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访丨从《我不是药神》到《烈火英雄》 谭卓:我很幸运

来源:红网 作者:胡弋 编辑:韩先敏 2019-07-30 20:05:20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190730165631.jpg

《烈火英雄》谭卓剧照。

微信图片_20190730165626.jpg

谭卓与黄晓明组成“立方cp”。

红网时刻7月30日讯(记者 胡弋)8月1日,一部真正的国产灾难片《烈火英雄》即将上映。这部电影根根据鲍尔吉·原野的作品《烈火英雄》(原名:《最深的水是泪水》)改编,讲述了沿海油罐区发生火灾,消防队伍团结一致,誓死抵抗的故事。

谭卓在《烈火英雄》中饰演特勤中队队长江立伟(黄晓明饰)的妻子李芳一角,他俩组成的“立方cp”也牵动无数观众泪腺,无论是队长江立伟牺牲前眼睁睁看着老婆孩子的照片燃为灰烬的画面,还是谭卓在地铁站里拿着儿子的呼吸器却四下找不到人的画面都让人揪心万分。谭卓用精湛的演技演绎了一个消防员家属的奉献精神。

昨日,红网记者专访了谭卓。谈及拍摄感受,谭卓认为,“李芳是一个非常完美的女性角色形象,她面对丈夫和家庭的时候,既有坚强和勇敢,又有女性的细腻。希望更多人看到这部电影,认识到消防员这一特殊群体背后的付出。”

2.jpg

谭卓写真。

谈选片:每个人内心都向往正能量的东西

记者:从去年的《我不是药神》到今年的《烈火英雄》,您选择影片的眼光很犀利,是怎么做到的?

谭卓:希望去年《我不是药神》的好运气能带给《烈火英雄》一点吧。因为《烈火英雄》是一个很不一样的电影,我觉得非常有教育意义,消防员这些英勇无畏的精神,这些奔赴火场、坚定的意志,对全民都会是一个非常鼓舞人心的、正向的作用,我觉得每个人内心都是向往这种正能量东西的。

我选片还是想从项目本身吧,一个好项目,大家一起参与是比较重要的。

我的意思是说,我认为影视是个非常综合的东西,需要每一个部门都很优秀,共同配合、完成,才能有一个好的表现,这不是一个人很努力,就会有一个好的保障。所以,我在看项目的时候,无论是剧本、主创、团队,方方面面,我觉得大家能有一个好的保障,这才是我们很期待的。

记者:当初导演找您出演,您有没有犹豫?

谭卓:当时导演找我,我是先看剧本,因为我都会先看剧本,我看完剧本之后,清楚地意识到,这是一个很典型的商业化类型片,展现形式也是很标准的大片。

我跟导演第一次见面的时候,我就说如果影片能呈现出想象中的期待的方向,那对美术和摄影是有一定要求的。导演向我展示了他做的准备工作,我看到之后就觉得完全可以相信他,因为他已经完全做好了准备,我觉得这是非常重要的。再加上导演做了大量的对消防员的真实采访工作,我们第一次沟通的时候导演给我讲了很多故事,我非常动容。

对我来说,除了一个品质上有保证的项目之外,如果还能有更多的社会意义,也是我非常愿意做的。所以今天能看到这个影片,我觉得真是与有荣焉,何等的幸运,能遇到了《我不是药神》,遇到《烈火英雄》。

记者:开拍前有做过什么功课吗?

谭卓:之前我做的功课特别有意思,我当时就一个问题,因为我饰演的是一个消防员家属,我就觉得,大家知道消防员这个工作意味着什么,经常会更多的面临生死,那女孩儿为什么会嫁给他?所以我就网上搜索一下,就发现了很多挺有意思的,段子呀,还有很多很温馨的、特别幸福的图片。

比如说有一个消防员拍婚纱照,就是在他们消防队里面拍的,其他的消防员都是那种一身肌肉的小伙子,每个人站得酷酷的,戴着墨镜,超有型,站成两排,让新人在中间,很炫酷。

有一位消防员家属说,消防员回来给他们讲一些工作经历及一些特别奇特的事情,各种我们平常都想不到的。所以就觉得,我们平时见到消防员那些伟光正的形象,但背后他们有一种反差,很接地气、幽默可爱,就会觉得其实他们生活也有令人向往和有意思的部分。

微信图片_20190730165620.jpg

电影《烈火英雄》剧照。

谈角色:觉得自己做不到那么伟大

记者:扮演这部戏里的角色李芳,对你来说最大的触动是什么?

