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马达加斯加近千儿童死于麻疹 《我的青春在丝路》第三季见证中国医生抗击疫情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 编辑:胡弋 2019-04-08 15:49:15
时刻新闻
—分享—

东非沿海的岛国马达加斯加正遭受几十年来最严重的一次麻疹爆发,自2018年底以来,该国已有近千名儿童因为感染麻疹而死亡,这是近日新华社援引世界卫生组织的数据报道,因为贫困等原因,马达加斯加大约有三分之二的儿童没有接种麻诊疫苗。

目前,由中国甘肃省派出的第22批援外医疗队,正在马达加斯加帮助该国抗击这一异常大规模的麻疹疫情,湖南卫视与芒果TV联合制作的“一带一路”系列纪录片《我的青春在丝路》,记录了青年医生张广军和他的同事们在疫情一线的故事。

疫情严重床位紧缺:医院外面搭起帐篷

来自世界卫生组织的数据显示,从2018年10月到2019年2月12日,马达加斯加共报告了6万多例麻诊病例和922例死亡病例,其中绝大多数是儿童。

《我的青春在丝路》节目组于2月中旬抵达马达加斯加南部城市安布文贝,因为缺医少药,这里成了麻疹的重灾区。方圆100公里内,近20万人口的范围内,只有唯一一家医院和8名医生。但每一天,这里都要接收近60个新病例,疫情最严重的时候,每天都有孩子死亡。

甘肃省援马达加斯加医疗队南方点就驻扎在这里,36岁的中医张广军和另外5名同事,正在投入紧张的抗病救人当中,他们从中国援马达加斯加医疗队总部,紧急运来了15箱药品,及时地缓解了缺药的形势。但安布文贝市医院缺少的不仅仅是药品,医院床位也很有限,前来救治的病人,只得在医院门口的沙地上搭起了帐篷,从一个到两个到近十个,疫情最严重的时候,帐篷里一共住了100多个病人。

就医意识淡薄 中国医生下乡义诊

马达加斯加的麻疹疫情大爆发,贫困是其中的重要原因。该国接种首针麻疹疫苗免费,但接种第二针加强疫苗需要支付高额费用,超出多数家庭的承受能力。其次,麻疹疫苗需要冷藏保存,而马达加斯加地处热带,只有15%的人用得上电,这也导致疫苗在很多地区都很缺失。

除了贫穷,疫苗覆盖率低还与当地人对待疫苗的态度有关。当地人缺乏就医意识,很多人并不了解接种疫苗的重要性。麻疹是个传染病,生病之后的孩子是需要跟其他人进行隔离治疗的。可在安布文贝医院的帐篷里,经常是一个妈妈拉着其余几个孩子,照顾着生病的孩子。这样的情况就造成更多的人染上麻疹。

为此,张广军和同事决定主动下乡义诊,深入到疫情最严重的村落,将药品带给当地的病患,给村民免费发放隔离口罩,还积极宣讲麻疹预防和治疗知识,用实际有效的行动,为马达加斯加狙击麻疹病情贡献力量。

4月8日晚7:30分,《我的青春在丝路》第三季第二集“马达加斯加:狙击麻疹”,将在湖南卫视和芒果TV同步播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娱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