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郭宴HI-FI专辑《玩味》,把玩经典,味战大咖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 编辑:潘宣 2017-04-18 11:19:16
时刻新闻
—分享—

海报

海报

  女歌手郭宴最近马不停蹄,从《着迷》到《声色》,再到刚刚发行的《玩味》,在连续三张专辑里,凭自己对这些经典作品的理解,唱出了完全不一样的味道。如果10分是满分,这三张专辑的整体制作与郭宴在声音上的把控,应当是呈阶梯形状的上升态势,从8分到8.5分,再到最后的9.5分,《玩味》玩出了宴氏风格最大的转变,可谓跨入了一个全新的境界。唱片主打:“随心,是最大的用心,音乐、玩,才有味,才可玩味”是对此最好的诠释。而从旁观者的角度,这张大碟无论是选歌或编曲,抑或是郭宴的演绎,甚至在宣传文案、碟片的包装及外观设计等等,都可谓随心之处可见处处用心,清灵活泼之中留下独特味道。

  从数量繁多的经典作品中选歌,选不好即意味着失败,而从专辑来看,黑豹的《无地自容》,郑钧的《灰姑娘》,崔健的《假行僧》,汪峰的《当我想你的时候》,几首摇滚作品告别撕心裂肺的声音表达,娓娓道来的演唱方式即使算不上对传统的彻底颠覆,也算是一次非常成功的别样尝试,即细腻而又清新;尤其令人眼前一亮的是专辑中收录的一首丁薇的经典代表作《冬天来了》,声场空灵,情感随着声音的婉转如行云流水,让聆听变得充满遐想;蒙古民歌《鸿雁》是一首被很多人翻唱的作品,区别于大多数歌手呈现的宏大和高亢,温婉平静的表达方式,似乎是秋天草原,荒凉而又悲壮,符合郭宴醇厚中音的音色;《跟着感觉走》和《送别》两首作品是70、80年代的音乐符号,从听后感来说不算差强人意,也有一点小小惊艳;许茹芸的《突然想爱你》入选挺突然,听过却觉得,理应如此;另外收录的两首是郭宴自己的原创作品,《佛说》的出现毫不意外,作为郭宴当年的代表作,对歌曲的熟悉留给了郭宴很大的弹性再创作空间,虽然是小幅度改正,但一些小技巧的运用,尤其声音经历更多沉淀与积累之后使歌曲听起来显得更加丰满与立体,值得反复聆听;而《行动派》作为全新的原创歌曲,节奏明快;这两首作品一新一旧,搭配得当。

  从专辑的整体编曲来看,对比起前两张发烧唱片,经历过与团队的长期磨合,编曲与歌手风格的契合有了明显提升。在乐器与和声的运用上,更是不拘一格、变化多端,完全跳出了原唱编曲的既定路线,随心所欲,信手拈来。这样跳脱的编曲对郭宴而言,是一个挑战,更是对她的一次再塑造,她的演绎必须做出改变,不能再是中规中矩的女中音方式。而配器很好地呼应了专辑的主题——“玩味”,玩的就是味道,即便是翻唱经典,也得玩出自己的味道,如果是一样的套路,没有把玩后的灵机一动,即便制作再精良,也不会打动听者,更遑论反复玩味了。把整张专辑完整听完,结果也近乎完美,如果说人声是红花,编曲作为绿叶,陪衬的恰如其分,且在各声部均有非常好的表现。

  这张《玩味》正是对她多年来努力的一个回报,对作品的理解和唱功上的修饰与磨砺,使她完全具备了驾驭不同风格歌曲的能力。聆听这十几首歌,完全突破了以往女中音对自我的禁锢和束缚:时而重金属,时而慢摇,时而流行,变化多端又轻松自如。而《佛说》作为这种突破的代表,你大可从音乐库中调出之前的版本与现在相比,就该明白这种变化是多么明显或不易。

  作为这张唱片的主角,郭宴表示要感谢自己、感谢监制、感谢编曲,更要感谢幕后为她选歌出谋划策、视觉设计的人们,正是团队的每一份子都勇于与自己一起“玩味”,且理念与方向,乃至行动都一致,才能玩得如此“随心”,也玩的如此“顺意”。这张《玩味》,是对经典的一次致敬,也是对演绎这些经典大咖们的一次致敬,或许某一天这些大咖们会偶然聆听到这些作品,不知道大咖们是否也像这个快乐的团队,都有一颗“玩味”的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娱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