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宋洋凭借《师父》被赞影视圈黑马 回应独特性令我发光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 编辑:胡弋 2015-12-22 14:17:28
时刻新闻
—分享—

  《师傅》是今年最值得观看的华语电影之一,徐皓峰导演的电影,这是他自己塑的骨骼,自己的填的血肉。电影公映之前,《师傅》就先在第52届金马颁奖礼上强刷口碑,“票房好不好不重要”徐皓峰捧着“最佳动作设计奖”的金马奖杯说,蒋雯丽也凭借《师傅》提名了这届金马奖的最佳女配角。一个月后,这部“宗师”之作公映。主演廖凡、宋佳、金士杰、蒋雯丽都献出了自己最好的表演,让人意外的还有宋洋。他是徐皓峰电影的“御用”,戏里他是廖凡的徒弟“耿良辰”,戏外他喊徐皓峰师傅。
  
  电影《师傅》是宋洋与徐皓峰的第三次合作,在《倭寇的踪迹》和《箭士柳白猿》连续两次深度合作的默契之下,徐皓峰给了宋洋“耿良辰”的角色,津门孤儿,无君无父的“天才”。的确,在徐皓峰眼中宋洋是个懂得用勤奋换天赋的“天才”。02年北京电影学院毕业,很长一段时间宋洋都没有找到自己的定位,各种烂片里面跑场打酱油,他的名字在影视圈陌生,但他算是影视圈的熟脸。徐皓峰的《师傅》开始让宋洋渐渐受到关注,不再“深巷无人识”。
  
  问他,“《师傅》算是徐皓峰给你拍的代表作吗?”宋洋小心谨慎的答,“算是目前为止最迎合市场迎合的代表作品”。他知道,心里也有这样的“小九九”,《师傅》里面徐皓峰为他塑的角,耿良辰,这个“放荡不羁且敦厚痴情”的棋子角色,一定会让观众耳目一新。
  
  年少时也是“初生牛犊不怕虎”
  
  “我是一个门派的全部未来,要按世上的规矩来!”这是电影《师傅》中的台词,是在廖凡饰演的咏春拳宗师“陈识”,被宋佳饰演的师娘发现教徒弟踢馆的真正目的时,说出的“真心话”。有趣的是,陈识自称担负着“一个门派的全部未来”,敲门砖就是“耿良辰”宋洋。
  
  谈及角色,宋洋说自己饰演的“耿良辰”就是师傅廖凡的“棋子”,“但是如果没有这遭的话,耿良辰顶多算上天津街头的小混混,但是因为这一切他成为天津街头的一个传奇”。比起《师傅》里面的耿良辰的轻佻自负,初生牛怒不怕虎,一身烟火气,生活中的宋洋腼腆内敛,做事习惯三思而后行,一脸书卷气。不过宋洋表示,“一个演员塑造一个角色,他不是空想的,他肯定是内在有这种潜质的,或者借鉴身边人而所做出的表演”。
  
  《师傅》里面耿良辰的角色对于宋洋来说更像是自己年少时候的样子,“意气用事不计后果之外,变现出来的纯真羞涩,年少时候都会有,现在的我可能经历一些,变的比较稳重,人人都会长大的,像耿良辰这样多死过几回自然会变成熟”。话落,宋洋又幽默补充,“如果耿良辰转世他肯定会变的比电影中成熟”。
  
  有点闷骚,要不然我得多无趣
  
  只因为在人群中多看了你一眼,王菲《传奇》里面的这句歌词放在“耿良辰”身上很贴合。这个天津街头的小混混“耿良辰”因为想多看一眼“师娘”宋佳的美貌而结实了“师傅”廖凡,此后的人生轨迹边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
  
  《师傅》里面,宋洋以垂涎女人美貌的邪魅面目出现,一开始便被人打上了“小人”标签,他贪图美色到之后狠绝而猛然的学习挑战,在木人桩与师父的陪伴下,成为阳刚武者。耿良辰一系列的变化都需要观众自己感受,采访中宋洋也表示这正式电影“高级”的地方,“电影里面有很多留白,点到为止,让观众自己进行脑补,在电影里面展现的更多是结果,并没有很多过程”。
  
  除此之外,电影里面宋洋的“耿良辰”是感情线比较丰富的角色,尤其是与女人。谈及于此,宋洋说这是一个男人该有的闷骚,“不过这个闷骚看你怎么看了,电影中耿良辰这个角色,他有些自己的小趣味,有自己觉得特别可笑的事情”。至于生活中的自己到底是不是也有这样的闷骚?宋洋大方承认,“如果我再不闷骚,可能我就是一个太无趣的男人了”。
  
  电影里面,“耿良辰”垂涎美貌师娘之后,又迷恋上街市的“茶汤美”,对师娘的心术不正到“茶汤妹”这里显出暖意。电影中“耿良辰”一直没有把喜欢“茶汤妹”说出口,但是却亲了她的脸颊。临死之前,为了不让她伤心落泪,只是远远看一眼便默默走开。这个桥段恰好也击中宋洋内心,“这个地方应验了他们俩之前的玩笑话,耿良辰’说‘我死了你会哭么’,茶汤妹回他说‘你赶紧死’,他想象自己真的过去了然后茶汤妹哭成了泪人,然后耿良辰转头离开却笑了,这是他的小趣味”。宋洋说,“在耿良辰死后,他改变了很多人对他的看法,很多人自己的想法,耿良辰其实是一个很纯粹的人,这点跟我挺像的”。
  
  不喜欢迎合,独特性会让我发光
  
  遇到徐皓峰之前,宋洋出现在大大小小的影视剧中,没有自己的定位,赶上哪部戏就演哪部戏,没有一个标准,什么类型他都敢接,什么角色他能演。结实徐皓峰之后,宋洋开始有了自己的思考,“从我跟徐浩峰导演合作开始,到我练习武术练习拳法,我们的合作开始发酵,对我本身开始产生一些微妙变化的时候,我就有思考这样的问题,要不要主攻武戏了?”不过宋洋没有给自己框死在武戏里面,“我不会给自己规划一个武打路线,路线是根据戏来定,只能说自己愿意多去尝试,日后着谁自己擅长的戏路”。
  
  对于影视圈来说,80后的宋洋在年纪已经不是“吃香”那卦,2002年从北京电影学院毕业后理所应当的进入这个圈子,2005年他加盟唐人电影公司制作的《少年杨家将》饰演杨二郎,陆陆续续的影视作品不断,但都没有遇到一个让他“一举成名天下知”的角色,2014年参与于正编剧,陈妍希陈晓主演的《神雕侠侣》,也没能让宋洋得到机会。只是拿出宋洋照片的时候,会有人恍然大悟道,“他是呆萌道长‘甄志丙’”。对于此,宋洋幽默说“我平时练拳,除了修身养性,最重要的是让我忍得住寂寞,耐得住性子”。类似的话“师傅”廖凡也说过,在他熬了整整19年,拿到柏林影帝的时候。
  
  至于“代表作”,宋洋说《师傅》是徐皓峰给自己的目前为止最迎合市场迎合大众的代表作品,“其实有代表作,可能代表作不是热度很高或者不是在当下被热捧的”。宋洋相信自己的有些东西放在以后可能发光发亮,“可能现在时候不对,现在可能是一个我这类不被大家审美不被大家喜爱的那么一个时代,这个时代可能短可能长”。宋洋说,“作为一个演员一定不能为了迎合市场而去改变自己,你会完全迷失掉自己,找不到北的随波逐流,一定要找准自己的特殊性独特性,如果你找到了一定要坚持下去,早晚你的特殊性独特性会让你发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娱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