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视剧《风起陇西》:探三国风云,展文化风骨

来源:光明网 作者:张文 编辑:施文 2022-05-05 10:36:45
时刻新闻
—分享—

“桃园三结义”、“三顾茅庐”、“诸葛亮挥泪斩马谡”……这些与三国相关的典故,总能让人们联想起这一时期涌现的各路英雄豪杰,打开对这段特殊历史的想象。而在这段历史洪流之中,焕发光彩的可能也不止是大人物。4月27日起,由中央电视台、新丽电视、爱奇艺、森林影画、自由酷鲸、华策影业出品,根据马伯庸同名小说改编的古装谍战剧《风起陇西》,在CCTV-8黄金强档开播、在爱奇艺同步上线,带领人们走进三国风云。该剧围绕三国时期秘密情报线上的“小人物”——陈恭与荀诩跌宕起伏的命运变迁展开,讲述他们生死相依的兄弟情、谱写出一段英雄传奇,吸引了诸多观众的目光。

电视剧《风起陇西》:探三国风云,展文化风骨

近年来,影视市场涌现出诸多广受好评的近现代谍战剧,但是“古装+谍战”的剧集形式却并不多见。《风起陇西》遵循“历史可能性小说”创作原则,在历史的框架内合理想象,以全新的谍战视角打开了三国故事。该剧以街亭失守、北伐兵败为历史背景,融入情报泄漏事故,讲述蜀汉“司闻曹”情报人员陈恭与荀诩一同解开街亭情报案真相、查出魏谍代号为“烛龙”的卧底身份,以及揭开曹魏“青萍计划”的阴谋等故事,展现蜀汉“司闻曹”、曹魏“间军司”两大谍报机构间的激烈角力。相比于一些谍战剧中主角开挂般的人生,该剧的主人公们在与敌对者斗智斗勇的过程中,可谓曲折回环、惊心动魄:因为敌对者的警觉,陈恭多次差点暴露身份;荀诩也屡次陷入险境之中,差点丢失性命。在紧张的剧情之外,该剧也会时不时穿插相对有趣轻松的内容,让剧集更加富有张力。

电视剧《风起陇西》:探三国风云,展文化风骨

不同于以往讲述三国英豪名将的故事,该剧从小人物切入,通过讲述他们在风起云涌的乱世迷局中挣扎与牺牲的故事,诠释“大丈夫生于乱世,纵横四海,义之所在,不计生死”的理想信念。面对被“司闻曹”怀疑时,陈恭始终没有违背初心,主动选择深入险境,探寻真相;面对好友被冤、面对上层的争斗,荀诩始终将正义放置在心中,而不肯屈服于威压与规则。他们追随的其实是诸葛亮的意志,希望天下平定,普通人可以过上好日子。陈恭的风骨与智慧、荀诩的道义与坚守,以及二人惺惺相惜的友情,既展现出历史人物多样化的生命状态和古往今来存在于中华儿女血液中的正义感,提炼出优秀传统文化中的精神标识,还促使观众心中形成昂扬向上的生活态度和价值取向,传递出强大的精神力量。

当下,精品化创作已然是影视行业的大势所趋。对于古装题材而言,“服化道”向来都是观众评价剧集水准的重要因素之一。为了营造更好的视觉体验,《风起陇西》考究历史、秉持匠心,让更多观众感知传统文化之美、国风之美,焕新了国剧创作的新风气,更为国剧市场带去了新的升维方向。由于剧中人物并不是出自宫廷或者贵族,只是从事谍战工作的普通人物,因而在服饰面料的选择上,创作团队主要选择棉麻质地的服饰,且多以饱和度低的黑、白、灰等颜色为主。在造型上,创作团队为男性人物设计了符合个性的胡子造型,不仅高度还原了三国时期男性追求“美髯”的潮流,也更能突出角色性格的塑造。

电视剧《风起陇西》:探三国风云,展文化风骨

在置景方面,蜀地湿润、植被茂盛,魏地干燥、黄沙飞舞,营造出了蜀汉与曹魏两地的气候差异,极具沉浸感。由于大多内景伴随着不少利益的争夺以及复杂纠葛的感情,因此该剧多采用自然光源去还原和点缀古时的场景,从而起到烘托剧情作用。此外,该剧的匠心考究还落实到对生活细节的刻画还原等方面,剧中多次出现的煮茶、饮茶场景,这从另一种视角展现出了汉末时期独特的文化氛围。

电视剧《风起陇西》:探三国风云,展文化风骨

以三国故事为背景,在尊重历史事实的理念和严谨求实的创作态度去审视历史的基础上,《风起陇起》通过合理想象,讲述了扣人心弦的古代谍战故事,塑造出丰满真实可感的历史人物,并将古朴简约的美学气质渗透到方方面面,给观众带来优秀传统文化的洗礼和熏染,从而唤醒文化自信这一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

(张文)

来源:光明网

作者:张文

编辑:施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娱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