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算法精英汇聚长沙 首届“马栏山杯”国际音视频算法优化大赛落幕

来源:红网 作者:胡弋 编辑:符环宇--体育 2020-09-09 13:16:08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00909084423.jpg

9月8日,首届“马栏山杯”国际音视频算法优化大赛颁奖盛典暨高峰论坛在马栏山举行。

红网时刻9月9日讯(记者 胡弋)9月8日,首届“马栏山杯”国际音视频算法优化大赛颁奖盛典暨高峰论坛在马栏山举行。该活动是2020互联网岳麓峰会的重要组成部分。

长沙作为“媒体艺术之都”,音视频行业蓬勃发展,全国闻名。而近年来人工智能的逐渐普及,更为其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本次“马栏山杯”国际音视频算法优化大赛旨在集中火力攻坚业界难题,推动和提升人工智能技术在音视频行业的真实应用,助力产业升级。

算法精英汇聚长沙

在大众印象中,音视频行业属于文化创意范畴,但实际上它的发展进步也离不开科技支撑。今年5月,园区和芒果TV联合举办了首届“马栏山杯”国际音视频算法优化大赛,向音视频领域的3个前沿课题发起了挑战,包括视频特定点跟踪、视频推荐、视频画质损伤修复。

“马栏山杯”的消息公布后,立即吸引了一大批来自高校、科研院所、互联网企业才子才女们的关注。共有1294支队伍报名参赛,其中北京大学34支,清华大学25支,麻省理工学院等国外顶级名校37支。

颁奖典礼上,图像、画质、推荐三大赛道的优胜选手都来到现场参与颁奖仪式,并与观众一起分享和展示了此次大赛的创新技术成果。以视频特定点位跟踪赛道冠军选手王心莹为例,她将医疗图像配准方案应用于视频领域,以极具创新的思路一举打破大赛阈值,使得平均坐标点像素误差低于1个像素,极大程度上提高广告植入的精准率,在将来音视频广告营销领域的应用潜力很大,其他赛道的选手则在音视频内容推荐技术、画质优化技术等方面为行业带来了惊喜和突破。

将不同领域的专业知识进行迁移,王心莹的办法让大赛主办方眼前一亮。她表示:“我并不一定比其他选手优秀,能够突破的关键可能是勇于打破固有的思维模式,灵活思考与运用,并尝试跨领域结合。”

王心莹就是这样一位勇于尝试新鲜事物的妹子。长沙对她来说,是一座完全陌生的城市,视频行业对她来说,是一个接触不多的领域。而在主办方的诚挚邀请下,她最终决定离开福州,投身长沙互联网产业大潮的怀抱。谈及为何来到长沙,她说:“兴趣就是最好的动机,我参赛是因为对这个项目感兴趣而研究技术。人工智能与音视频的结合是无尽的星辰大海,长沙给了我这样的机会,让我能在感兴趣的算法海洋中乘风破浪。”

因为兴趣而来到长沙的,还有罗江伟。不是科班出身的他,通过这次大赛证明了自己的实力,拿到了梦寐以求的算法岗位。他鼓励更多的年轻人:“不要轻言放弃,坚持心中所爱,总有一天我们可以相聚马栏山。”

算法大赛三大赛道Top10获奖选手团队.jpg

算法大赛三大赛道Top10获奖选手团队。

发挥区域集群优势,共探产业未来

人工智能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量,在本次大赛中,芒果TV提供了大量真实、高价值的脱敏数据,让开发者以真实数据为对象进行分析和研究,为全球的算法精英们提供了一个展示、交流、切磋的平台,让更多业界人士关注到马栏山和芒果TV,关注到湖南长沙。

本次大赛由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作为指导单位,湖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湖南省科学技术协会主办,中国(长沙)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芒果TV承办,吸引了来自全球麻省理工学院、卡耐基梅隆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等为代表的知名高校、科研院所、互联网企业团队近1300支队伍参赛,输出了亮眼的科技成果。

大会现场,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与北京易华录、浪潮集团、HTC威爱教育、当虹科技等公司,芒果TV与明略科技集团现场合作签约。本次大赛视频特定点位跟踪和视频推荐赛道三位获奖选手王心莹、罗江伟、王炜更在现场直接签约芒果TV,显现出其在相关算法技术人才引培实践上的企望。

“马栏山杯”国际音视频算法优化大赛颁奖盛典暨高峰论坛虽已落幕,但技术变革如何推动产业发展的探索一直在持续。对于湖南长沙而言,此次峰会也是企产学研合作探索的一次积极尝试。湖南长沙正通过一系列的“组合拳”不断强化“北有中关村,南有马栏山”文化定位,彰显出湖南科技创新价值和品牌形象,走出属于湖南长沙独有的特色科技创新之路。

来源:红网

作者:胡弋

编辑:符环宇--体育

本文为娱乐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nt.rednet.cn/content/2020/09/09/829186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娱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