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林默新专辑《非虫言吾集》首发 穿越时空的娓娓深情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 编辑:胡弋 2018-08-21 10:47:57
时刻新闻
—分享—

  20日,原创音乐人林默自《给净菡的画之清》之后,时隔七年首发专辑《非虫言吾集》全网上线,专辑将古代宋词配以中国传统的五声调式(七声音阶)作曲,9种完全不同风格的编曲呈现『非虫言吾集』。

  中皮西骨,七年后回归

  “深爱宋词许多年,自7年前做了『给净菡的画 之清』后,我一直有一个愿望:把喜欢的宋词都写成歌唱出来,让这些动人的灵魂不只是停留在只有四个音调的念白中”,林默自始至终在她的音乐态度中前行,将东西方音乐风格的碰撞与实验,所谓「中皮西骨」,在同一张专辑里,集中的把五声调式的宋词玩出这么多兼具听感與有趣的花样,最终呈现的效果远远超出了她最初的期待。

  而且《非虫言吾集》的制作上林默邀请多位知名音乐人加盟,曾与著名民间音乐人白水合作过的制作人陈飙,以及被颜峻称为「音乐圈的爱因斯坦」的优秀制作人孙雷。参与录制的乐手不但有中央民族歌舞团和中央音乐学院的专业乐手,其中一首弦乐五重奏更是邀请到了国内最好的弦乐重奏组『国家交响乐团首席重奏组』。每一个环节都倾注了大量心血,经过几百个日夜字斟句酌的反复修改和打磨,终于得以熠熠闪烁着光芒破茧而出。

  亲自操刀,细心雕琢

  「非虫言吾」是「蜚語」两字的「散光版」,既取「蜚语」两字低吟浅唱的幽怨之感,拆分后又有「吾自怜惜不干卿事」的疏离之感。林默以自己对宋词系统的梳理和持续的深入研究,通过9首五代至北宋再至南宋婉转动听的词作,以五声调式及七声音阶作曲,贯穿整个时代。整张专辑深情款款的表白、思念,抑或诀别之辞。

  封面来自林默拍摄的一张照片,由非常有才华的插画师皮埃制作成了一副水墨淡彩的山水长卷。

  《非虫言吾集》整个制作团队用整整两年的时间,反复打磨这9首作品,不断的推翻与重建、打破与重构,只为让听到的人,能在随波逐流人云亦云之外,发觉宋词的另一种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娱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