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龙斌大话电影》点评芬奇悬疑佳作《消失的爱人》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 编辑:胡弋 2015-03-02 15:03:04
时刻新闻
—分享—

  被人们形容为“不落俗套与常规电影语言分道扬镳”的美国著名导演大卫·芬奇,其影片向来不缺卖点。一部继承了他惯用的黑暗、悬疑等元素的影片,在去年10月连续几周蝉联北美票房冠军并引发疯狂讨论,却最终与刚刚结束的第87届奥斯卡金像奖擦肩而过。
  
  从今天开始,每周一、周四全网上线的《龙斌大话电影》推出连续四期的奥斯卡特别节目,主播龙斌首先就点评了这部由大卫·芬奇执导,本•阿弗莱克和罗莎曼德•派克出演的影片《消失的爱人》。
  
  影片《消失的爱人》改编自美国作家吉莉安·弗琳同名畅销小说,讲述了一个温情而又惊悚的情感故事。
  

  在纽约相遇的尼克(本·阿弗莱克饰)和艾米(罗莎曼德·派克饰)是人们眼中的金童玉女,结婚五周年纪念日当天,尼克回家发现艾米无故失踪,在警方和媒体日渐高涨的压力下,尼克的出轨曝光和行径怪异,让他深陷凶手的嫌疑。随着一个个令人吃惊线索的出现,案情变得扑朔迷离,观众开始发现事情绝没有表面看上去那么简单……
  
  龙斌在节目中点评道,《消失的爱人》是一个犯罪类的电影大师遇上了一个伦理类电影故事的产物。严格来说《消失的爱人》原著小说可能只算得上是三流作品,但它颇具剪辑感的结构给了大卫·芬奇很大的发挥空间,双线叙事、回忆和现实交叠呈现的故事格局,让芬奇可以用他最擅长的剪辑手法来讲述故事,这也是芬奇导演视角最有意思的地方,他很少直接煽情或表现价值观,也从来不喜欢给剧中角色贴标签,而是利用节奏营造出的代入感,让观众和主角一起筋疲力尽地解决完一个困境后又陷入另一个困境,享受过坐过山车般的心跳体验。
  
  就在角力的双方都陷入困境,难以自拔的时候,最戏剧化的情节出现了。尼克为了洗脱自己杀妻的罪名,在一个受访的电视节目上把自己伪装成一个隐忍深情的完美爱人,就像他初遇艾米时做的那样,这一被旁观者所冷血和不齿的举动,却让艾米看到了曙光,她抱着同归于尽的念头把尼克往死里逼,居然出其不意地逼出一个进化版的尼克,她像一个干练的驯兽师,征服的欲望熊熊燃烧。
  
  龙斌就此对导演的处理方式大加赞赏,“大卫·芬奇用一个‘献祭’般的镜头完成了艾米的重生,在经受了鲜血的洗礼之后,她又重新回到尼克的生命里。在以往的作品中,每当经历完‘芬奇式’的逆转‘又被耍了’的我们在恍然大悟之时,对导演的敬佩之情也往往油然而生。”
  
  可以说,从上世纪的《七宗罪》、《心理游戏》、《搏击俱乐部》,一直到最近的《消失的爱人》,大卫·芬奇的几部影片都有这样鲜明的特质,他再次用精准的视听语言、伶俐的剪辑勾勒出一个黑暗、有点变态又很虐心的故事,《消失的爱人》营造的疑云最后并非一个变态杀手或神秘人物,而是一对同床共枕却早已形同陌路的夫妻。
  
  在节目最后的影片推荐环节,主播龙斌推荐了一部同样讲述夫妻关系的美国电影《革命之路》,影片由莱奥纳多·迪卡普里奥和凯特·温斯莱特主演,讲述了20世纪50年代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的经济复苏,与思想变迁的大动荡之中一对美国夫妻在这个特殊生存环境下发生的故事。恋人、夫妻、情侣和家人,所有这些人们无可避免的关系,在社会、工作、压力以及责任的催化之下,变得走样甚至纠缠不清,导演再次利用其细腻写实且带着几分温馨的表现手法,让观众在欣赏影片的同时,进入反思的氛围之中。
  
  《龙斌大话电影》是由原央视《第10放映室》配音主播龙斌出镜主持的一档网络超人气影评脱口秀节目,由火星文化和墨骏映画联合出品,自2013年9月上线以来,除保留了“十放”的传统外,因独有的冷幽默、犀利的点评火爆网络。龙斌以专业独到的视角为观众解读电影,有网友评价《龙斌大话电影》既是“烂片粉粹机”,也是“佳片传播者”。
  
  目前,该节目已经在优酷、爱奇艺、腾讯视频、搜狐视频、乐视网、56网、B站等大部分视频网站全网播出,还输出到央广银河、百视通、华数传媒、芒果TV、小米等近20家互联网电视渠道及全国多个城市的公交、地铁、航空等户外移动平台,节目每周一、周四更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娱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