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影刷分事件屡见不鲜 猫眼刷分灰产链遭起底

来源:搜狐 作者: 编辑:红小星 2018-07-27 16:10:16
时刻新闻
—分享—

  如今,观影前看看评分并以此为依据选择影片,已成为了许多人的固定动作。正因为小小的评分可以直接影响观众的选片倾向甚至间接影响票房,水军“刷分”的行为开始屡见不鲜。

  近期上映不到三天就宣布撤档停映的电影《阿修罗》就遭遇了“刷分”罗生门。据了解,上档第一天,电影出品方在上映首日就“猫眼上4.9分、淘票票上8.4分”巨大差异与猫眼闹起了评分风波,怒指“黑水行为”是“行业的耻辱”,同时也让“吃瓜”群众们及各业内人士对猫眼的评分机制产生了质疑。

  不过,对于《阿修罗》的评分风波,猫眼曾公开表示,平台具有AI反作弊机制,会剔除“非正常评分”。笔者发现,目前《阿修罗》这部电影在猫眼上的评分已上升至6.4,在淘票票上的评分下降为6.7。在出品方微博声讨后,猫眼和淘票票的分数差异逐渐缩小。

  其实,这并不是猫眼第一次操纵评分,早在2016年12月,电影《你好,疯子》的导演饶晓志就曾针对点映阶段电影分数突然下降甚至是在上映之日评分消失的“怪象”在微博上向猫眼提出质疑。

  电影刷分完整产业链曝光:猫眼漏洞多最好刷

  众所周知,电影行业里,水军是一定有的。如今的水军有规模、有组织、有资源,在电影刷分上已经形成了一条相对完整的产业链——无论是刷分已上档电影,还是未上档电影;涨分还是开分;刷高还是刷低;刷哪一个平台,都有不同的价位,甚至还能提供发表评论的一条龙服务。

  笔者通过相关渠道了解到,50%以上的水军反馈猫眼最好操作,他们(产品)漏洞多,更新力度又小,最好刷。如果是新片宣传,想刷高分就刷开分,而涨分比开分难刷。

  除了刷分,为了让电影的评分看起来更为真实,水军们还会为客户提供配套的评论服务,其中一名水军透露:“短评(普通评论)1条2元,建议上映前先做一些短评铺铺路,长短交错,评论里夸夸演员、导演、电影”。

  业内人士爆料:电影“刷分”物美价廉最受欢迎

  国内某头部影视公司负责电影宣发的工作人员表示,在电影宣发过程中,基本上有数字的地方就有造假可能,其中电影评分和票房是最好操作的两大环节。而相对宣发物料的大手笔,物美价廉的刷分,是电影宣发阶段最好操作的口碑营销手段,不仅能影响电影的热度甚至还能影响院线的排片率。

猫眼和淘票票平台上显示的《阿修罗》排片和票房情况

  除了刷分,就利用票房方面来讲,此前弄得满城风雨的《后来的我们》“猫眼退票门”事件,就因在预售阶段出现大量退票现象而被质疑票房造假。按照业内的说法,无论是否退票,曾发生的购票记录都会被算作有效票房,因此外界质疑片方是为了拱高预售票房保住院线排片后再集中退票。

  笔者认为,作为票务平台应该恪尽职守,积极承担自己的社会责任,让更多的口碑电影发光发热,而不是通过技术手段干扰观众的观影选择来牟取暴利扰乱市场秩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娱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