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流亡八国十九载 这段“传奇”如何呈现励志和成长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 编辑:胡弋 2019-03-24 10:55:52
时刻新闻
—分享—

狄国草原上,三年一度的骑射大赛正在进行,每个人都希望在比赛中能够通过射猎足够的飞鸟豺狼拔得头筹,直接入选国主的卫队,飞黄腾达。重耳虽然也是骑射大赛的参与者,但却并没有将“食君之禄作为目标,反是捕杀许多草原鼠,并向众人道出自己对鼠疫的担忧……一段相伴而出的好男儿志在四方,退避三舍,兑承诺只愿天下太平歌;好男儿志在四方,睦邦邻,休干戈,千秋功过任凭说主题曲成为他日后为国为民、励志成长的浓缩写照。

近日,以春秋五霸之一的晋文公为原型创作的励志传奇剧《重耳传奇》开播,该剧讲述了春秋时期的晋国公子重耳经历磨难后,仍坚持“以信治国、以礼安邦”的初心,终成一代明君的故事。

《重耳传奇》制片人赵广斌介绍,剧中呈现和还原了多个观众熟知的故事,如骊姬之乱、退避三舍、践土会盟、火烧绵山等,希望《重耳传奇》在历史典故的“再现中,让观众对这段历史有更多了解意愿。

再现多面成长故事 

除了主题曲,剧中的诸多故事情节都可以被视为重耳一生重要经历的复刻。随着剧情推进,观众们也对这些“传奇性故事产生了好奇,似乎《重耳传奇》把晋文公的故事讲述得不太一样

“重耳虽然是历史真实的人物,时代背景都有考究,但在创作过程中,主创团队每天都在研究讨论如何将重耳这一本身具有传奇色彩的历史人物呈现得更好。具有不少武侠剧创作经验的赵广斌此次面对着一部励志传奇剧,略有担忧。在他看来,历史中的重耳平生所遭受的磨难之多、曲折之长是历史罕见,如何在茫茫史海中,提炼重耳的精神特质

为了要把这段励志传奇拍得贴近真实,主创团队在尊重历史的前提下,塑造人物的多面性,尝试为重耳注入更多具有戏剧性的励志故事以增加剧情的感染力。

从已播的剧情来看,无论是返晋途中,重耳机智冷静面对一次次的追杀陷害,还是回到晋国后一波多折,最终为了百姓答应晋献公前往新田挡厄……这些跌宕起伏与励志故事情节的注入,为《重耳传奇》实现人物和故事多面性提供了更多可能,也在人物的多样表达和呈现作出了诸多努力。

虽然部分剧情存在老套、夸张的问题,但在《重耳传奇》的历史顾问吉琨璋看来,在这部长达72集的电视连续剧中,编导和演员紧紧把握晋文公重耳少年多磨难、青年到中年流亡奔波、老年大有可为的几个重要环节,把握住了基本历史脉络。

“在尊重历史人物的基础上,《重耳传奇》希望能够在对其一生的重要经历再现中,传递他的个人情怀、责任与担当。赵广斌说。

据介绍,为了更精准地诠释出这一角色,重耳的扮演者王龙华也做了不少前期准备工作。从阅读大量相关书籍使“重耳的形象在自己心中逐渐清晰、明朗,到认真研读剧本,挖掘台词背后蕴含的内涵,王龙华试图多方面接近人物,进而呈现出历史中的晋文公从初无大志到称霸春秋的十九年沉淀与勇于担当、奋发有为、责任息肩的气魄。

如何让传奇落地 

随着剧情逐渐进入故事主线,在探讨重耳具有传奇色彩的经历同时,该剧也开始侧重传统文化的展现与人物内心的成长。

《重耳传奇》历时数月拍摄,剧组先后辗转多地进行选景;第五集中齐姜公主跳的一段商羊舞也专门请了专业演员指导……赵广斌表示,在拍摄过程中,团队力求从细节出发,让演员融入场景。

不论何种题材,电视剧作都不应悬浮于故事表面的起承转合,过分追求情节的跌宕起伏,而要注重刻画人物内心的成长轨迹与情感变化逻辑。

相对于“传奇励志成为《重耳传奇》侧重的创作方向:重耳在十九年的流亡历程中,先后游历了八个国家,在这期间,重耳的人物性格不断沉淀,并且实现了从最初的潇洒肆意到成熟稳重的转变。这其中,贯穿始终的家国情怀便成为他实现蜕变的精神原动力。

无论是重耳在流亡中经历多次生死关头,仍能够勇敢的生存下来,并活出了自己人生的态度,还是成为晋国君主后,多年遭受迫害的经历,并没有让他有强烈的报复之心,而是宣传仁德,培养起国家民众的良好德行……能够看到,励志传奇剧若想要打动观众,历史人物所蕴含的精神力量十分重要。

如果说历史剧的创作本身暗含了一种“古今关系,进而从中见出即使时间变迁可意义还未过去的历史精神,那么,以一种更传奇的方式探寻出历史与现实的关联点,《重耳传奇》应该还有更多可以成长的空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娱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