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姐姐好饿》四亿播放量收官:美食综艺原来可以这样玩

来源:中国网 作者: 编辑:潘宣 2016-10-28 16:36:56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期,由爱奇艺出品的全新美食综艺脱口秀《姐姐好饿》在网上引发了一股不小的议论,这也是小s自《康熙来了》停播后的内地综艺首秀。该节目自第一期播出后便在网络上引发了热烈的讨论,节目中小s和嘉宾黄渤的对手戏疯狂刷屏各个社交网络。10月6日,《姐姐好饿》第一季正式收官,据官方数据统计,截至目前该剧播放量突破4亿,微博主话题#姐姐好饿#覆盖15.2亿人次,节目播出第二天客户的电商成交量比平时增长了8倍。

  据悉,《姐姐好饿》第二季即将在2017年5月份播出,第二季中小s将化身为嘉宾们的闺蜜、挚友、工作伙伴甚至是竞争对手等不同身份,继续发挥s式的超级访问模式,同时搭配天菜料理制作和亲密接触的肢体调味,与嘉宾一起做菜、拼颜值、飚演技。每一期都将展示给观众意想不到的互动与十二段小s与嘉宾的奇妙故事,不断刷新观众对于嘉宾的印象,触碰观众痛点,在全新的节目模式下展现嘉宾和小s不为人知的一面。

  作为爱奇艺平台的又一个纯网综艺力作,《姐姐好饿》在争议中开辟出内地综艺市场的新领域,以全新的麻辣式风格成功抢占内地访谈类综艺市场,同时也帮助小s落地内地综艺圈,提升其内地人气与好感度。对于这样一个全新的栏目,它的成功又为我们带来什么样的启示呢?

  启示一:开创内地美食综艺脱口秀新模式

  从《康熙来了》的搭档主持到《姐姐好饿》中的独当一面,小s延续了一贯的搞怪、夸张、大胆的主持风格,在节目中豪放挑逗男嘉宾,其麻辣犀利的主持风格在遭遇了内地观众初期的质疑后,随着节目的推进也渐渐为大众所接受,并在12期节目后收获了内地观众的喜爱与赞赏。

  不同于以往美食类综艺节目主持人与主厨的“二人空间”,节目主线往往围绕做饭的材料以及菜肴的制作过程、工艺、口味、色泽等进行一些点评与访谈,节目在人格以及嘉宾的关照上面更多让位于菜肴以及制作的过程。《姐姐好饿》则一改传统美食类综艺节目的模式,在美食的基础之上加入主持人与嘉宾的互动,将做菜的过程打造为一档真人式脱口秀节目,围绕美食展开各类话题的讨论,多方位、多角度的展示明星嘉宾的多样性,并制造出了更多的戏剧化的冲突,并成为了一档独特的麻辣荷尔蒙式的美食综艺脱口秀节目。而且,节目打破内地综艺脱口秀惯用的温和套路,以火力全开、激情四射的霸道节目风格展现内容与情节的张力和冲突,小s与每一期邀请的男神嘉宾在“步步紧逼”的节奏中挖掘嘉宾的另外一面,与其说是美食节目,不如说是以美食为载体的综艺展现,在这里吃什么不是重点,说出什么才是爆点。

  节目在播出之后,网友纷纷留言表示“节目就是大写的尴尬”,“看小s作秀简直尴尬癌都犯了”。面对网络上的质疑与调侃,小s没有逃避,在微博中表示接受网友的反馈,并将继续努力。在节目最后一期中,蔡康永也在侧面赞赏了小s主持功力的进步。《姐姐好饿》将尴尬进行到底,甚至尴尬出一整个节目套路,小s也将自己独有的主持风格发挥的淋漓尽致,在尴尬与冲突间展示节目的内核,发挥节目的影响力,让观众在观看节目的同时随着情节的推移转换和释放情绪,增加了节目的带入感与情感共鸣。

  12期节目,一期一会一男神,从小鲜肉到熟男再到大叔,节目嘉宾流离在偶像与实力派中间,从不同的侧面展示每一位嘉宾的独特魅力。通过主持人与嘉宾的互动,利用小s的明星身份,在做饭与聊天的过程中展现嘉宾的性格特点与人格的丰富性。节目启用类型各异的12位嘉宾塑造多元的节目风格,以满足不同受众群体的差异化需求,以全新的视角和形式开辟了内地美食综艺脱口秀的新模式。

