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爱奇艺进军餐饮业”成网友热梗,一鱼竟能十二吃?

来源:河北网络广播电视台 编辑:施文 2021-12-06 15:59:29
时刻新闻
—分享—

由爱奇艺独家打造的“华夏古城宇宙之洛阳”,联合爱奇艺、留白影视出品的《风起洛阳》剧集举办了发布会。洛阳市委常委、统战部长、副市长李新建,洛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胡大鹏与洛阳文保集团副总经理薛善民,爱奇艺首席内容官、专业内容业务群总裁王晓晖与爱奇艺高级副总裁、《风起洛阳》总制片人戴莹,留白影视创始人、《风起洛阳》总制片人徐康,《风起洛阳》原著作者马伯庸与总导演谢泽、总编剧武聪以及《风起洛阳》的领衔男主演黄轩、王一博,领衔女主演宋茜,主演刘恩佳、蒋龙等重磅亮相。发布会现场,剧集主创们趣味分享幕后故事,给观众呈现了角色之外的真实状态和拍摄心境,拉近剧集与观众距离感。此外,“华夏古城宇宙”作为重磅“炸弹”,爱奇艺从文化传承方式、影视表达、原创IP晋级、商业模式和文企政结合五个层面进行了新突破,极限延长IP生命力,展示了IP搭建的意义所在。

“爱奇艺进军餐饮业”成网友热梗,一鱼竟能十二吃?

“华夏古城宇宙”是爱奇艺深耕历史文化底蕴,挖掘古城特色文化内核,旨在重现华夏历史文明打造的多元娱乐形态全景内容。在宇宙概念和古城地域文化亮点的基础上,爱奇艺开创“一鱼多吃”的商业模式,对地域文化鲜明的剧集进行多种内容形态的开发和统一世界观的搭建,打破不同故事间人物、时间、空间、事件的壁垒,最终形成一个有着共同文化内核的“宇宙级IP”。这一系列IP不仅是国内首个长视频平台打造的IP全景画卷,更是国内首个充分延长内容生命力挖掘商业收益的“华夏古城宇宙”IP。

2021爱奇艺iJOY悦享会上,爱奇艺表示将开发《风起陇西》《广州十三行》《两京十五日》《敦煌》等等地域文化鲜明的剧集,逐渐扩大完善“华夏古城宇宙”。

“华夏古城宇宙”架构成立以来,爱奇艺首先推出了“华夏古城宇宙之洛阳”IP,该IP实行“一鱼十二吃”商业模式,目前已开发剧集、综艺、动画片、纪录片、电影、衍生品、舞台剧、漫画、商业地产、VR全感、游戏和文学12种产品形态,以此实现IP价值和生命周期无限延长。

内容上,“洛阳IP一鱼十二吃”是以洛阳地域文化底蕴为基调,将一个概念化IP文化价值嫁接至综艺、剧集、游戏、电影和文学等十二种具象化行业,打出文化价值内容输出、文化价值趣味性提升到文化价值内容赋能的IP关联组合拳,多方位全视角地重视用户体验,用“一鱼十二吃”的创新模式串联洛阳全IP的打造流程,助力多方用户收获长期效益。

人文综艺节目《登场了!洛阳》口碑收官,成绩斐然;剧集《风起洛阳》、动画《风起洛阳之神机少年》、纪录片《神都洛阳》即将在今年内与大家见面;真人电影《风起洛阳之阴阳界》已杀青,舞台剧、VR全感互动正在洛邑古城落地筹备中…华夏古城宇宙内容的逐渐丰满,标志着影视IP开发赋能城市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取得了阶段性进展。

据悉,除洛阳外,爱奇艺还将开发《风起陇西》《广州十三行》《两京十五日》《敦煌》等地域文化鲜明的剧集,逐渐扩大完善“华夏古城宇宙”体系。

“爱奇艺进军餐饮业”成网友热梗,一鱼竟能十二吃?

