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回归生活与内容 《那座城这家人》重新梳理电视剧创作的逻辑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 编辑:胡弋 2018-12-17 12:56:43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影视小年,更是观望、思考、变革的一年。2018年国剧市场发生了诸多变化,大制作、大IP纷纷失灵,过去的经验无效了,电视剧、网剧制作亟需新的经验和出口。

  临近年终,今晚(12月2日),由天娱传媒出品、湖南卫视首播的《那座城这家人》,或将为未来电视剧的创作提供新的方向:回归生活,创作真正的现实主义作品;回归内容,重新梳理电视剧创作的逻辑。

  回归生活,创作真正的现实主义作品

  一段时间以来,政策层面鼓励现实主义、遏制脱离真实的作品。在这样的大背景下,现实主义大火,影视公司纷纷推出现实主义作品,不过其中充斥着太多悬浮、架空的“伪现实主义”剧集,观众并不买账,现实主义剧集应该怎么走是业内亟待解决的问题。

  《那座城这家人》以经历大地震重创的唐城为背景,讲述了两个家庭、三代人的悲欢离合,是一个由七个姓氏组成的九口之家在震后相互扶持,在改革开放四十年的时代变迁中,摆脱困境、重建家园的故事。该剧植根于中国现实,深度挖掘中国故事,为现实主义剧集的创作提供了新的方向。

  在主题上,以小家构大家

  家庭剧始终是国产剧中一个特别大的题材分支,不过后来却陷入了争家产、婆媳矛盾等套路中,逐渐式微。《那座城这家人》以小家构大家的模式,为家庭剧的创作提供了新的方向。

  《那座城这家人》切口很小,以主人公王大鸣一家四十年的生活变迁为主体;但挖掘很深,该剧不仅仅讲述了王大鸣一家的变化,更以小见大,见证了唐城从震前宁静小城到震后废墟再到今天的高楼大厦的变迁,映射改革开放四十年国家翻天覆地的变化。

  对于家庭剧来说,《那座城这家人》跳出了原本围困于小家的格局,从小家到城市再到国家,以家庭的变化折射出国家的变迁;对于现实主义剧集来说,幅员辽阔的中国从不缺好故事,《那座城这家人》正是深度挖掘中国故事,讲述独属于中国人自己的时代记忆。

  在制作上,细节塑造真实生活

  现实主义剧集要真实:一是要求在内容上真实,不悬浮、不架空;二是要求在制作上真实。如何在制作上给予观众真实感,关键在于细节是否到位。

  首先环境要真实,能够带给观众浸入感体验。在第一集中,煤矿、钢铁厂、陶瓷厂等地标性产业勾勒出唐城这座北方重工业城市的形象,火炕、蒲扇、鸡毛掸子、老式自行车、商店、带相框的照片墙、红砖房等生活中的小细节则刻画出1976年唐城市民的普通生活。通过一系列的细节刻画,该剧地域特征浓郁、时代特色明显,给予了观众最真实的视听体验,让观众重温1976年的唐城。

  其次人物要真实,所思所为要符合逻辑。该剧第一集着重刻画了地震前王大鸣一家的生活,王大鸣表示儿子要当工人当兵当医生、女儿当护士,工人、士兵这种为国家效力的“铁饭碗”正是改革开放前人们的普遍希冀。

  细节决定成败,而现在太多的剧集缺乏细节,比如主人公们在千篇一律的都市布景中生活、没有烟火气,做事只有结果而过程全靠一张嘴描述,剧中角色屡屡脱离自己的人设、生活中只有爱情……没有细节的剧是不能够让观众信服的。《那座城这家人》在第一集中,则用大量的细节展示了当时唐城普通人的真实生活,给予了人物行为一个合理的动机。

  在表达上,一家九口七个姓,传递人间大爱

  除去内容和制作上的真实,现实主义剧集最后一层的要求是在情感上的真实,真实的情感是多样且变化的。

  在第一集中,《那座城这家人》震前王大鸣小家的多样情感,父母之间的相濡以沫、王大鸣与妻子之间的新婚燕尔、小妹王卫东与男朋友之间的朦胧甜蜜,最重要的是家人间的扶持、邻里间的友爱。王大鸣由亲人组成的小家庭被地震打散,重新组成了一个七姓九口之家,新家庭中不再只有血缘上亲人,这个另类家庭成员之家的相互治愈则传达了人与人之间的大爱。

