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Kent王健《信念》:热血全创作 燃烧小宇宙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 编辑:胡弋 2015-12-28 11:56:57
时刻新闻
—分享—

Kent王健《信念》。

  Kent王健《信念》。

  Kent王健的新专辑《信念》如专辑名称所示,以积极的内在精神为核心,展示了一股无畏无惧、奔跑向前的年轻力量。这位80后创作歌手自去年发行专辑《停止进化》后,再次将浓厚的自我质感融汇在歌曲当中,创造出只属于自己的个性作品。现在这样的音乐人很受欢迎——词曲全创作、制作全包揽,有自己的想法和实质的目标,音乐就算没有浮夸的曲风突破,也总能让人找到足够多的共鸣。

  Kent王健是个制作好手,曾操刀李宇春《少年中国》等多首热门歌曲,参加《中国好歌曲》节目时还被刘欢赞为“最会唱歌的唱作人”。而对于他自己的专辑来说,掌控力与自由度的发挥,无疑会更上一层。《信念》这张专辑充满了浓厚的摇滚味道,与电子音乐的结合也增添了新颖的时代感。如前所述,专辑中的年轻之心与燃烧热血产生了极大的化学催化力,让每首歌都没有保守、呆板的感觉。王健的声音很沉稳,不太追求花样的腔调,与同样富有逻辑的音乐节奏结合,成品的效果非常好。高明与否、时尚与否都是不重要的噱头,唯一需要强调的仅是这份扎实与稳健。所以,《信念》是很出色的专辑,无论对于Kent个人还是歌迷,都是如此厚道。

  首曲《信念》就是专辑的精神展示。具有时代感的电音编曲带出摇滚节奏,振奋、激昂,一股浓烈的“燃”之精神纵贯听觉。美式摇滚流行度高,而王健游刃在低音部的唱腔与编曲镶嵌,紧密契合。副歌的长高音很亮耳,为持续不断的高潮再送一个爆点。《听众》的视觉画面感很强,唱腔偏向R&B,而除了摇滚与电子之外,第二遍主歌还演绎了精妙的爵士风味,让作品显得洒脱雅致。《抽屉》以副歌形式开篇,奔跑冲刺的感觉很有日式摇滚的力道——燃烧、奔跑、冲刺、飞翔,仿佛告别青涩年代搏击无尽青春,一切关于热血的情节,都在聆听的过程中不断浮现,于脑海翻腾。后半部的电音编曲与摇滚Band齐头并进,让歌曲的立体结构充实紧绷,编曲的力度十分强劲。这三首歌还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都有一段非常精彩的贝斯Solo,在每一首歌的不同位置各自演绎不同的精神爆发,也将Kent的声音推向内在的升华。引用《听众》的歌词“写下岁月的记忆/写下生活中点点滴滴/没有华丽歌词没关系/最真实的表现自己/写下岁月的记忆/写下生活中点点滴滴/就算全世界只有一个你/我唯一的听众”就能象征Kent的“燃”之力,连贯输出的情绪节奏,让聆听旅程兴奋过瘾。

  此外,《信念》还有很多细腻温和的作品。主打歌《当事人》以民谣开篇,展示了深沉与成熟的男性光辉,提琴的低调与内敛,引导声音一点点滑向感情叠加的副歌。摇滚加成让这首歌更加动人,歌词“他们说不能够尊卑不分/他们说不能留长头发像女人/他们说不能穿个孔再纹个身/现在有请当事人出来问一问/你为什么不听长辈一席话/这让人很心疼/长话要短说/因为我是我人生的当事人”抒发了一点点倔强,以及天性的自主与自由。《那时秋天》的贝斯变得很温柔,R&B唱腔也婉转挚情,着力点很多。演唱情绪深厚、深掘,“心”的力量也随之破茧而出。副歌的雅致很性感,成熟的气质在这首歌中释放得淋漓尽致。《被告》电子与钢琴营造仿若宇宙的想象空间,声音细腻讲究、咬字拿捏有道——“我怎么知道/是谁算出大事不妙/我有多糟糕/才显得其他人重要/结局被看到/故事中你来我往的炫耀/被嘲笑”几分自嘲的锐利刀锋,让感情的洪流凶猛地涌向心灵,这样深情的力量,丝毫不逊于摇滚的激烈与桀骜。

  专辑中还有一首比较突出的作品《该死的生活》——歌词现实而犀利,步步浅吟低唱,表达了浪子回头的深刻反省。看透人生不一定要自暴自弃,“如果给我一个从头来过的机会/有没有药能治后悔”在看似颓废的腔调中,暗示了蕴藏的愿望与希求。贝斯的紧弦仿佛在摧毁生活的虚伪,悔过的治愈感,弥漫在副歌的即兴之中。过渡段“迎面吹来的风带走了自由/为那该死的生活写一首歌”再一次把真情实感上膛射出,摇滚的深沉,衬托出一股沧桑的落寞。Kent的创作感染力,在《该死的生活》中再次得到了证实。音乐不玩噱头,只需要有点自己的想法——Kent王健的《信念》已经做到了。像他一样认真努力的音乐创作人们,都能在这样坚持的成果中有所领悟。奋起,燃烧,怀抱信念,越飞越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娱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