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悦凯娱乐伍星焰:精耕主流题材的创新者

来源: 2019中国电视剧(网络剧)产业调查报告 作者:陈丹 编辑:胡弋 2020-04-29 14:58:26
时刻新闻
—分享—

《山月不知心底事》.jpg

2019年,一部《山月不知心底事》让悦凯影视在行业中声名鹊起,公司更是凭借出色的发展表现,在中国电视剧制作产业协会主办的2019年度行业优秀表彰活动中获颁“优秀创新成长力制作机构”及相关剧目奖项。今年,公司出品的《我的漂亮朋友》《心跳源计划》(原名《掮客》)《爱情的开关》《司藤》等剧也将有望与观众见面,其中不少作品颇受粉丝期待。

稳扎稳打、适应市场、突破创新、锻造精品——悦凯娱乐影视制作中心总经理兼制片人伍星焰在接受采访时,如此介绍悦凯影视的内容生产价值观。得益于悦凯总裁贾士凯的全面布局,在悦凯内部成立影视制作、艺人经纪、娱乐营销三大业务板块,搭建了一个覆盖产业上下游的生产闭环。在伍星焰看来,影视寒冬期对于悦凯影视等新兴制作公司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唯有稳扎稳打的作品才能在行业扎下脚跟。她也相信,大浪淘沙,靠内容说话的制片公司在未来能获得更大的竞争力,强大的制作能力才能筑起自己的护城河。

聚焦女性现实题材

悦凯娱乐成立于2015年,彼时公司为人熟知的业务是艺人经纪。出于影视制作业务布局的野心,北京悦凯影视传媒有限公司总裁贾士凯在公司创办之初便储备了众多IP,包括《山月不知心底事》《永夜君王》、《爱情的开关》《司藤》等。在全行业寻找优质故事的背景下,这些IP改编的电视剧作品让悦凯影视在行业中崭露头角,强大的IP储备量也为悦凯影视未来的项目来源打下了基础。

无论是《山月不知心底事》,还是《心跳源计划》(原名《掮客》),其原著均是女性题材、言情题材中头部网络文学作家的作品。聚焦女性现实题材可以说是悦凯影视这一阶段创作的一大特征。女性题材一直是市场大热类型,有着庞大且稳固的受众群体。因此,以女性题材打响头炮是悦凯影视基于市场的谨慎判断。

但多年以来,围绕女性婚姻、恋爱、事业的作品层出不穷,其中悬浮、套路化的创作惯性也被观众诟病。为此,对女性题材叙事寻求创新成为了悦凯影视的突破方向。在《山月不知心底事》中,爱情之外,事业成为了向远(女主角)故事的重要组成部分,凭借着自己的商业天赋,她成为了企业不可或缺的支柱,在商场上与叶骞泽(男主角)披荆斩棘并肩作战。《我的漂亮朋友》创作进一步深挖,剧中女性角色更具时代共鸣,现代女性追求精神上的独立与富足,不愿做男性的附庸,她们追求势均力敌的爱情并有足以匹配的实力与努力。

虽然人物各异、题材也不尽相同,但现实主义是这些作品共同的基底。“在这些作品里面,有很强烈的现实关照。我们不会回避社会中存在的痛点,但整体基调是积极向上的,我们希望能给观众带来一个个明亮的现实主义故事。”伍星焰对记者说道。

司藤.jpg

寻找剧集新品类

“当前剧集市场的创作,最忌扎堆。一扎堆,很难出爆款;如果追求差异化,反倒有突围的可能。”伍星焰对记者说道。在女性题材作品之外,追求类型创新、题材创新也是悦凯影视内容布局的一大方向。

《司藤》便是公司在内容创作上的一次突破。“做这样一部作品,你们是行业内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在项目前期筹备中,一位专家对剧组这样说道。《司藤》改编自人气作家尾鱼的作品《司藤》,原著呈现了一个奇幻瑰丽的故事。“半妖”司藤在机缘巧合之下认识秦放,并逼秦放听从自己驱使,展开复仇。

在原著中,司藤和秦放的一段对话令读者印象深刻:“你的梦想是什么?”“重新做回人。你呢?”“重新做回妖。”在伍星焰看来,这是原著提纲挈领的一段对话。“《司藤》表面上看是一个复仇的故事,但其实是一段寻找自我、找回初心、做回自己的历程。”主创团队在这一主旨上进行深挖,并对原著中的经典场景尽可能还原。但在故事背景上,剧组进行了革新:全面弱化玄幻色彩,增加科幻设定,科学的合理化解释原著中的世界观。

目前,《司藤》已经杀青,正在进入后期阶段。虽然还未播出,但该剧已经多次登上微博热搜,备受粉丝期待。可以预见,《司藤》将成为未来剧集市场的黑马之一。

《心跳源计划》则进一步突出了行业剧元素。男女主角的爱情线索之外,他们的职业背景进一步强化。据伍星焰介绍,在剧中,男女主角都处于行业尖端的生物科技公司,主要职责是研发抗癌药物。剧组搭建了一个超大面积的生活实验室作为故事发生的主要场景之一。医药研发、生物科技行业研究也将成为该剧的重要表现内容。

除了上述作品之外,悦凯影视也将目光投向了男频作品。人气作家烟雨江南同名热门IP改编的《永夜君王》是悦凯影视下一个重点作品。与此同时,面向分众化用户的类型剧也在研发之中。“我们要两条腿走路:一是继续深耕女性现实主义题材,锻造具备现代审美的精品剧;二是针对精准受众和网络付费用户,推出更为细化和创新的类型剧。”伍星焰说道。

好故事背后的人才支撑

“选择一个IP,你要看内容、受众人群、市场适应度,这些都需要综合考虑,但最重要的是故事!”伍星焰分享悦凯影视在IP选择上的经验。当前,业内对IP已不再盲目推崇,但一个拥有好故事的IP,其价值毋庸置疑。而从茫茫IP库中,能够敏锐地找到好故事,并将其转化为视听产品,进一步释放IP价值,专业人才不可或缺。

伍星焰介绍,悦凯影视已经与业内多位知名导演签订了合作协议,并签约了好几组编剧团队。编剧们既负责剧本的撰写,也会深入参与前期调研、积累素材。“当前编剧行业人才特别稀缺,我们要敢于起用一批新锐编剧,让他们施展自己的才华。”

近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电视剧网络剧创作生产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制作机构申报备案公示时须向有关广播电视主管部门承诺已基本完成剧本创作。在近一年的剧集表现中,优质剧本和制作的作品越来越成为市场的炼金石。无论是主管部门的政策引导还是市场需求,尊重创作、尊重内容创意人员越来越成为行业共识之一。

“寒冬期也是行业洗牌期,挤压泡沫之后,行业会越来越规范、市场会越来越规范,真正做剧、做内容的人能够获得更多的机会。”伍星焰说道。一方面客观评估IP价值,另一方面集聚创意人才——悦凯影视,未来可期。

转自《2019中国电视剧(网络剧)产业调查报告》

来源: 2019中国电视剧(网络剧)产业调查报告

作者:陈丹

编辑:胡弋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娱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