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声入人心》 口碑热度为何背离?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 编辑:胡弋 2018-11-27 16:12:42
时刻新闻
—分享—

  王晰

  郑云龙

  高天鹤

  近日,湖南卫视新节目《声入人心》在网络上口碑一路高涨,微博上观众给予它的全是好评,网友给它打出9.1的高分,61.2%的观众打了五星好评,32.8%的观众打出4星好评。但是,让人吃惊的是,这档“零差评”的节目虽然在周五晚黄金档播出,收视上却并不尽如人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节目总导演任洋坦言,节目制作过程中对收视确实有过担心,“做《声入人心》不一定是要拿到‘爆款’,我们希望消除大众对高雅音乐的误解。可能观众要一步一步地适应”。

  综艺节目难得一档“零差评”

  看过《声入人心》的观众用“神仙打架”来形容它的精彩。这个节目里,36个美声、声乐、音乐剧或歌剧方面的专业人才,用争夺“6个首席座位”的方式同台比拼。明显区别于常见音乐节目的是,《声入人心》比拼的是美声唱法,这就将节目从流行音乐角度提升到高雅艺术层面,参赛选手气质迥然不同。耳目一新的呈现让观众颇感新鲜,不少网友评论音乐选秀做出了“殿堂级”水平。

  上周,《声入人心》最新一期节目里,二重唱的演绎让观众印象深刻。自带老唱片低音炮效果的王晰开嗓就圈粉无数,而在第四期的节目中,王晰首度搭档同样在节目中备受欢迎的郑云龙,两人的合作被网友称为“王炸组合”,相辅相成的高音与低音完美互补,连王晰自己也自豪地认为,与郑云龙的合作是“防守自带反击”。尽管在正式演出时,因为《慢慢喜欢你》的音调偏低,郑云龙被乐评团的老师们认为“音准需要好好调整”,两人的演出还是被网友认为是“一开口就将观众代入情境之中”“如温暖声音让人舒畅又迷恋”。

  除了唱得好,节目也颇有故事性。上周节目里,互相扶持的“翅膀兄弟”贾凡、陆宇鹏演唱《跟着你到天边》,贾凡一直鼓励和帮助陆宇鹏,“我能做的就是帮助他来到这个舞台,给他一对翅膀”。在贾凡的鼓励下,陆宇鹏爆发了自己的潜力,两人用歌声为观众呈现了一场大时代背景下的情感变迁故事。“陆宇鹏的声音惊艳到我了,就像喝了一杯特别好的红酒一样,特别舒服”,出品人尚雯婕发出惊叹,而网友也纷纷为两人的精彩演出点赞叫好“为翅膀兄弟鼓掌,你们就像冬日里的暖阳,温暖了我的心”。

  节目播出到第四期,《声入人心》在“三高”群体中吸粉无数,越来越多的观众也在各社交平台表达了对节目的支持和喜爱。网络上,观众用9.1分表达对节目的喜爱。没有人打出“差评”,超过90%的好评之余,不少观众在社交平台表示自己变成了这档节目的“自来水”,“我已经跟好多朋友推荐这个节目了”。“《声入人心》是我心目中档次最高的综艺节目,没有之一。”“看《声入人心》的时候突然发现,虽然我们普通观众夸不出那么专业的词,但是如果真的唱得好,观众真的会产生情感共鸣,真的会被一首歌击中。”“13个highC听得我鸡皮疙瘩掉满地,超级厉害。”

  这档节目也得到业内人士的关注。抒情花腔女高音歌唱家陈小朵对记者表示:“这档节目在圈里已经炸锅,大家很关注。如何在中国做古典音乐的当代融合和当代探索,对于我们来说,对整个文化市场来说,是非常值得肯定和点赞的。”

  叫好不叫座?收视有点低迷

  让人意外的是,虽然已有过万名观众给这档节目打分——这个体量对于一档综艺来说已经算“关注度超高”,但开播几期以来,《声入人心》的收视成绩都颇为低迷。以至于不少节目粉丝很着急,“明明是这两年品相最好的综艺,也把传统意义上的高雅和通俗做了有机平衡,但发现这块璞玉的人怎么这么少?”“这档节目的口碑和收视热度为什么是背离的?”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有观众承认,自己对收视并没有什么“贡献”,“我每周也看这档节目,但一般周五晚上节目播出的时候都还在外面奔波,所以只好选择深夜或者第二天看网播”。“现在看综艺比较喜欢在视频网站看,顺便打开弹幕看大家的评论,有种跟大家一起讨论的意思。看电视直播就没有这种感觉。”

  还有观众表示,自己喜欢的歌手“比如周深”,“为什么一直在替补席”,“我想看的人还没有什么演唱的机会,挺可惜的。其他歌手我还没有‘粉’。”

  有些“看门道”的观众则对节目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些小哥哥们演唱技巧都很好,但总觉得情感表现还是需要再提升,他们需要更多的人生历练”。“或许是手持话筒收声的缘故,美声的华丽和强控制没有体现出来,音效不太满意。人声和伴奏有点各说各话,和不到一起。总感觉不太够,希望能把更多的技巧名词普及给大众。知道不容易,依然支持,望在专业性方面能有所改进。”

  叫好难叫座的现象,其实不单出现在《声入人心》中。今年第三季度,湖南卫视以创新为目的的《幻乐之城》,同样收获了雷声大雨点小的结果。有业内人士认为,如今观众的喜好越来越难把握,“为什么荧屏和网络‘综N代’节目越来越多,新节目越来越少?就是创新有风险。”但他同时也肯定创新者的想法,“他们缺乏的只是一个爆发点而已。”

  节目组回应:可能观众要一步一步地适应

  其实,相较于流行,《声入人心》聚焦的美声和音乐剧就显得曲高和寡,鲜有卫视平台敢于制作主打美声的综艺节目。在总导演任洋递交节目策划书的时候,湖南卫视其实也有“收视率”的顾虑。任洋表示:“我们跟台里提这个案子的时候,台里也特别担心收视的问题,但我们正面看这是一个问题,反面看这是一个机会,正因为大家对它有误解,才会有电视人做他的心,如果大家都理解他,可能也不需要做《声入人心》。做《声入人心》不一定拿爆款,我们希望通过这个节目,消除大众对高雅音乐的误解。”

  在《声入人心》里,观众可以听到美声、音乐剧、古典音乐、高雅音乐。任洋认为,节目“并不是单纯的美声,也不是单纯的有音乐剧作品的亲民感,美声作品的厚度,做的是融合音乐的形态”。他承认,融合音乐是一个陌生的概念。

  值得留意的是,《声入人心》已经播出的四期节目里,有三期获得播出当日网络播放量冠军,遥遥领先其他节目。此外,节目播出当周周末播放量也名列前三,周间播放量也一直保持良好势头。

  在网络上,节目成员人气一直飙升。歌手郑云龙、高天鹤的微博关注度、转发量和评论数都比参加节目前有大幅度增长,而且多位成员已经获得不少节目邀约。或许就如任洋预计的那样,“可能观众要一步一步地适应”。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娱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