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B站多部国创作品荣获金龙奖 国产动画谱写新时代中国故事

来源:中国网 编辑:施文 2021-09-29 15:12:34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第18届中国动漫金龙奖颁奖典礼在广州结束。最终的奖项归属揭晓,B站多部自制出品以及独播的动画作品收获颇丰。其中《雾山五行》荣获最佳系列动画奖金奖,《时光代理人》获得最佳系列动画奖银奖和最佳动画配音奖,《大理寺日记》获得最佳系列动画奖铜奖。此外,哔哩哔哩小宇宙计划的参赛作品《柿子树》和《万华镜》也双双斩获金龙奖x哔哩哔哩学院动画奖金奖和铜奖,国产动画正在成为谱写新时代的中国精神和中国故事的载体。

据悉,本届金龙奖与哔哩哔哩首次达成战略合作,B站也是本次金龙奖唯一征稿平台,这次的合作也将进一步打通动画漫画产业链,促进动漫与各行业跨圈层融合。从最佳动画长片奖的金奖《姜子牙》和银奖《新神榜:哪吒重生》,到最佳系列动画奖的金奖《雾山五行》和银奖《时光代理人》,都充分展现了国产动画的行业影响力。此外,《天官赐福》获得金龙奖 x 哔哩哔哩海外影响力奖、《天宝伏妖录》获得金龙奖 x 哔哩哔哩国风传承奖,《元龙》获得金龙奖 x 哔哩哔哩IP改编奖。在漫画领域,《反派初始化》获得金龙奖 x 哔哩哔哩漫画最具影响力奖,《鲲吞天下》获得金龙奖 x 哔哩哔哩漫画最具商业价值奖,《不小心救了江湖公敌》获得金龙奖 x 哔哩哔哩漫画最具破圈潜力奖。

在本次获奖作品中,《时光代理人》收获最佳系列动画奖银奖以及最佳动画配音奖获得瞩目,这部动画将故事聚焦于职场霸凌,报喜不报忧的中国式亲情,时光洪流中消逝的友情,人口拐卖等等残酷的社会话题,每一个故事都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这些具有代入感的故事引发无数观众共鸣,在社交网络引发强烈反响和热议,除了动画本身的悬疑感剧情以外,它更多的展现了对社会热点的正向思考,主动承担着国产动画的社会责任和担当。

而《雾山五行》作为最佳系列动画奖金奖作品,巧妙的将传统水墨画风格与武侠美学交融在一起,充分展示着中国式武侠以及国风之美,独特的叙事风格也深受国人喜爱。除了《雾山五行》之外,B站近年来一直在积极发展原创类的动画IP,同样具有武侠基因的《风灵玉秀》就是其中之一。《雾山五行》在2020年成为口碑黑马,既也离不开B站对优秀原创作品的支持,也得益于B站成熟的二次元社区生态。

本届大赛最突出的一个亮点是,融入了时代脉搏、深耕传统文化的优秀动漫作品成为“顶流”收获众多奖项,这些具有中国风叙事风格的优秀动画作品植根于传统文化之下通过创新的表达展现浓厚的东方韵味和文化特质,中国传统故事本身就蕴含着民族文化价值和审美价值,无论是神话故事还是民间传说都是国产动画的天然宝库,未来可以预见的是,挖掘和利用传统文化精髓,融入新时代精神,让传统文化在与现代年轻潮流文化的碰撞中落地,将成为动漫内容创作的主流趋势。

除了这些在业内小有名气的优秀动画作者之外,B站针对广大正在成长中的动画新人推出了“小宇宙计划”来进行扶持。这些动画新人很多都是在校学生,他们的作品选题广泛、画面精美、立意深刻,传递着积极向上的表达,这些汹涌的“后浪”创作者们引起了业界的广泛关注,也代表了“学院派”的崛起,在他们身上,仿佛能看到下一代中国动画的样子,未来希望能看到更多怀揣动画梦想的创作者能够进入到国产动画的行业中,赓续文化根脉,助推中国动漫打破欧美日垄断,走入世界文化殿堂。

来源:中国网

编辑:施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娱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