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杨幂戏服卖八千就吓到了?在好莱坞这只是惯例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 编辑:潘宣 2017-03-01 10:34:43
时刻新闻
—分享—

杨幂

  红网长沙3月1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沈参 实习生 杨欣雨)电视剧戏服怎么处理?国内现在的惯例是,经典戏服会被收藏公司或明星收藏,其余的回收处理。不过,拍卖可能会越来越有市场。

  《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剧组近日公开拍卖男女主角的原版戏服,杨幂一套穿过的戏服拍出8501元高价,引发争议。虽然剧组澄清,此举是为了公益,但论“招黑体质”,杨幂确实有点典型。

  话说回来,用过的戏服是怎么处理的?放在好莱坞,拍卖是惯例。放在国内,收藏是惯例,至于拍卖还是个新鲜玩意。一名剧组成员说,随着粉丝经济发展,电视剧的戏服拍卖可能会渐渐形成市场。

  粉丝

  不一定要实用价值,图的就是个收藏

  《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的戏服拍卖已经截止,仍有粉丝在微博上问“还有没有别的可以买?”

  这样的古装戏服、道具既不能穿出街,也没什么实际用处,值不值得高价买,在粉丝群中也有不同的意见。一位《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忠实剧迷说:“钱多的人才会去买。我很喜欢剧里的戏服,但是不会花钱买。”另一名杨幂资深粉丝表示得看价格:“如果只是用过的东西,在买的时候会衡量一下。”

  一名正在读大学的粉丝说买不买和年龄有关系,“如果在读初中或高中的时候,见到偶像穿过的衣服,应该会立刻下单的。但现在不会了。”

  当然也有粉丝觉得这事儿很值得,“被拍卖的戏服由著名美术大师张叔平设计,不仅有研究价值,还有收藏价值,真的都超美啊。我要有钱我也买。”在她看来,粉丝买衣服与买专辑是一个道理,“图的不就是情怀和收藏么,又不是一定要有实用价值。”

  分析

  8000元其实是低于成本出售?

  事实上,在国内拍卖原版戏服并不多。贺盈时代董事长总经理张珺涵说,公司的戏服一般会留下经典的服装做收藏,其余的会处理掉,“现代戏、古装戏都是如此”。

  除了剧组收藏,不少戏服会被演员带走,“可以做个纪念”。不过,演员们一般不大会出钱,“好多都是要送”。

  一般来说,一部戏主角的衣服会受到青睐,“看人物角色以及戏火不火。如果戏火了,又是主要角色的,戏服价值自然就很高。《倾世皇妃》中林心如和霍建华的几套衣服,我们都收藏了,留在公司做一个纪念。”张珺涵说,“其他戏服造型师会回收。未来他接别的戏,也可以给丫鬟什么的穿。”

  8000块的一套戏服拍卖引来了外界热议,在张珺涵看来,其实价格并不贵。“现在每套戏服的造价不便宜,一般在5000元到10000元吧。”

  在他看来,戏服拍卖对于剧组和艺人来说算是双赢,“可以做慈善,对于戏本身也是一个宣传和推广,我觉得这样挺好的”。

  故事

  “粉丝”6位数求购林心如戏服

  此前张珺涵收藏的一套林心如在《倾世皇妃》中的服装,被“土豪”粉丝找上门来,出6位数购买。“那套戏服应该定价是一万多,他直接找上来要求高价买,也是很用心了。”不过张珺涵最终还是没卖,“就这样一套,实在舍不得。”

  他认为戏服拍卖可能会在以后成为一个潮流,“毕竟现在是粉丝经济”。

  不过,如何确保买到真正的“原版戏服”?目前途径似乎也不多。张珺涵说,靠谱的途径可以找制作方,“我们是用戏服来拍戏的,没必要出仿冒款或者做一堆戏服在那摆着,这些都是要成本的。”

  粉丝也可以去买剧组授权公开拍卖的,“公开拍卖都是制作方授权的,应该是有法律保证的,也不大可能出仿冒款。”

  延伸

  没得买?TVB戏服永远重复利用

  相对于内地电视剧的戏服,更难买的或许是TVB的戏服了。

  TVB主打经济节约,不仅在布景制作上省钱,在服装上也是重复利用的小能手。记者曾在TVB将军澳影视城观摩时发现,TVB有专门的服装间,每次拍完戏的戏服都放回去,等待下一部戏再上场。

  曾经有熟悉TVB剧的网友总结了各种撞衫,发现不少服装用了10多年。1995年《神雕侠侣》里“金轮法王”的一件衣服,6年后出现在《寻秦记》中古天乐的身上。1997年的《苗翠花》中关咏荷的一套服装,16年后出现在了《金枝欲孽》中。

  不光是古装戏,现代戏也玩循环利用。2003年马德钟在《冲上云霄》里穿的一件高领毛衣,三年后出现在《凤凰四重奏》里,引来了不少吐槽:“现代装你也不变,这都过时了吧!”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娱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