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智造将来》蒋昌建再尝“黑暗料理” 王孟秋喝水险变“告别秀”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 编辑:胡弋 2019-02-12 10:55:21
时刻新闻
—分享—

春节七天时间,除了走亲访友,围坐在客厅看电视是大家与家人团聚在一起时最温情的时刻之一了。可是春节档如此丰富的电视节目中,能让全家老少看得津津有味还可以热烈讨论的节目为数寥寥。在浙江卫视和优酷热播的大型社会公益性科技节目《智造将来》,通过精彩有趣且通俗易懂的方式,展现科技项目和它在生活中的运用,并邀请科技人讲述其背后的感人故事,让人们从这档以“暖科技”为内核的节目中看到惊喜、感受温情并主动思考。《智造将来》也成为一档被大众热推的普适型科技节目。

第六期节目海报

在第六期的节目中,出场的第一组科技人均为20岁出头的青春少女,很难想象这三位可爱的姑娘,以全女生的队伍阵容连续三年参加中美创客大赛,且每年都有所斩获。这支“科技少女团”此次带来的科技项目也像她们的人一样,活力满满又天马行空。号称可以“隔空探物”、“无中生有”和“幻想成型”的三项创新科技,只听名字就让现场嘉宾好奇心爆棚。

为了验证这三项科技项目,嘉宾们也是纷纷“献身”。可以“隔空探物”的小装置“嗅鼻儿”,只靠“闻”就可以辨别肉类是否新鲜,所以节目组分别用新鲜的肉和变质的肉做了菠萝鸡块。面对这两盘外观和气味毫无差别的菜,马思纯一头雾水只能靠“蒙”,而“嗅鼻儿”则分分钟“闻”出哪盘是变质料理,蒋昌建秉承着“大胆假设小心求证”的科学态度,亲口品尝变质菠萝鸡块,果然一咬下去就秒变“表情包”,立刻把鸡块吐了出来,全身上下都写着“拒绝”。

蒋昌建品尝“黑暗料理”——变质菠萝鸡

科技项目“无中生有”就更为“魔幻”,它通过风扇吸取空气,然后迅速冷凝冷却,就可以“生产”出饮用水。这项科技项目不仅对环境没有影响,它产出的水的造价甚至低于市场销售的纯净水。“科技少女团”成员李维瑄介绍,制作“空气取水”装置的想法来自她大二时期的一次支教体验。那是一个位于甘肃地区的偏僻山村,水资源很匮乏,村民每天步行几公里甚至几十公里的路程运回来的水,也是含有肉眼可见的杂质。所以回到学校后“科技少女团”研发了这件科技项目,希望可以将它实际应用到干旱缺水的地方。

李维瑄参与西部支教活动时候,发现当地水资源匮乏,饮水问题亟待解决

第三轮科技项目展示前“科技少女团”先为每位嘉宾送上了小礼物,鉴于前两轮展示有“吃”有“喝”,马思纯差点把礼物盒中的香皂当做甜点咬下去。这些香皂来历可不一般,它们是用餐厨废油通过“废油转化”装置变成皂液做成的。据统计,在中国每人每天产出废油20毫升,而这些油不止会造成环境污染,也会被黑心商贩重复利用回到餐桌,由此引发的健康威胁和社会事件也是当今一大公众难题。而这个小装置则为解决餐厨废油污染问题,提供了一个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

以三口之家为例,日常生活中产生的废油量触目惊心

“科技少女团”运用废油转化装置制作的环保手工皂

“科技少女团”所带来的科技创新项目,所用科技及其原理并不复杂,难得的是她们愿意感受生活的细节,并将课本知识学以致用,将天马行空的想象力和科技结合,惠及他人的同时也活出了自己的年轻光彩。无独有偶,另一组科技精英也是由20岁的年轻人组成的。“98K”团队的四位成员带来的科技项目“猎瞳”,为我们带来了本期节目最具震撼的现场实验环节。

“科技少女团”青春亮相《智造将来》舞台

在此之前,毫无意外的,蒋昌建又成为“猎瞳”牛刀小试的“实验品”。被称作可以“看透世间万物”的“猎瞳”,不仅分分钟测出蒋昌建的真实肌龄,更抱持着科学真实严谨的态度,在蒋老师的百般央求下还是报出了“半衰肌龄”的结果。这是蒋老师继上次被奇创世界机器人献歌“夕阳红”之后的又一次年龄暴击。

蒋昌建被“猎瞳”爆出真实肌肤年龄

除了肌肤测试,“猎瞳”还接受了让男生们“闻风丧胆”的“送命题”——“口红色号”的辨别大考验。为此马思纯贡献出了自己的十支口红,“猎瞳”果然不负众望,选中了正确的那支口红。