谭卓:李芳让我意识到消防员家属群体,真是非常非常不容易,因为李芳呈现的是一个非常勇敢坚毅的女性形象。比如说,我们在路演的过程中,就有一位家属,她是消防员妻子的姐姐,她说,多少年来,我一直非常恨这个男人,我很不解我妹妹为什么会嫁给一个这样的男人,什么事情都不管,我妹妹生病了,也没有人关心,家里出了事情,都是我妹妹来担当,他就忙成什么样,连家都不回,我看完这个电影之后,我想跟他说对不起。

所以可想而知,这个群体,真是一个很了不起的一群人,在支撑着这些英雄。因为她们也是人,她们的家庭也是普通家庭,她们也需要有人共同分担、分享、关心,但是面对这种特殊工作,她们不仅不能得到这种正常的需求,反倒自己从身心都要变得异常坚强。

我当时看完电影之后,我就试问我自己,我觉得我做不到像她们那么强大。她们内心的力量难以形容,因为每天还要面临非常煎熬的考验,爱人每一次离开,有可能都是一次永远的离别。日复一日的煎熬,是我觉得常人难以想象的。

所以我在电影中的李芳,不仅有她的坚毅、勇敢,又有作为女人的温柔体贴、细腻,并且在危难的时候,在找孩子的同时,也接受了另外一个即将临盆的孕妇的求助,在这样的时刻,人性是备受考验的,但在她身上展现出的那种大爱的人性光芒,我觉得是对这个角色特别好的一个塑造。

记者:演完这部电影,想不想演个女消防员或者英雄角色?

谭卓:其实我觉得女性是非常强的,但我们以往接触到的形象,都是比如说漫威电影里的男性超级英雄,我觉得应该有女英雄出现了。

记者:您还有哪些特别想尝试的角色吗?

谭卓:想尝试的角色非常多,具体的我自己也没有想过,因为我觉得即便想了,还要依托于有一个好的剧作和团队基础本身,才能给大家承载出一个好的作品。所以就顺其自然吧,而且每一个剧作里面的人物都是不一样的,所以大家能看到我饰演的这些女性都会非常不同。

3.jpg

黄晓明与谭卓。

谈拍摄:希望更多人知道消防员为我们的生活付出了巨大的代价

记者:拍这部电影危险系数挺高的,怎么防备的?

谭卓:这部戏的确非常危险,但我是和百姓们在一起的,百姓们是相对安全的,只有消防员身处一线火海,他们是最危险的。

拍摄过程中,我们的团队这些演员们,男生们备受考验,非常担心他们。所以一开始,我和导演,第一次正式见面的时候,我就和导演说,一定要小心,所有环节一定要有所保障,因为危险系数太高了,一定要安全第一,希望每一个人,不光是演员、所有工作人员、所有参与的人都毫发无损。

最后大家非常认真做安全方面的工作,我们也非常幸运,没有人受伤,但结束之后再看这个电影,还是会有后怕的担忧。

记者:拍《我不是药神》时徐峥爆料你是体验派,情绪到了就控制不住,这次拍《烈火英雄》是不是哭惨了?

谭卓:对,我是个非常感性的人,而且我的感受触角极其敏锐,但是我在拍的时候没有失控,看的时候也没有失控。但看的时候,觉得有种如鲠在喉的感觉,那种情绪很复杂,不单纯是震撼和感动,整个人像喝了十杯黑咖啡一样,心跳非常快,觉得心就悬在胸口上面,整个人一直不住地微微颤抖。

李局是一个已经退伍的领导,也是我们这个戏的关于消防部分的技术总监,我们操作的环节,包括消防员的台词,都是由他亲自来监督指导。

在路演过程中,杜江最后跟大家讲的那一段,就是来源于他的真实事件——当时大火很厉害,同时他们同伴又失联了,一边要救火和一边要联系这些人,失联意味着可能他们已经处于非常危险的境况了,最后找到两个人的时候,两个人是相拥在一起牺牲的。大家能想象到,两个人意识到已经逃不出去了,紧紧搂在一起,发现的时候,所有的同伴、消防官兵全部都跪在地上,嚎啕大哭。

所以他讲到这段的时候,尤其讲到那两个同伴,相拥着牺牲,我就一下子彻底失控了,因为这种东西太真实,而且就在身边,冲击还是非常非常大。

李局身上好几块很深颜色的烫伤、烧伤的疤,他说会有火星从消防员的脖子,掉进衣服里面,因为他们中间扎着腰带,火星就会掉进衣服里,卡在腰带上面。但还要救火,就忍受着那个烧伤、灼热,身上有很多这样的疤。听到这些,我觉得这就是生活里真实的。

我们这部电影用不煽情、不夸张的手法,真实地还原了消防员,他们在工作当中的表现,所以我非常希望有更多人看到这个电影,知道是有多少人为我们的平安幸福生活付出了巨大的生命代价。

电影《烈火英雄》根据鲍尔吉·原野的长篇报告文学《烈火英雄》改编而成,原著已由湖南文艺出版社出版,并于近日面市。该书源于“大连7·16大火”真实事件,讲述了沿海油罐区发生火灾,消防队伍上下级团结一致,誓死抵抗,以生命维护国家及人民财产安全的故事。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娱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