球队。提到凉山,人们第一印象是贫困、边远、落后,然而这里却有一支网络闻名的篮球队,成员均为年仅十几岁的孩子。在镜头下,孩子们在3年前才刚刚建好的简易混凝土篮球上大秀球技,颇有职业篮球运动员的范儿。篮球队的阿木教练说:“真的想带山里的孩子们,能靠打篮球走出大山”。实际上,这只特殊的“黑鹰篮球队”已经在快手上颇有名气,短视频里孩子们用小小的身躯做出了各种让人难以想象的技术动作,吸引到更多人关注大凉山孩子的现状。

节目组还邀请了两位球技比较突出的孩子——13岁的古古拉力子和11岁的阿果列哈,来到上海“圆梦”,在这里他们见到了篮球明星易建联,那一瞬间两个孩子眼眸里的神采非常动人。易建联不仅与两位少年亲切交谈,更通过指导、1v1给出球技建议。在最后,两位孩子拿着易建联的签名照说:“以后要刻苦训练,打到职业!”这一刻,大凉山的孩子们对于篮球真挚又纯粹的热爱得到了回应和肯定。

而在日本,竹内亮导演将镜头对准了一群热爱足球的孩子们,镜头拍摄到了一群小女孩正在进行足球训练的画面,“这支草根足球队出过两名国家队队员”,导演了解到:“即使这样这样业余的草根足球队,也会受到日本足球协会的指导。”据透露,这支特殊足球队有数位教练,均为队员的父亲,有的人还取得了专业的教练资格证,除了在球场训练之外,队员们还会在室内通过录像资料回顾、学习足球技巧,从中似乎可以窥见日本足球快速成长的全民基础,以及家长与孩子共同热爱、共同成长的温情。

在海南岛,镜头记录下了当地的一项“全民运动”——排球。当地排球氛围超乎网友的想象,当地即使是深夜,排球场永远充斥着起跳、扣球、拦网的身影,爸爸们会把孩子们哄睡后,一直打到深夜,甚至有的人从下午三点打到晚上也不见兴致消退。“人们之所以会热衷体育,是因为体育项目种类繁多,无论男女老少、有钱没钱,都能在其中收获乐趣。”纪录片结尾的旁白,清晰地传递了体育的意义所在。

纪录片展现日本国民复杂期待 快手“奥运季”全景内容展现

奥运纪实短片《平凡的,热爱着》也清晰地呈现出日本作为本届奥运承办地点,日本国民对此的各种看法。竹内亮采访了一群热爱篮球的日本大学生们,“我们不希望奥运会举办,因为担心疫情的扩散。”“我们很期待奥运会的篮球比赛,但也没办法。”也有人说:“只要戴好口罩,保持好社交距离,就没有问题吧。”“参赛选手为此练习了多年,所以我也不能完全地反对。”

片中还呈现了7月10日第一支中国代表队到达日本的珍贵画面,中国帆船帆板队接受采访表示要拿下好成绩。以奥运会为契机,全世界的体育氛围再一次被推向高潮。《平凡的,热爱着》既传递了中日两国全民体育运动的氛围,也点出奥运会正是最特殊的时间点,不仅仅是体育内容的盛宴,更让许多人受奥运精神感召投身体育。

据悉,作为纪实短片的出品播放方,“短视频+直播”领军平台快手同步开启奥运季内容盛宴,覆盖东京奥运会全程。赛事方面,快手作为央视奥运版权的持权转播商,拥有全场次奥运赛事的点播权,用户在7月23日-8月8日期间,全天24小时均可点播,还有大量微纪录片、精彩剪辑等二创内容。

节目打造方面,快手上线奥运热点资讯栏目《老铁 早上好》、首档自制综艺《奥运一年级》、直播访谈节目《冠军来了》、前沿探访节目《哦呦!冠军》、直播群聊解说节目《大话奥运》等,提供运动员训练日常、新闻资讯、娱乐综艺、选手互动、前线云游、赛事解说等精彩内容;用户方面,快手上线《快手状元·奥运答题季》活动,答对5题即可瓜分奖金,还有红包雨、互动抽奖等。

正值东京奥运会即将开幕,《平凡的,热爱着》既唤醒了网友的奥运情结,也呈现出热爱体育的人物群像,从中可见人类最纯粹的力量:热爱生活,改变命运,追求更高、更快、更强。7月23日上快手,全景云体验这届最特殊的奥运,在不同的赛事项目和节目直播中,为中国健儿加油鼓劲吧!

来源:河北网络广播电视台

编辑:施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娱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