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戏没开场就泄了气!各大卫视2017开年档有点“惨淡”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 编辑:潘宣 2016-12-29 09:31:23
时刻新闻
—分享—

《孤芳不自赏》主演:钟汉良 Angelababy。播出平台:湖南卫视。播出时间:1月2日。

  红网长沙12月29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沈参)临近新年,一般都是各家卫视互亮招牌的开端,各种大戏争相上演,让一众剧迷挑花眼,陷入遥控器选择困难症。然而,2017年各大卫视准备的开年剧,却显得有点“惨淡”:除了《最后一张签证》《孤芳不自赏》外,其他电视剧,实在没有太多亮点,甚至还有积压剧夹杂其中。

  现象:大剧缺席,2017年最没存在感?

  2013年的《楚汉传奇》《隋唐英雄》,2014年有《武媚娘传奇》《一代枭雄》,2015年《芈月传》……开年大戏一直是各大卫视的必争之地。对于电视台来说,希望开年有个好彩头;而观众,也乐得在卫视“厮杀”中找到中意的一款。

  不过,2017年的开年大餐,相比“来势汹汹”的跨年演唱会,似乎少了点气势。江苏卫视和北京卫视推出的年代剧《最后一张签证》,由高满堂编剧,被称为中国版的《辛德勒名单》,厚重感有余,话题度略有欠缺;湖南卫视准备的《孤芳不自赏》,由钟汉良和Angelababy主演,话题和流量应该不差,但口碑可能两极分化。

  上述两部剧,已算是顶配。浙江卫视的《遇见爱情的利先生》是青春偶像剧,早在2014年就已拍完;东方卫视的《守护丽人》,故事梗概是暖男拯救落难公主,估计就是部常规现代剧,也不适合走话题剧路线,存在感较弱。

  资深电视剧观察人闻渟(化名)坦言,“以往能叫开年大戏的,要么大制作,要么题材厚重,但现在都没有。《最后一张签证》还算占了一类,但影响力有多大也难说,可以说2017年的开年大戏是最没有存在感的一年。”

  原因:没了存货,档期也失宠

  为什么这块“香饽饽”突然遇冷?闻渟透露,关键是今年各大电视台的大剧资源已消耗得差不多了,“目前电视台能撑起广告收入和收视率的剧目,在暑期档基本都消耗光了。”

  另一个原因是古装剧份额受限,导致电视台都偏保守。“以往开年大戏里,总少不了古装大剧,比如《武媚娘传奇》《芈月传》,但2017年只有《孤芳不自赏》。各家份额都留在暑期档拼年轻市场,或者用古装偶像剧去拼周播。”

  古装份额受限,又缺乏现代剧和年代戏的大剧存货。“往年开年,其实也不全是拼古装,现代剧和年代剧也有像《一代枭雄》《天真遇到现实》的大戏,只不过今年刚好没有了。流量咖和收视咖,基本都以古装居多。”

  其实,这也意味着开年剧的没落。去年开始,开年大戏的地位已经下降,不少大剧都转移到寒暑期档。“开年大戏就是个营销概念,听起来好听且寓意好,但实际上并不是收视黄金期。”一位电视台剧宣人员告诉记者,开年档只是“看上去很美”。“其实元旦和新年前后,都是大家最忙的时候,并不是收视的最佳档期。大剧放在这个阶段,并没有太多优势,还不如往后挪一点,放到春节档、合家欢的档期,对收视来说也更好。”而这似乎也是不少电视台的共识。

《最后一张签证》海报。

  推荐

  中国版《辛德勒名单》能否引发共鸣

  《最后一张签证》主演:陈宝国、王雷播出平台:江苏卫视、北京卫视播出时间:1月1日

  剧情简介:改编自中国驻奥地利外交官何凤山及其同事无私帮助犹太人逃亡的真实故事,讲述1938年中国驻维也纳领事馆以普济州为首的外交官们,顶住重重压力为犹太难民办理签证的故事。

  推荐理由:出自打造了《闯关东》《老农民》等一系列年代题材的编剧高满堂之手,剧本上已有了保障。据悉,高满堂在创作时亲临犹太人殉难的集中营、纪念馆等地方,还有中国驻奥地利、布拉格大使馆,感同身受地追寻历史痕迹,应该能最大限度还原这段历史。从签证官的视角入手,算是新鲜的切口,有时代厚重感,也多了亮点。而陈宝国、王雷这群实力派演员阵容,也为这部剧的质量增加了不少底气。

  剧的质量似乎不用操心,但题材偏沉重,演员也不是话题担当,能否带来市场热度?另外,一部签证官与犹太难民的故事,看似离中国观众有点远,能否激起共鸣?

  Angelababy的演技会有改变吗

  剧情简介:改编自人气小说,讲述在战乱频繁、分合无定的乱世,战无不胜的晋国镇北王楚北捷和聪慧无双的燕国“女诸葛”白娉婷之间的爱情故事。

  推荐理由:热门IP改编,当红演员出演,这部剧从开拍就自带话题热度。另外,夹杂在国恨家仇里的爱情故事,自然也会吸引不少粉丝。这部剧应该能成为1月流量担当。

  问题来了,此前Angelababy主演的《云中歌》因表演太僵,引来各路剧迷吐槽无数,这部剧是否能挽回形象,刷新口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娱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