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最美中国》探秘“中国天眼”FAST 优酷勇担社会责任

来源:光迅网 作者:罗雄 编辑:胡弋 2018-05-31 17:57:43
时刻新闻
—分享—

  5月31日,优酷《最美中国 第三季》迎来第五期的更新,本期内容贯彻探寻人文之美的主题,聚焦世界第一大天文望远镜FAST背后的人和事。自上线以来,节目先后将视线对准景德镇陶瓷、泾县手工造纸、南京云锦、尼木藏香等中华传统技艺,引发强烈反响。而《最美中国 第三季》的上线,也让优酷泛娱乐内容更加充实,在彰显人文关怀的同时,体现了优酷在担负社会责任,提升大众审美方面作出的努力。


  厉害了!Wuli“中国天眼”
  它竟然创造了这么多“世界第一”
  2016年7月,人类历史上最大的单口径射电望远镜FAST在贵州平塘建成。它有500米口径的球面,相当于30个足球场的大小,综合性能是世界第二大望远镜阿雷西博的十倍,被誉为“中国天眼”。
  FAST是一个超级工程,拥有三个世界第一的称号。世界第一大天文望远镜,灵敏度最高,拥有世界上跨度最大、精度最高、工作方式最特殊的索网工程。可以说,FAST的诞生注定是要改写人类对宇宙的认知。
  现阶段,搜索脉冲星是FAST的科学目标之一,脉冲星是宇宙中的时间基准,是人类丈量宇宙的尺子。截止2017年底,FAST已经找到了九颗新脉冲星。也正因为FAST的存在,人类能更清楚地认识到所处的环境,无限接近宇宙的真相。
  FAST所取得的一切成就都不开科研工作者们的付出,曾经的总工程师南仁东为其倾尽毕生精力,如今仍有许多坚持深空研究的科技工作者们前赴后继。潘之辰和姜鹏就是其中的一份子。潘之辰于2011年考入国家天文台,始终对天文怀抱热爱的他在博士研究生期间,开始参与搜索脉冲星的的科研工作。令人意象不到的是,这样一位典型的理科男还有着孩子气的梦想。他总是对自己说,也许有一天我们就找到外星人了呢? 这正是基于他对天文工作的那份初心。


  节目中,身为望远镜调适工作技术负责人的姜鹏,正在与其他科研人员着手攻克射电天文界没有任何先例的颠覆性技术难题。他坦言,自FAST诞生以来,创新就从来没有停止过,以后还会有。


  他们需要为仅仅一个概念的创新就付出常人无法想象的努力。怕犯错误是姜鹏的“心魔”,他曾经因为害怕输错参数而惊出一身冷汗,查看无误后才得以安心入睡。
  在这里,没有手机信号,甚至没有代步工具。跨越22年的时间,科研人员们出于梦想和热爱坚守于此。拿潘之辰的话来说,现在的天文学对他而言已经不再仅仅是自然科学的分支,了解到它背后的人和事后,使命感促使他成为其中的一员。
  彰显人文关怀
  优酷始终在线
  一直以来,优酷对于优质作品表现出的坚持与专注,以及对内容创作者的支持与鼓励,收获了无数网友的好评。
  《最美中国 第三季》一直践行优质创作的信念,镜头下不仅有FAST这样举世瞩目的现代大型工程,还有景德镇的瓷器,泾县手工造纸、南京云锦、尼木藏香等中华传统技艺。节目将镜头对准专注守护古老传承的匠人和现代工程中不可或缺的工程师,兼具人文关怀。《最美中国 第三季》的加入,使得优酷泛娱乐内容得以扩充。同时,使得优酷在担负社会责任,提升大众审美,彰显人文关怀的理想上也更近了一步。


  5月31日,《最美中国 第三季》第五期在优酷正式上线,让我们一同仰望星空,感受斗转星移下的梦想之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娱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