此鱼非彼鱼,爱奇艺生动诠释IP开发的文化与创新

联合发布会现场,爱奇艺官宣剧集《风起洛阳》于12月1日正式上线,以及动画《风起洛阳之神机少年》和纪录片《神都洛阳》分别于12月陆续上线的定档信息,三重惊喜的突然曝光,让网友对IP的兴趣值直线飙升。发布会还首次公开了“华夏古城宇宙”宣传片包括其中惊喜亮相的 “华夏古城宇宙领航宝贝”小茉莉,精准诠释了古城、宇宙和科技结合的创新内涵。宣传片将恢弘大气的宇宙概念与快节奏青春镜头视角相融合,使“华夏古城宇宙之洛阳”IP的十二种产品形态互相交融又独具风格地呈现在观众面前。爱奇艺赋予小茉莉“华夏古城宇宙领航宝贝”头衔,也是其尝试用年轻化的方式和次元壁的形象为传统传播模式注入鲜血的举措。从宣传片和小茉莉领航宝贝身份中不难看出,古今破壁的交融感及力求创新的青春表达,都瞬间拉近了“华夏古城宇宙”和网友间的距离,让网友开启了“青春视角”的解读与发散。

“爱奇艺的一鱼十二吃都是哪几种口味啊?”“爱奇艺在吊观众胃口和投喂观众的路上花样百出~”“爱奇艺搞起餐饮业来也是一把好手”“从摸鱼到吃鱼,爱奇艺拿捏住了年轻人的吃货属性”……网友花式玩梗让爱奇艺“一鱼十二吃”模式成功走进年轻人的社交“群聊区”,也让他们得以窥见“华夏古城宇宙”这一具有中国历史文化特色的系列IP所具备的活力和无限创新玩法。爱奇艺进军餐饮业是假,打造“华夏古城宇宙”是真。

“爱奇艺进军餐饮业”成网友热梗,一鱼竟能十二吃?

彰显古城文化底蕴年轻化 赋能华夏古城宇宙生命力

“华夏古城宇宙”是一种注重打破人物、时间、空间与故事壁垒,将知识文化IP和具象化城市IP融合性开发的“IP+古城”创新模式。爱奇艺专业内容业务群(PCG)总裁兼首席内容官王晓晖曾表示:“打造‘华夏古城宇宙’绝不是各种类目之间共同讲述一个故事,而是希望他们关联。”也就是说,未来以《风起陇西》《风起洛阳》《敦煌》《两京十五日》《广州十三行》五部剧集为五个IP原点之间,还可能会有时空上的穿梭开发,呈现出一个更庞大、完善的华夏古城宇宙。因此,从对“华夏古城宇宙”系列的纵深开发到基于“一鱼多吃”模式下多古城的横向开发,爱奇艺作为以科技创新为驱动的视频平台,坚持“悦享品质”的公司理念,用持续创新的年轻化视角解读一座又一座古城文化,看似意在点亮华夏古城宇宙新版图,实则是极力将这种模式打造成可持续发展且可复制的“先锋”案例。

“爱奇艺进军餐饮业”成网友热梗,一鱼竟能十二吃?

以深耕传统历史文化底蕴、挖掘古城特色文化内核、弘扬多个古都历史文化为主旨的“华夏古城宇宙”系统,将第一个“试点”放在了拥有五千年历史的“十三朝古都”洛阳,将其历史、非遗、古墓、美食、习俗等方面的文化囊括进或奇幻、或悬疑、或惊险的宇宙故事中,将厚重的传统文化底蕴以古城为具象化载体,给观众呈现出一场全视觉的文化盛宴。

就如洛阳市委常委、统战部长、副市长李新建在发布会上所说:“影视IP开发赋能城市文旅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是对洛阳历史文化和隋唐洛阳城风貌真实地还原和完美的艺术展现,必将让古老的洛阳焕发青春的活力。”古城不老,文化不俗,古城文化依旧鲜活如初。

“爱奇艺进军餐饮业”成网友热梗,一鱼竟能十二吃?

洛阳整体故事世界观

圣人登基起,世庶分立,矛盾频发,提拔庶族子弟的政策触犯了诸多门阀氏族的利益。于是始终秉承“唯血统论”的恐怖组织春秋道“卷土重来”。春秋道企图通过勾结蛊惑朝廷官员,利用控制能人异士,制造一系列残忍血腥的恐怖事件,动摇圣人统治。在这一过程中,一批“正义之士”为了守护神都洛阳,拯救岌岌可危的神都百姓,不约而同地统一战线对抗春秋道。一场正与邪的对抗拉开了序幕。

爱奇艺打造“华夏古城宇宙”生态内容的决心与影响力不言而喻。于行业而言,“华夏古城宇宙”或将成为值得借鉴、研究的“IP+古城”的行业新风向。于用户而言,“华夏古城宇宙”系列IP能给不同圈层、不同喜好的用户创造接连不断的惊喜与期待。未来,让我们一起去见证、去展望“华夏古城宇宙”。

来源:河北网络广播电视台

编辑:施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娱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