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阿朵交出国潮音乐舞蹈新答卷 非遗艺术不断拓展新边界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胡弋 2020-06-23 13:25:05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00623132214.jpg

非遗给人的印象总是传统、古老、厚重,令人敬畏,而现在的流行话语权主要掌握在90后、00后手上,这二者似乎很难有交集。然而,在当下的非遗传承实践中,随着文化产业的飞速发展,越来越多流行元素与非遗艺术进行混搭,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爱上了传统民族文化尤其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从而让古老非遗在当代社会获得了关注。近日,一档新的综艺《乘风破浪的姐姐》的播出,让蛰伏多年的阿朵重新进入公众的视野,她的音乐和舞蹈都让人耳目一新,在年轻人受众中引起了巨大反响,更重要的是他们纷纷在弹幕上表达出“高级的享受”、“民族的才是世界的”、“民族音乐太燃了太酷了”等感受,让人赞叹非遗艺术强大的生命力和新的传承活力。

微信图片_20200623132205.jpg

非遗传承人阿朵“乘风破浪” 湘西苗族鼓舞圈粉90后00后

阿朵参加原创综艺《乘风破浪的姐姐》的初衷是推广非遗艺术,因此湘西苗族鼓舞武术鼓非遗传承人的身份让她显得与众不同。湘西苗族鼓舞流传在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境内的吉首市和凤凰、泸溪、保靖、花垣、古丈等县。据历史文献记载该舞源于汉代以前,产生在苗族祭祀活动中。随着时代的变迁,苗族鼓舞已成为湘西各少数民族人民最喜爱的舞蹈艺术形式之一。湘西苗族鼓舞的种类多达数十种,舞蹈特点鲜明,表演者打鼓起舞,节奏明快,双手交替击鼓,两脚轮换跳跃,全身不停扭摆,动作舒展大方。自古以来,苗族鼓舞的表演即蕴涵了苗族人民的虔诚信仰和勇于创造、顽强拼搏的民族精神。保护和开发湘西苗族鼓舞对研究湘西的历史、战争、宗教、迁移、生产、爱情、民俗等,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首期节目中,阿朵身穿以湘西土家族和苗族为灵感设计的未来风格的民族服,闻乐起舞,张力十足。湘西苗族鼓舞的种类多达数十种,常见的有花鼓舞、猴儿鼓舞、女子单人鼓舞、男子单人鼓舞、团圆鼓舞等。阿朵在传统的鼓舞基础上大胆创新,没有用鼓却节奏明快,双手交替,全身不停扭摆,动作舒展大方,既灵活多变又豪迈刚健,充满野性和活力。在阿朵看来,文化推广的回报首先在于口碑,而包括90后、00后在内的年轻网友“自来水”般的好评,使得她“让更多观众尤其是年轻人了解非遗文化”的初衷,得到了初步实现。

微信图片_20200623132210.jpg

汲取非遗文化精华造就跨界创新 多元化民族歌曲大放异彩

阿朵在节目初次试音中,现场全开麦演唱了自己包办词曲创作的《扯谎哥》,这首歌融入了苗族水腔、土家族打溜子元素,专业乐评人这样评价她的演绎:“高级又天然,先锋又民族,充满着呼之欲出的土地般的生命力与一股神秘野性的张力,将湘西原生态音乐元素如土家族‘打溜子’与乡野人声的采样用跳脱又快速的击打,形成了眼花缭乱、噼啪作响的律动。”90后、00后网友纷纷表示:“这样的演出前所未见,果然民族的才是世界的。”“非遗艺术是真正的艺术,值得传播和流传下去。”“民族音乐具有鲜明的地方特色,改编得这么好听,着实难得。”

这样惊艳的演出并非一日而就,十年前阿朵选择淡出,作为一个一直从自然和民族文化中汲取营养的艺术创作者,走到一定高度就需要重回生活和自然寻找返璞归真的力量,进行自我审视和内心净化,她“藏到了湖南湘西、云南西双版纳、贵州黔东南的大山里,藏到了最原生态村民的怀抱里,藏到了蓝天白云下生我养我的土地里”,而这样的“藏”滋养了她的创作,也让她沉淀出了更优秀更接地气的作品,逐渐回归公众视野。

2017年,阿朵创立“生养之地”,带领苗族芦笙传承人央格里、苗族水腔传承人龙仙娥、苗族情歌传承人蝶长以及纳西族传承新声代凌西、布依族传承新声代吴渐,致力于非遗文化的传承与宣传。2018年,阿朵在瑞士达沃斯献演中国新·民族音乐节目《生养之地》,以苗族音乐穿针引线,有机融合了苗族鼓舞武术鼓秀,轻盈高亢的苗芦笙演绎、深沉浑厚的直雕吹奏以及节奏自由、极具原生态特征的苗族深山水腔,并实验性地将电音元素与民族民间声效前卫混搭。三年时间,阿朵及其团队发布了《死里复活》、《未来民族》两张专辑,并多次以新·民族音乐人的身份在前往国内外各地演出,不仅获得了音乐界内的一致好评,更重要的是她以这样的方式将非遗文化推向了世界各地。

近年来,文化自信成为我国综合国力增长的重要组成部分,而非遗文化的宣传与推广毫无疑问是增强文化自信的重要途径。阿朵将非遗传承与流行音乐相结合,是一次大胆的创新与尝试,这条路任重而道远,需要更多音乐人在发扬非遗音乐、舞蹈及其他艺术形式过程中,进行不断的“走心”尝试,呈现更多品质上乘的作品,不仅保留传统韵味的精妙之处,而且符合现代审美传播,让传统文化、非遗艺术在多元化的文化生态语境中实现无处不在的裂变式渗透。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胡弋

本文为娱乐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nt.rednet.cn/content/2020/06/23/749481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娱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