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爱情的边疆》李乃文成最得力“救火队员”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 编辑:胡弋 2018-05-25 09:49:17
时刻新闻
—分享—

  被网友戏称为“熊系”男友的宋绍山近日上线之后,正在浙江卫视热播的纯爱史诗大剧《爱情的边疆》愈发精彩。在文艺秋的三段情感之中,宋绍山是陪伴其最长久,也是爱得最为深沉和包容的一位。不过很少人知道,宋绍山的扮演者李乃文竟然是在开机之后临场救急的情况下加盟的,却让观众感受到了最接地气最真实的爱情。昨天,李乃文在拍戏间隙接受了全国媒体的微信群访,提及这次义气之举,他坦言,“没有小角色只有小演员”,这也是他本人与扮演的老宋的相似之处,“对于每一件事情都那么认真执着。”

  来不及拿衣服,穿着裤衩直奔黑河片场

  因为与导演毛卫宁团队曾经有过合作,所以《爱情的边疆》在开拍时,身在横店拍其它戏的李乃文通过朋友圈就看到了该剧的不少定妆、开机照片。知道这是金牌编剧高满堂的一部非常优秀的作品,但是李乃文没想到自己也会与之结缘。在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高满堂称“李乃文是一位相当义气的演员”,“开机一段时间之后,由于出现一些状况,我们打电话给李乃文,希望他能帮忙救场。”事实确实如此,在接到电话之后,“义气担当”的李乃文二话没说,戏份一杀青立刻从酷热的横店赶到了黑河。

  “我起初以为是帮个忙,让我去演一个角色而已。但是一看剧本,我的天,这个角色一开始不显山不露水,但是到后面可是一个非常重的人物啊。”李乃文想起曾经自己拍过的“救火戏”,“我演过一个救火消防队队长,所以我知道救火多重要,更何况还是一个这么好的剧本,必须是义不容辞。连家也没回,从酷热的横店,裤衩背心就直奔最冷的黑河。”

  李乃文说,那个时候,根本没有时间回家拿厚衣服,后来很多衣服都是寄到片场的。”投入到拍摄中后,李乃文更是没有一天休息,全身心投入拍摄。面对“义气”的夸赞,李乃文却认为,这是每个演员都该有的职业道德和素养,“你既然过去帮忙,那肯定会全身心投入。别说‘救火’,就是正常的拍戏也会这样。但因为‘救火’和《爱情的边疆》结缘,与殷桃、王雷都是首次合作,非常开心。好剧本好演员好剧组,我觉得这个‘火’帮了我一把,从此以后我爱上了‘救火’。”李乃文笑道。

  仗义的人总会互相吸引,所以李乃文与导演毛卫宁也有一份惺惺相惜之情,“我们第一次合作的时候经历了汶川地震,是共生死的合作。毛导特别仗义,最后关机了还有余震,他不放心亲自把我送到机场。”让导演送机,这可不是每个演员能有的待遇。

  扮演老年角色,由回忆父亲找到其中感觉

  《爱情的边疆》在文艺秋的三段情感纠葛中,宋绍山是最让人心疼的。“只要守在你身边就好,哪怕你喜欢的是别人……”这一句宋绍山的告白,让很多网友都不舍他在文艺秋心目中的“备胎”角色。不过在李乃文看来,这就是宋绍山的选择,“对于生活对于爱情认真执着。”

  “其实宋绍山是一个相对有点自私但又是无私的人,看上去矛盾其实一点都不矛盾,因为爱情是自私的。他太爱文艺秋了,太愿意守在文艺秋身边了。”因此李乃文眼中的宋绍山是可爱的,“他可以心甘情愿当这个备胎,说明他的心态非常好,说白了就是爱。他是一个比较真实的人,他爱文艺秋,但他就是小心眼。所以他的爱、他的小心眼,到后半段的时候出了很多乐子,喜中有泪,泪中有喜,两个冤家就这么一直打打闹闹,一直走到最后。”相爱相杀的这两口子,最终谁都离不开谁,“这种感觉真的很好,相依为命的感觉。爱情是一件特别纯粹的事儿,每个阶段每个年龄段每个人对爱情的理解都不一样。”而李乃文坦言,就是宋绍山身上的这种执着,打动了他,“包括他身上的这些缺点,这些毛病小心眼,有时候吃干醋,不相信文艺秋、偷偷跟踪她,都是我非常喜欢宋绍山的。他身上的每一点都非常真实,越真实的东西,我觉得越是感人的。”

  在李乃文看来,即便到最后,宋绍山也并不后悔,“我跟老宋的相似之处,主要就是对于生活对于每一件事情都比较认真执着。我的字典里没有‘后悔’这两个字,所以我从来不做后悔的事情。”

  而在进入宋绍山老年角色之后,李乃文看着镜中自己老年的装扮,突然想起了几年前过世的父亲,“我发了个照片给我妈,她说太像我爸了,所以我特别有感触。父亲当年也生病,正好老年宋绍山也得了病,虽然病不一样,但都是很可爱的老头子。这些经历也帮助我很快找到了角色的感觉。”

  执着认真演戏,他甘做“最耀眼的群演”

  主演《爱情的边疆》,虽然是临场受命,李乃文依旧演出了人物的精髓;而在这些年的其它戏中,即便是配角,李乃文依旧让人看到了一个个“最耀眼的配角”。入行多年,李乃文一直在努力演好自己的角色,无论大小,乐在其中。“只要戏好角色好,吸引我,其他的都不重要。”

  被冠上“多年配角熬出头”的头衔,李乃文也不在意,“老师从我们入学就说,没有小角色只有小演员,熬出头熬不出头都无所谓,看你怎么去面对自己的位置。戏比天大,一部戏少了配角和主角都不能成戏,这是分工。当戏或者角色需要你这么做的时候,你必须是要努力完成好自己的角色。”

  对于演戏,李乃文相当走心,努力将自己的角色赋予灵魂,也就是靠着一股认真劲儿,让大家看到了角色的精彩,“别说最耀眼的配角,就是最耀眼的群众演员都行。”

  入行这么多年,李乃文对自己的要求特别简单,“要么不做,要做就做好。”即便走来的一路上都遇到过 “不信任”,但李乃文一直用自己的努力打破这份“偏见”,“从一开始上学,老师就觉得我不行所以让我自费,但是通过我的努力,老师觉得让我自费是错误的;一开始演孟京辉的话剧,也被觉得不行的,但是后来孟京辉深深地爱上了我。接触影视也是,不一样的表演尺度和分寸感,让别人也觉得我不适合,但你看慢慢大家也挺喜欢我的。”

  李乃文与老宋总是那么像,都有自己的坚守:“不管主角配角,只要我在就好,因为我知道最终你们还是会喜欢我。”说到这里,李乃文故意拖长了语调,调皮的这样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娱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