  《那座城这家人》不仅局限于人与人之间的感情,更表现出个人的奋斗与担当。震前老妈冯兰芝看着自己的小家就无比满足,可是震后,老妈冯兰芝经历了失去了老伴及大女儿一家四口、儿子儿媳生死不明、亲朋好友离世等种种离别,面对这样的苦难,她依然向天呐喊要好好活着、活得更好。这种面对苦难的态度、王大鸣一家在改革开放四十年间的奋斗,则展现了中国人自强不息的精神。

  在第六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上,中宣部副部长、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党组书记、局长聂辰席表示网络视听节目创作要“筑魂魄、接地气、 聚人气”。其中“接地气”再次强调了内容创作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中进行现实主义创作。无论是政府导向还是市场方向,未来现实主义剧集都是重头戏。

  现实主义剧集未来该怎么做?1号认为《那座城这家人》提供了很好的借鉴:筑魂魄,讲述唐城人民重建美好家园,传递中国人大爱以及自强不息的精神,为剧注入丰富的思想内涵;接地气,扎根于中国现实,挖掘中国好故事;聚人气,以创作生产优秀作品为中心环节。

  回归内容,重新梳理电视剧创作的逻辑

  《那座城这家人》不仅示范了未来国剧重头戏现实主义剧集创作的方向,更重新梳理了未来国剧创作的逻辑。今年众多大制作、大IP失灵,正是由于过去国剧创作逻辑的偏离。

  过去几年,市场以流量为导向,业内着迷于大明星、大IP,沉浸于少数粉丝塑造的虚假繁荣中,最终失去了沉默的大多数观众。《那座城这家人》通过故事、制作、演员的三重回归,重新梳理了电视剧创作的逻辑,关注内容本身,以剧为中心。

  一是回归故事本身。该剧剧本打磨了两年的时间,编剧陶陶回忆,在创作过程中曾多次实地采风,采访地震亲历者,房地产商、劳模,医务人员等各种各样的人,最大程度上还原当时的场景、力图展现一个真实的故事。

  二是回归制作本身。剧中时间跨越四十年,其中的场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总制作人孟凡耀表示,“在整个108天的拍摄时间里,硬是通过实景搭建,在摄影棚中对重要的场景,特别是地震后的场景进行了真实还原,以保证拍摄效果的真实性。”“摄制组一丝不苟还原了1976年到现在的变化,相信大家随着服装、发型、楼房、土路、柏油路、高速公路、高架桥等细节的变化有所体会。”

  三是回归演员的本职。该剧真正做到了让演员为剧集服务。为了遏制“天价合同”等不良之风,《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文艺节目管理的通知》提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决遏制追星炒星、泛娱乐化等不良倾向。《那座城这家人》邀请了马元、童蕾、萨日娜、李建义等演员加盟,这些演员均为大众熟悉的实力派,演员们凭精湛的演技成为剧中生活的一部分。

  2018年,国剧市场上有太多的意想不到,开播前备受期待的大制作、大IP扑了,这些剧集验证了过去电视剧创作中部分逻辑的失灵。

  而湖南卫视此时推出的由天娱传媒出品的这部《那座城这家人》,对于电视剧市场来说是一个大胆的尝试,也预示新的电视剧创作逻辑的来临。

  1号结语

  国剧创作、市场正处于拐点,湖南卫视选择在此刻播出《那座城这家人》,颇具深意:

  一方面发挥了湖南卫视作为主流媒体的引领作用,为电视剧创作与行业健康发展树立了一个好的榜样,只要是好剧就能被平台选中;

  另一方面该剧是湖南卫视献礼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三部曲的收官之作,同时也是湖南卫视去娱乐化的重要体现。在第六届网络视听大会上,湖南广播电视台党委书记、台长、湖南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吕焕斌发表演讲,表示湖南广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不断推出传递青春正能量的网络文艺作品。

  从剧集来说,《那座城这家人》提供了新的创作思路,“筑魂魄、接地气、 聚人气”;

  从平台来说,《那座城这家人》展现了卫视全新的面貌,遏制娱乐至死、追星炒星;

  从行业来说,《那座城这家人》重新梳理了剧集创作的逻辑和方向,以人民为中心、贴近现实,为接下来的国剧创作提供了重要的借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娱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