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成本综艺《周一见3》3.7亿收官 连续七周霸榜网综播放量前三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 编辑:红小星 2017-07-31 11:43:00
时刻新闻
—分享—

《周一见3》海报

  本周,从4月23日起每周一在腾讯视频播出的《周一见3》以3.7亿播放量的佳绩收官。在13期高粉红、高福利的“助攻”下,《周一见3》在粉丝心中留下了深刻印象,“偶像周一见,你约我来见!”这句口号也成了粉丝心目中预示着“有求必应”的灵符。

  这档由南都娱乐、芒果娱乐传媒、腾讯娱乐联合打造的国内首档明星与粉丝互动类网综,以“为粉丝谋福利”为宗旨,翻开了国内星粉互动类节目的新篇章。从“小鲜肉”到“人气王”再到“花young青春”,延续了三季的《周一见》依旧“高烧不退”,每周一8点在腾讯视频准时上线,并牢牢占据当天的艺恩数据网络综艺榜、c网新趋势榜单、自媒体综艺榜三榜网络综艺榜三甲,连续7周霸榜艺恩网络综艺播放量榜首。

  在微博方面,《周一见3》相关话题阅读量近7亿,每周上线当天,进入微博话题榜综艺榜前十;#巧乐兹周一见#也于6月19日荣登热门话题综艺榜,“张一山周一见”话题更是荣登微博热搜第11,且在微博热搜页面重点推荐,多次排名超过同档期大型制作综艺,堪称小成本制作创造的奇迹。

  大浪淘沙:大制作的“红海”小成本网综的“蓝海”

  从《奇葩说》开始,网综数量激增,大量制作公司涌了进来,甚至连已相对成熟的“综N代”也从“电视战场”转移至网络。据骨朵数据统计,2017年网络综艺多达100余档,内容涉及脱口秀、真人秀等各个方面。不少业内人士感叹:“现在节目实在太多了,供大于求,感觉观众都不够用了。”面对越来越饱和的网综市场,各大综艺都想从中分一杯羹,却也越来越难。

  不过,笔者认为,网综这片土地的无限性及随意性使得它仍然有很大的开垦空间,网民们能够同时观看几档综艺节目的属性,使得它天生就难以形成垄断,而只有各节目对网民注意力吸引程度高低之比。

  纵观当前各大排行榜中,播放量名列前茅的网综,无疑都集众多资金及资源于一身,强势抢占网民的注意力。他们就如同网综市场的大石块一般,体量及投入越大,所占据的面积、也就是市场份额越大。

  小成本网综便如水一般,看起来不构成威胁,却能以它的独特之姿占据自己的一片天地。当下,互联网用户的诉求是多元化的,他们想看爆款以增加自己的饭后谈资,但也需要专对自己口味的节目。不久前在网络上专对文艺青年的《见字如面》、服务于二次元受众的《我爱二次元》等等。这些网综看似毫不搭界,但都有一个共同特点——投入低,但因其专对互联网中的某一特定群体,立即吸引了目标受众的关注。

  目前已延续三季的《周一见》同样属于这类小成本、高回报的网综。由于互联网具有零散性、随意性,网民们可以随时随地选择自己喜爱的综艺,要让他们真正为一档节目付出时间和精力已大不如前。做了详细的市场分析后,原本制作成本就不高的《周一见》,舍弃了大而广的受众范围,直接锁定“年轻粉丝”,节目制作所涉及的一切内容都直击这一目标群体。

  粉丝定制:一切都由粉丝说了算

  无论是大制作还是小成本,网络综艺不追逐热点是没有持续生命力的。在《周一见3》中,你能看到目前最当红、人气最旺的新一代艺人,并不拘于他是正在起步或是已经成名。“刘德华、张学友等大众偶像人气很高,但他们并不一定是目前90、95后网络受众所喜欢的”,据总导演杨俊平介绍,不仅,邀请这些大众偶像也需要花费极高的费用,因此,《周一见3》以“花young青春”为主题,在控制成本的基础上,所有嘉宾选择都会充分考虑网友意见。

  此外,杨俊平还说道,导演组还会实时监控弹幕,对于粉丝们想看而由于体量原因无法放进正片的内容,都以花絮的形式放送,确保节目的丰富性。眼看节目收官,粉丝们恋恋不舍,纷纷在官方微博下留言:“还会有下一季吗?《周一见》真的是我见过福利最强大的节目了,超喜欢!希望能一直做下去。”

  此外,针对网络受众注意力分散、定时观看节目时长不长的特点,《周一见3》在节目的体量上也有所控制。《周一见3》的录制时间大约在2-3小时,最后剪成20分钟左右的成片。较小的体量极其符合网民的收看习惯,同时又为节目制作节省了不少开支。

  集齐当红“炸子鸡” 逆天福利造就“零差评”

  相较于其他综艺节目注重以嘉宾之间的互动来讲故事,《周一见3》更注重建构粉丝与偶像之间的故事。节目中,近千名粉丝通过节目官方微博报名参与到节目之中,不仅与偶像一起“回归童年”、共玩童年游戏,还能获得意想不到的粉红福利。“摸头杀”“后背杀”、喂食、被偶像化妆……这些曾经的幻想,在《周一见3》中都成了现实。

  早在正式录制之前,《周一见》官方微博就曾发起嘉宾推荐互动,凡是人气高的艺人导演组都会考虑邀约。如本季人气超高的徐海乔、刘昊然、张碧晨、张一山、白敬亭、陈学冬等嘉宾,都来自于粉丝的呼声。面对当红艺人水涨船高的出场费,此举既能降低些许成本,又满足了目标受众的需求,引得“自来水”发酵。

  每期节目下来,或是星粉互怼、或是双方互诉衷情,都让粉丝们亲眼见证了一个更加真实的偶像。如向来低调内敛的张彬彬,在节目中与粉丝玩游戏超嗨;曾被誉为“注孤生”的白敬亭,在与粉丝互动时格外温柔、大展“撩妹”技能,一度打破“注孤生”魔咒;而痞帅小生张一山,在节目中与粉丝互怼,如朋友一般亲密无间……这档号称“星粉互动”的节目,让偶像放下包袱全身心的全投入到节目中。

  目前,《周一见3》13期节目已播出完毕,在100余档网络综艺厮杀的“红海”中,该小成本节目突出重围,多次荣获艺恩数据网络综艺榜、c网新趋势榜单、自媒体综艺榜三榜第一的成绩无一不证明着它的成功。而这,恰恰也证明了,在大石块垒积的网综市场上,如水般“弱小”的小成本综艺依旧有自身的发展之道,关键还在于如何对市场命脉的把握一针见血精准扼要,此次节目再度飘红,想必将引领新一轮的小成本综艺狂潮。


[NextPage]

新榜第一


[NextPage]

C网第一


[NextPage]

艺恩第一


[NextPage]

骨朵第一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娱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