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关关难过关关过 电视剧《山海情》不忘初心谋发展

来源:北青网 编辑:胡弋 2021-01-22 14:00:30
时刻新闻
—分享—

电视剧《山海情》剧名中的“山”代指宁夏回族自治区,“海”代指福建省,“情”指两地东西协作对口扶贫时建立的深厚情谊。该剧讲述了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宁夏西海固的人们在国家政策的引导下,在福建的对口帮扶下,不断探索脱贫致富的道路,终于过上美好生活的故事。该剧自1月12日开播以来,观众口碑和网络讨论热度节节攀升,以9.1分在豆瓣高评分开局,至今已上涨至9.4分,吸引了大批观众化身“精神村民”,真情实感推荐剧集。

机遇和难题并存“闽宁人”不断闯关升级

“比好看更难得的,是很有力量”,这是不少观众追剧至今,对《山海情》的真实反馈,在昨晚播出的第十八、十九两集中,以校长白崇礼(祖峰饰)和基层干部马得福(黄轩饰)为代表的“闽宁人”,在新机遇和新难题的交织下,奋力向前,追逐着他们的信仰。

劳务输出开启了闽宁村致富的新思路,也难免加重了当地人“读书无用论”的想法,昨晚更新的剧集中,未满16岁的学生被家长强制辍学外出务工,这让为孩子做长远打算的白校长心急如焚。接二连三的家访过后,白校长被家长们误会是为了一己之私把学生捆在身边,几个辍学的学生也给白校长写信,吐露了自愿外出打工帮家庭分担的心声。教书育人的理想受到打击的白校长本想与他的得意弟子马得福喝酒交心,却被学生“外出打工也有好处”的宽慰激怒,将他赶走。白校长再次长途奔波到教育局反映问题,领导不但不解决问题,反而劝他“少管闲事,专心准备合唱比赛”。心灰意冷的白校长决定带领孩子们参加合唱比赛,留下美好回忆,为此,他私自卖掉了女儿麦苗(黄尧饰)的工厂捐赠的四台电脑,给学生们购置了参赛校服,修整了操场。

私卖扶贫物资的事曝光,不仅让来学校考察扶贫事宜的电子厂领导十分震惊,也让麦苗与白校长的父女关系再次裂开鸿沟。合唱比赛当天,白校长指挥孩子们唱了一首《春天在哪里》,与其他参赛学生相比,他们的歌声原始粗粝,却朴实纯粹,唱出了他们心中对未来的美好期待,感动了现场所有人,也让麦苗理解了父亲。最终,白校长被撤任了校长职务,但他的坚持和精神,被决定留下来成为正式老师的支教老师郭闽航(江奇霖饰)继承。同时,在得福的努力下,村民们的户籍问题得到了更快的解决,也让“在校学生不能打工”的政策通知落了地。

与白校长合唱团的自由和动人相比,马得福的故事线索矛盾更尖锐沉重。闽宁村撤村建镇本是好消息,但行政管辖权交接混乱,领导班子相互扯皮,导致行政管理上出现了许多问题,使得马得福的工作举步维艰。他被到镇政府上门讨薪的农民工用石头砸伤了脑袋,被不满宅基地政策的村民当街投诉“用官压人”……就如观众们所言,马得福这位好干部是要将“关关难过关关过”进行到底了。

闽宁镇重整旗鼓谋发展 涌泉村进行整村搬迁

昨晚的剧集结尾时,马得福参加县里潘书记(王凯饰)召开的临时会议,这次紧急会议将是闽宁镇下一步发展的关键节点。马得福曾经的上级兼精神导师张树成(胡明饰)重返闽宁镇,兼任镇党委书记,并推荐马得福为代理镇长,相信两位好搭档将再次联手“闯关”,让闽宁镇重新焕发生机。马得福的奋斗阵地还将回到西海固涌泉村,整村搬迁这项艰难而重大的任务也将落到他的肩膀上。

山海有情动人心,今晚19:30,《山海情》将在浙江卫视、北京卫视、东方卫视、东南卫视、宁夏卫视黄金档播出,其中浙江卫视、北京卫视、东方卫视播出由专业配音演员配音的配音版,东南卫视、宁夏卫视播出演员方言献声的原声版。深圳卫视黄金档将跟播该剧原声版。腾讯视频、优酷、爱奇艺会员22:00跟播首轮卫视,非会员次日22:00更新。

来源:北青网

编辑:胡弋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娱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