为了能够用最“极端”的手段,检测“猎瞳”的性能,节目组特意从一位民间收藏家处借得1000份报纸,这些报纸的出版日期横跨40年历史,然后现场由嘉宾随机指定三张,记录报纸名称和出版日期后,再将其混入其他报纸之中,最后这1000张报纸均被大面积遮挡,只露出一小条无字纸边,供“猎瞳”检测。纵然已提前采集了1000份报纸的荧光光谱信息,“猎瞳”只通过这小小纸边要找出三份目标报纸,难度还是非常大的。

“猎瞳”要从1000份报纸中找出三份目标报纸

最终“猎瞳”选出的三张报纸全部正确,完美完成挑战。“猎瞳”的优秀战果让“98K”的成员既自豪又充满希望,他们表示会继续研究并更新升级,让“猎瞳”走入千家万户,使变质食物、劣质商品等危害公众安全的东西无处藏身。

如果说前两组科技项目在未来生活中,让我们的用餐、饮水、药品等生活有了安全保障的话,那第三组科技项目“城市大脑”则已经在我们身边默默发挥着它的强大功效了。

“猎瞳”的研发团队“98K”成员均为1998年出生的20岁青年

城市生活高效便利,但是交通拥堵问题却是一大世界性难题。“城市大脑”所属团队机器智能首席科学家闵万里来到《智造将来》节目现场,为大家讲解“城市大脑”将人工智能、大数据和云计算结合,提炼出“城市大脑”的整套技术。为了让观众更好理解,节目现场与杭州城市大脑指挥中心连线,更加直观地展示了“城市大脑”的工作状态。

节目现场连线杭州城市大脑指挥中心

面对“城市大脑”的强大掌控力和协调力,嘉宾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十万火急的情况下,如火情,“城市大脑”能不能让消防员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为了测试杭州“城市大脑”在消防领域的效果,节目组特意选择了一个人口密集的社区,在得到相关部门许可却未告知时间和地点的情况下,进行一次接近实战的消防演习。

烟弹触发烟感系统之后,由房东物业组成的火情确认第一小队确认现场情况,随之计时开始。在接收到火情信息后,“城市大脑”迅速启动,自动将确认的火警信息推送给智慧消防平台,出现火情的社区微型消防站立即行动,疏散人群并将火灾现场情况拍照上传到城市大脑。消防车紧急出动的同时,“城市大脑”也已经快速规划处了最佳行驶路线,同步开启“绿波带”,实现一路绿灯。消防、医疗、电力、水利部门先后抵达火灾现场,经过各方联合救援火势被及时扑灭,所有被困人员已经被救出,演习顺利结束。而整个过程只用了13分18秒,这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成绩。

“城市大脑”开启“绿波带”,为消防员争取宝贵时间

惊心动魄的消防演习让全场观众都赞叹不已,此次演习的现场指挥郭彬毅,以现役消防员的身份给大家分享了一次死里逃生的经历。在一次高层救援中,郭彬毅在20层发现一个八岁女孩,他给孩子戴上防毒面具然后抱着她往楼下跑,但是到八楼的时候氧气瓶报警,郭彬毅没有办法只能憋着一口气冲下楼,到达安全地带的时候他已经眼冒金星接近生理极限。这次经历让他十分后怕,他说:“火灾,我们消防员也会害怕,但我们不会畏惧,我们常喊所有人赶紧往外跑,自己往火场里冲。烈火无情,但我希望在高科技的帮助下,让我的战友们都可以得到更多安全保障。”

针对郭彬毅提出的需求,科技精英闵万里表示“城市大脑”在不断升级完善中,在不久的将来,像郭彬毅这种情况发生时,他的队友就会及时知晓并予以最佳方案地配合救援,消防员不会再以血肉之躯孤身犯险,每个人都可以平安归来。

“城市大脑”作为城市的智能中枢,对整个城市进行全局实时分析,合理调配公共资源

之所以说,科技使生活更美好,是因为有一批又一批刻苦钻研科学技术的人们,通过不懈的努力,将科技变成我们身边的、触手可及的、便捷实用的“日常用品”。“科技一定要立足民生,急民之所急,应民之所需”——这是无数科技人刻苦钻研的初衷和目标,也是《智造将来》节目推出“暖科技”概念的核心诉求。

科技赋能生活,科技普惠大众,更多“暖科技”请持续关注浙江卫视每周日晚21:20播出的《智造将来》。本节目由优酷视频全网独家播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娱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