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清平乐》朝堂争端再起 新政推行隐患重重

来源:北青网 编辑:胡弋 2020-04-29 11:25:25
时刻新闻
—分享—

2.jpg

由正午阳光、中汇影视、腾讯视频联合出品,根据米兰lady小说《孤城闭》改编,朱朱担任编剧,张开宙执导,侯鸿亮任制片人,王凯、江疏影领衔主演,任敏、杨玏、边程、叶祖新、喻恩泰、王楚然、刘钧、冯晖、张本煜主演,吴越、许龄月、曹曦文特别出演的古装大剧《清平乐》正在湖南卫视金鹰独播剧场和腾讯视频热播。该剧人物立体、情感真挚动人,在网络上收获了不少关注。随着剧情的深入,剧中的人物和历史事件的走向都成为了观众的热议点。

范仲淹推新政遇阻 朋党之争隐患已现

昨晚播出的剧情中仁宗(王凯 饰)、晏殊(喻恩泰 饰)与范仲淹(刘钧 饰)有关新政的一番谈话发人深省。仁宗携晏殊前往范仲淹居所,见他生活简朴、住所简陋,不由感叹。范仲淹坦言自己深知本次所担之责重大,需身无挂碍,故此在京暂租房未置业,妻儿也并未跟随。仁宗暗语其不通人情世故,晏殊也教导范仲淹裁撤冗官丝毫不留转圜余地易激起众多怨愤,世间固然有黑白是非,但更多的是得失利害。范仲淹却直言自己既为执政,便只看公平对错。

仁宗闻之不悦,提前回宫,在路上与张茂则(叶祖新 饰)谈及自己对新政弊端的担忧。他知新政之好,也希望能借此澄吏治;但担忧的是,新政触动面既深且广,推行操之过急,许多弊端也逐渐呈现:譬如朝廷为考核官员徒增了许多繁琐细务,举报行为多有不确凿、流于形式者,而最令他担心的是党同伐异。如今朝堂上因新政推行俨然已分为改革派和守旧派两个阵营,朋党之害已现端倪。长此以往,执行者难免不被私欲操控,借机打击异己,变为苟图振举之名。

精彩纷呈的君臣谈话将两种不同的立场、考量描摹得细致、通透。范仲淹改革之决心、为人之公正以及他以天下为己任的忧患意识展现出宋代文臣的风骨和抱负,令人钦佩。但同时,仁宗身为君王的忧虑和大局观也被观众所理解。

三皇子早夭仁宗痛心 徽柔悉心宽慰父女情深

《清平乐》中暖心而真挚的亲情戏颇受观众青睐。无论是宫中后妃疼惜自己儿女的舐犊之情,还是小徽柔月下为父祈福的反哺之义,亦或是仁宗忆及生母时的愧疚,都令人十分动容。昨晚的剧情中,仁宗因三皇子夭折痛心不已,加之又起天灾,便以福宁殿禁火盆、自己禁晚膳来为百姓祈福,愿为过受罚、为民担苦。得知爹爹难过,徽柔深夜前往福宁殿探望,并借用荀子的“天行有常,不为尧存,不为桀亡”悉心宽慰仁宗。尽管身处皇宫之中,但仁宗与徽柔之间的父女之情却不掺虚伪、不带功利,真挚而感人,引发了许多观众共情。

来源:北青网

编辑:胡弋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娱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