  启示二:平台造星力助力明星进阶

  《姐姐好饿》大胆启用小s作为节目唯一的主持人,除了节目风格的基本考量外,也是在借势小s的明星身份与其自带流量的明星IP,试图打造出另一个现象级的纯网综艺节目。

  节目通过爱奇艺平台的全网资源整合与支撑,确保内容落地的同时快速释放小s的综艺价值,在内容雷同的综艺市场中走出一条差异化的道路。节目内容充分利用小s的IP属性,通过其擅长的主持风格展现节目的张力与风格,同时帮助她在内地市场获得大众的认可。

  节目在内容制作方面用心投入,积极吸收观众反馈,根据网友的评价与微博话题榜的讨论带动节目的流行与火爆,在争议中收获了流量与粉丝,应用明星IP造势,赋予节目个性化的主张与内容,打造品牌IP属性。

  12期节目在内容、形式、嘉宾的设定与选择上,都凸显了小s的核心地位,hold住全场的定力与爆炒式的访谈模式,造就了节目独一无二的综艺基因,同时也从侧面印证了爱奇艺平台的造星力。这样一档量身打造的综艺大IP,帮助小s成功占领了内地综艺市场。

  启示三:情景营销让品牌更温情

  《姐姐好饿》节目的三大赞助品牌vivo智能手机、寿全斋红糖姜茶和老板电器(包括油烟机、洗碗机、燃气灶等)在节目中凭借温情式的产品露出为节目增添了不少情感色彩。

  节目总冠名商vivo智能手机在节目中如鱼得水的表现让观众们眼前一亮,产品自然的出现在每一个情景设置中,深度结合当时的情景进行适当的品牌营销,不仅增加品牌的曝光,也提升了产品的好感度。品牌全程参与嘉宾与主持人的互动和访谈,记录每一个精彩瞬间,让节目更人性,让情感更走心。

  寿全斋红糖姜茶在广大观众的心目中算是一个新品牌,而这样一个略显生疏的品牌在节目中却是温情脉脉。节目中小s每一次情绪爆发或是情感波动的时候都会泡一杯红糖姜茶,产品在节目中作为救场神器屡试不爽。配合“疼她就泡它”的产品宣传让这一新品牌迅速进入到受众视野中,与节目内容进行深度融合,在每一个尴尬时刻缓解嘉宾与主持人的不适,在情节推动中凸显品牌的定位以及情感诉求,为品牌的情景营销起到了很好的示范效用。

  老板电器作为节目的另一赞助商并不稀奇,依托于节目美食综艺的基本定位,老板电器在节目中可发挥的余地相比于另外两个品牌更多也更适宜。在嘉宾做饭的过程中,老板吸油烟机、燃气灶等电器全程参与节目的录制,一方面展示了老板电器超强的产品性能,另一方面传递了老板电器温情陪伴式的品牌理念,为节目增加了一丝温暖和动人的情怀。

  《姐姐好饿》凭借着全新的综艺模式与访谈风格,成功塑造了内地美食脱口秀的综艺新市场,收获了收视率与好评后的《姐姐好饿》将会在第二期的策划中为观众呈现更多的惊喜与好料。小s也通过该节目重返荧屏,并一举获得内地市场的观众认可,助力其实现了内地综艺地位的完美进阶。节目中情景与品牌营销的结合更为我们带来一种全新的角度来正视广告、解读广告,让广告变成内容的一部分呈现在节目中,提升品牌认知的同时也实现了节目收视与产品销量的双赢。

  据爱奇艺官方剧组透露,第二季除了剧情化的设定与麻辣节目风格的延续之外,嘉宾形式也将升级为小s与一男神一女神的三角式互动,节目内容也将设定为小s与十二位女神共同制作菜肴,由每一期的男神选择心意之作。可以看出,《姐姐好饿》第二季的人物线索将会更加丰富,剧情设置方面也更具张力。在与第一季十二位男神的惊喜相遇之后,观众对于第二季的期待想必愈加热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娱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