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们的师父》倪萍:读书能改变一个人的气质

来源:红网 作者:胡弋 编辑:韩先敏 2019-04-24 14:34:30
时刻新闻
—分享—

倪萍。

倪萍录制《我们的师父》。

红网时刻4月24日讯(记者 胡弋)每年的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湖南卫视最新播出的纪实性文化品格传承节目《我们的师父》节目中,“助教”赵忠祥家中的三面书墙就引发了徒弟们惊叹,师父倪萍也谈到读书的重要性,并为徒弟们推荐了自己喜爱的书单。尽管已经花甲之年,节目中的倪萍看到最多的是与众不同的典雅气质。她的眼睛依旧清澈有神,身形也是气度非凡。人生曾经大起大落的倪萍正是用自身的经历告诉年轻人,读书可以让一个人的内心充盈,不会失去方向。三天两晚的拜师之旅,四位徒弟在师父耳濡目染的过程中,学习到了师父倪萍的读书所得,并用实际行动为拜师之旅增添书香之气。

倪萍:一个人自信和气质,实际上都来自于读书

古人说:“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读书给人的改变不仅仅是世俗功名,更多的是对心灵的关照、精神的滋润、人格的塑造。师父倪萍在节目也说到:“一个人的自信,一个人的气质,实际上都来自于读书。”看似简单的一句话,却是倪萍总结出的最朴素的人生道理。读书可以经历一千种人生,不读书的人只能活一次。倪萍通过读书,荡涤了自己的内心,让自己的内心更加澄澈、通达。

《我们的师父》节目中,师父倪萍不施粉黛,摘下了耳环和首饰,身着朴素的衣装,以之前完全不同的形象再次进入观众的视野,却自有雅韵。她对徒弟们说起读书对自己的重要性:“美丽、漂亮都是暂时,你穿得很简单,也依然有气质有气场,而这些都来自读书。”正如苏轼所言:“腹有读书气自华,最是书香能致远。”就是对倪萍最好不过的评价。在徒弟们的要求下,倪萍带着他们去逛了书店,并向徒弟们推荐了自己的书单。例如木心的诗、贾平凹的散文。而刘宇宁也突发奇想,思考着将散文改成歌的可能性。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从书本中汲取到不同的营养,也让徒弟们的拜师之旅有了新的收获。

倪萍言传身教影响徒弟团

倪萍用自己的经历证明了读书对一个人的重要性。在节目中,赵忠祥曾说道:“我觉得一个人读书,既是一个美德也是一个享受。”在师父倪萍和助教赵忠祥的影响下,徒弟们跟着师父去逛书店,大张伟不断向大家推荐自己心目中的书单,如《一座城池》《少年在飞驰》《三重门》《浮躁》《我在唐诗里漫步》等。《麦田的守望者》这本书对大张伟来说,有着非凡的意义,正因为这本书才造就现在的他。一向以鬼马精灵示人的大张伟,原来也会对读书有着特别的执着。不仅如此,大张伟向小师弟董思成特别推荐了励志小说《牧羊少年奇幻之旅》。刘宇宁也在师父和大张伟的影响下,决定以后应该定期地去看书。

“未来的竞争,别比谁漂亮,漂亮早晚得老去,但是你读了书,你就会越来越漂亮,你的气质就会与众不同。”年轻时候的倪萍在前辈的激励下,决定一星期要读一本书。这让她也感受到了自己的气质的确发生变化。而所谓的气质其实就是修养。她还表示自己从不惧怕衰老,认为自己足够好看的不是外貌,而是自己的内心。从前辈身上懂得读书的重要性,倪萍也言传身教传递给四位徒弟和荧幕前的年轻观众,在潜移默化的交谈中,完成一代人的精神传承。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娱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