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吴宇森新片《川流》官宣:时隔12年为何执意重拍《赤壁》

来源:北青网 编辑:周蒙 2021-01-15 13:14:09
时刻新闻
—分享—

川流海报(无二维码)_副本.jpg

近日,由华语电影殿堂级导演吴宇森监制、新锐导演张大鹏执导的影片《川流》启动官宣,发布了定档海报和预告片。作为风靡国内外的战争策略手游《三国志·战略版》的年度品牌片,该片以游戏中的3500万战略家为原型进行拍摄,聚焦冷兵器战争时期的巅峰战役——赤壁之战,将于1月29日全网上映。值得一提的是,曾执导电影《赤壁》并开创华语战争电影新纪元的吴导,此次古稀之年重任监制,不禁引发广泛期待。

短短三十秒的预告片节奏紧凑、悬念迭起:开篇时声嘶力竭的“有埋伏”是何人所说?高曙光扮演的曹操说谁是奸贼?说给何人所听?这些都暗合“另有隐情”。不仅如此,片中的船舱之战虽只有惊鸿一瞥,却是刀刀到肉、血火交织。精细扎实的打斗、令人牙酸齿冷的收音、紧凑的剪辑,都是影片实力的强效佐证。

《赤壁》原班人马十二年后首次集结

《川流》由《赤壁》电影原班人马打造。除了此次担任监制的吴宇森,制片人鲁岩、武术指导桑林,也都是十几年前上下两部《赤壁》的全程参与者。该团队在对赤壁之战的还原上造诣颇深,《赤壁》中恢弘场面和精细扎实的服化道设计至今为人称道。

作为华语电影史上无法绕过的重量级导演,吴宇森早年作品《英雄本色》、《纵横四海》、《喋血双雄》在华语影史上有无法撼动的地位,其本人也因此被公认为“暴力美学之父”。新千年之后,上下两部《赤壁》因其对历史人物的解构性解读而独具先锋气质,开创华语电影新时代中战争美学的先河。

影片《川流》同样具有鲜明的“吴氏气质”。这种气质体现在方方面面,不单单是叙事与情怀,更是服化道全方位的逼真和尊重历史。如前文所言,影片中的战船耗资巨大,所使用的是一比一全真的模型,而剧中人物的衣着道具更是用细节丰富的粗粝感展现历史真实,塑造大战在即的压迫感,以此使观众获得沉浸式的观影体验。这一点上,吴氏气质与三战游戏的理念不谋而合。与此同时,本片的武术指导桑林是业内著名的武术指导,其指导的《绣春刀》系列以其独特的创作理念和美学风格为业内所称赞,也为《川流》这一冷兵器战争题材影片提供有力的技术加持。

主海报概念元素内涵丰富渲染气氛

从这张细节丰富的概念海报可以看出,《川流》并非使用明星元素堆砌宣推素材,而是更注重故事性的渲染与传达:“川流”本是片中主角的名字,亦点明此次以赤壁为背景的电影主角并非周瑜、诸葛亮等耳熟能详的大英雄,而是寂寂无名的小人物;中上部“川流”二字笔势强硬,有刀凿之意,为本片的硬汉特色定调;画面正中一个酒坛燃烧,火元素使用隐喻局势焦灼,酒坛口映出艨艟战船的远影。

最引人猜测的是整张海报中心的人物阴影:此人束发的方式粗糙简单,显然是战争之中一个普通的士兵,虽不见神态,却极富压迫感和宿命感。

海报文字明确写道:赤壁大火,另有隐情。八个字为后续的正片埋下伏笔:难道引发赤壁之火的正是海报中留下剪影的人物?

新锐导演张大鹏全新解读“赤壁之火”

执导《川流》的新锐导演张大鹏此前一直因为《啥是佩奇》而为人所熟知。这部影片以其超低的成本、行云流水的镜头语言和强劲跳脱的叙事节奏为业内人士认可,并因为其强烈的生活感和代入感为普通观众称道。

面对挑战,张大鹏专注而且真诚。接受采访时张大鹏表示,没有人希望有战争,所以其实没人那么想做英雄。但是战争来了,总得有人去做英雄。三国这个题材已经有很多人演绎,自己的创作绝对谈不上颠覆,只是要把三国志里已经有的内容用自己的方式讲出来。这部片子从题材内容到拍摄手法都并不是他所熟悉的领域,甚至可以说完全在舒适区之外,是以他只能做好充分地准备,然后再全力以赴地应对。

此次,擅长人物塑造的吴宇森和擅长让观众有生活代入感的张大鹏必然能够营造出一个代入感更强的故事。可以想见:这是一次新老导演的智慧碰撞,也是吴氏暴力美学的最新演绎和升华。

《川流》虽然是《三国志·战略版》所推出的一部品牌片,但在其推出之初,其预告片的阵容与质感就足以惊艳众人。《赤壁》原班人马的保驾护航,吴宇森和张大鹏的新老导演合作,都是影片品质保证。这是三战对玩家的一次用心回馈,是品牌片的标杆,更是大环境之下电影形式的一次全新探索。各大官方账号自1月15日正式开启。

来源:北青网

编辑:周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娱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