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史上最强五一档诞生 4大国产片联手票房不敌《速8》

来源:北青网 作者: 编辑:潘宣 2017-05-04 09:12:20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正值电影质量促进年,但是4月前的华语电影市场却一直让人非常泄气,《嫌疑人X的献身》、《绑架者》等受众期待值颇高的影片,都未能让人眼前一亮。而就在大家马上就要放弃希望的时候,五一档的票房集体发力,三天均突破2亿,三天累计7.2亿,轻松超过去年6.6亿的纪录。更为值得一提的是,四部国产影片均迎来口碑爆发,被网友盛赞为“史上最强五一档”。

  五一档电影搜索指数居高,大盘整体走势喜人

  这个五一小长假上映的四部电影《拆弹专家》、《记忆大师》、《喜欢·你》和《春娇救志明》,票房片片过亿,大盘整体走势也十分喜人,集体扬眉吐气。

  此外,据360搜索指数显示,四部影片自上映以来,用户和媒体关注度都一直居高不下。五一假期第二天,各影片搜索指数均达到最高点,其中《拆弹专家》搜索指数最高,达到25089,领跑五一档。其它三部影片搜索指数虽稍逊一筹,但也保持着较高的搜索热度。

  如今,假期结束,大部分用户已经复工,各影片的搜索指数也未见大幅跌落。影片是否会随着口碑效应的持续发酵,再次爆发观影小高潮也未可知。

  四部影片各有千秋,内容质量提升用户买账

  本次五一档电影能够取得票房、口碑、搜索指数三个维度表现均佳的好成绩,业内专家和观影群众纷纷表示,这完全得益于国产电影内容质量的大幅提升,这四部影片的导演们让好故事变得能够名状,让有趣成为了观众的直观体验。

  从影片类型分析,这四部电影虽类型不尽相同,但各有千秋获得了观众认可,其豆瓣评分均在7分以上,并不弱于一直“霸榜”的《速度与激情8》7.2的评分。

  《拆弹专家》主打动作和爆炸戏份,片中主创按照1:1比例还原了香港红磡隧道,刘德华饰演的拆弹专家在其中破解危机时出现的爆破场面极为震撼。与传统英雄主义色彩鲜明的警匪片不同的是,它告诉观众,拆弹专家并非超级英雄,他也有解决不了的问题,将片中人物塑造的更接近现实。

  《记忆大师》集软科幻、悬疑、烧脑、犯罪等多种元素于一体,在主题上又对家庭暴力、中年情感危机等做了比较深入的探讨。情节设置上绞尽脑汁地与观众玩起智力游戏,设置了多重反转的迷局。

  而《喜欢·你》和《春娇救志明》虽为纯粹的爱情片,且剧情未能摆脱老旧套路,但是也凭借精心设计的笑点、演员细致入微的演绎和浓郁的香港特色等获得了观众认可。

  堪称最强五一档,“四雄”围剿速8失利

  不过,尽管这次国产影片备受好评,但依然未能超越《速8》。五一假期第二天,上映近20天的《速8》在排片不占优势的情况下,以700万的差距撇开《拆弹专家》,逆袭成为五一档的最大赢家,三天再将近1.8亿的票房收入囊中。截至目前,《速8》累计票房已突破25.68亿元,成为内地新的最卖座好莱坞电影。

  从360搜索指数来看,《速8》也远超四部国产电影,即使在上映三周后,搜索指数也高出四部五一档国产电影至少四倍之多。

  究其原因,一方面是因为,不可否认《速8》是一部现象级影片,自第一部上映以来,便收获了大量忠实粉丝,获得极佳口碑,这也让部分没有看过前几部影片的群众产生了观影欲望。另一方面,对于四部国产新片来说,由于类型突出,本身就会有很强的受众规模天花板限制,类型作为标签既吸引了喜爱者第一时间购票观看也将非该类型偏好者拒之门外,从而难以匹敌或是有力阻碍《速8》的新一轮“攻势”。

  由此可见,内容质量的提升不可一蹴而就。电影爱好者都相信,随着监管趋严、电影制作者也逐步意识到市场变化,提升剧本、制作水平,国产电影的质量能够上升至能与好莱坞大片分庭抗礼的水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娱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