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科风云》被指专业度不够情感戏来凑 剧组道歉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 编辑:潘宣 2017-04-24 08:53:13
时刻新闻
—分享—

电视剧《外科风云》由靳东、白百何主演。

  红网长沙4月24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沈参)自2014年《产科医生》《青年医生》掀起医疗剧风之后,时隔3年,电视荧屏又一次出现白大褂。不过,依旧没有躲过吐槽声。

  近日,电视剧《外科风云》开播,医生们再次开始了“纠错”行动,让剧组不得不发声明道歉。而剧中传奇的“复仇情节”也被网友戏称是医院版《琅琊榜》。有业内人士认为,忽略职业的还原刻画,过分注重情感故事和戏剧性,是国内医疗剧的通病。“你给它换个背景换个行业,似乎此剧仍然可以演下去。”

  医疗细节遭纠错,剧组微博道歉

  国产医疗剧永远逃不过医生们的吐槽,《外科风云》也没有例外。电视剧刚开播,就有医生在网上发帖吐槽剧中的常识性错误,包括靳东饰演的男主角庄恕在准备手术时戴手套的姿势,被吐槽不专业。

  “如果在正规医院的手术台上,靳东这样戴手套会被手术室的护士长给轰出去,因为标准的戴手套姿势应该是手的位置不能超过肩膀,也不能超出胸,戴手套的时候手指不能含在里面,这两种做法都极有可能造成污染。”剧中的李佳航喝了五瓶啤酒,白百何饰演的女主陆医生直接给他上了纳洛酮静滴。也被吐槽不合适。“纳洛酮一般用于中重度的急性酒精中毒的处理,改善呼吸抑制和昏迷状况。对于轻症患者使用纳洛酮,不仅意义不大,而且有可能会加重躁狂症状。”

  此外,男主人公的身份设定,女主的个性也都被指与医院不符,“一个主治医师在查房的时候,莫名其妙地带着一堆副主任医师去查房,这也真是逆了天了。”

  这些吐槽的出现,在网上掀起一轮“纠错”大会。随后《外科风云》剧组在微博上对网友吐槽的缺乏医疗知识等问题道歉。微博称对网络上出现的医学、医疗专业性内容的质疑和指正,全都虚心接受。

  而对于这样的吐槽,制片人侯鸿亮在此前看片会现场也表示,“医疗剧其实特别难做,它在完成影视创作规律的情况下,还要加入许多专业知识,所以我们经历了很长时间去做筹备工作,大概前后花了六个月,从每一个细节入手,比如牵涉到胸外科、急诊等不同科室,包括医学流程上的内容,都会找到相应的专家做指导。但是还是会有很多不知道该怎么做的情况出现,比如开胸之后的下一步,应该递镊子还是做什么,都是不太清楚的。”

  他坦言,“我们在拍摄的过程中是简化很多,因为拍得越多越容易露怯。不过我依然觉得,我们的导演和编剧尽了最大的努力。”

  医院版《琅琊榜》?有相似之处

  随着剧情的展开,大家的槽点也从纠错转移到了剧情本身。《外科风云》是由一出多年前的“医疗事故”引入,男主角为追查当年真相来到医院,与当年事故的另一位女主角再次相遇,在医院里发生了各种纠葛。

  “复仇”、“查找真相”……这些元素汇集到一部医疗剧中,加上同样是由正午阳光打造,因此被网友吐槽是医院版的《琅琊榜》:“庄恕是梅长苏,陆晨曦是靖王,一起来为当年的事情翻案……”

  对于这一点,侯鸿亮也表示同意,“我后来也发现,跟《琅琊榜》是有些相似的地方,有复仇这个概念。但是毕竟很多事情的本质都是寻求真相,寻求真相的方式也不一样。而且《琅琊榜》的状态跟《外科风云》也不一样,一古一今,《外科风云》中的真相会牵扯到医院的方方面面。我倒是不怕比较,古今二者相比应该还挺有意思的。”

  男主角要复仇还要恋爱、亲妹妹养父去世的部分还涉及到医患关系,这样一些情节的加入,也引来了是否过于狗血的质疑。有剧评人坦言,这部剧目前播出部分,剧情太过传奇。而侯鸿亮也在此前表示,这些情节在生活里都有案例,“一方面,我们希望能保证戏剧冲突够激烈,另一方面也要保证观众看完之后能够接受。只要能接受能认同,情节就是合理的。其实生活中的巧合远比影视剧中更多,这些情节在生活中都是有案例的。”

  观点

  职业性缺失,戏剧性太浓

  虽然制作这部剧沿袭了正午阳光一贯的精细和认真,但有业内人士认为,它依旧没有脱离国产医疗剧的一些问题,不太像是一部真正的职业剧。

  “按照正常习惯,以医生作为职业,如果是职业剧的话,应该突出一些医生行业里的事情,包括手术场面、治病场面,或者案例,但是从前六集来看,不到百分之三十吧。”剧评人大发认为,该剧更侧重在人事关系上,“包括医生的复仇、感情线以及人事斗争,这样看起来戏剧冲突是足的,但是你行业的特殊性却没有体现,换个行业似乎一样可以存在。”此外,剧情的人物关系处理太过戏剧化,也被认为有些过于煽情。

  在她看来,这是目前国产医疗剧一个老问题。“一般来说,所谓行业剧,指的是以某个职业为全剧核心内容,撰写剧本、深入该行业摄制的电视剧类型。如果把核心人物、核心事件、主要矛盾冲突剥离行业,全剧就无法成立了。但事实上,国产行业剧,男女主角往往都是以感情线为主,职业只是背景。”

  职业性缺失,戏剧性太浓,她认为是国产医疗剧与国外行业剧有差距的地方,“《实习医生格蕾》也很狗血,但是它的基底是扎实的,整个故事线是围绕着手术台,并通过这个职业来推动发展,但是国产行业剧里,行业依旧是个摆设。”

  剧组道歉信(节选)

  《外科风云》开播至今,我们在后台和不少评论里都看到了观众对于这部剧的讨论,这其中有肯定,有建议,也有质疑。

  对于《外科风云》,我们从拍摄之初就心怀敬畏,怀着对医疗从业者最大的敬意,尽力去严格把关其中涉及到医疗专业的细节,想尽量展现医护人员的生活现状及医者艰辛,却自知与医疗行业第一线的真实状态仍有距离。作为一部行业剧,我们应去面对更多,更专业的质疑甚至不同的声音。开播两天以来,面对网络上对于《外科风云》剧中出现的医学、医疗专业性内容的质疑和指正,我们全都虚心接受。

  在此,我们非常诚挚地道歉,《外科风云》作为一部几乎全部故事发生在医院里面,主角都是医护人员的电视剧,我们依然没能避免错误的出现,没有做到绝对严谨和全部真实地还原细节,我们对此深感抱歉,对我们出现的错误深感愧疚,更要对可能因为这些错误而被误导的观众说声抱歉。

  观众的鼓励与批评都是我们前进的动力,我们真诚地感谢所有关注《外科风云》的观众,感谢你们观看这部剧,感谢你们不吝赐教,更感谢你们所有的批评建议,也欢迎大家继续与我们沟通交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娱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