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起霓裳》:以“正暖”风格精准治愈观众

来源:湖南卫视 编辑:施文 2021-01-29 17:12:43
时刻新闻
—分享—

WechatIMG2498.jpg

作为一部兼有真实和浪漫气质的电视剧,《风起霓裳》在湖南卫视开播以来,质感初显。凭借制作、时代、人物层面的质感,该剧获得了广泛的社会关注和反响。

究其原因,《风起霓裳》发扬大剧的传统优势,以“正”立身,用堂皇正大的美学风格和昂扬正面的价值观征服受众;同时又精准锚定受众需求,以“暖”修身,用对人物情感关系的温暖书写和对人物内心的温暖呈现,满足原子化社会语境下受众对“治愈”的强烈需求。

以正宗与正气为驱动,诠释普世美学观和价值观

《风起霓裳》的可贵之处在于没有架空历史、虚构生活,而是遵循历史的轨迹,走进了大唐时代的深处,共同品味那惹人陶醉的灿烂文化,聆听时代精神的回响。

该剧讲述了大唐年间,极富制衣天赋的琉璃经历自我成长后,决定和相爱的人履行国家大义之后相守一生的动人故事,是男女主人公携手演绎的一部具有家国情怀的励志大剧。因此,《风起霓裳》以正宗与正气为驱动,诠释了普世的美学观和价值观。

在美学观上,《风起霓裳》以历史上那些正宗的文化风貌篇章为指引,着力展现唐长安的市井百态、宫廷生活以及社会人文。通过对唐朝中原、西域的民俗风情、器具、织造生产工艺的细腻描摹,《风起霓裳》营造出一幅奇妙而绚烂的大唐画卷。从普通人家里的食案到皇宫宴席上的羹汤,无不呈现着唐代长安在繁盛时期包容端庄、正大华丽的美学气质,让观众原汁原味地感受到唐朝超乎人们想象力的气象与韵味。

同时,《风起霓裳》也以正气为驱动,避开了传统古装题材中诸多套路,强调正义、善良、仁慈的力量,用正面向上的价值观感染受众。其中,孙内侍不顾自身安危,护琉璃周全;舅舅不怕招惹是非,认回琉璃,留她在画坊;裴行俭发现曹王私运胄甲却检举无门,琉璃悄悄回宫自首,还把曹王谋逆的信息设法转告给太子,阐释了小人物内心别样的家国情怀。

《风起霓裳》以真善美为价值取向,在准确把握历史精神与历史规律的基础上注进了主创对传统文化的理解,实现了形式和内容两大维度共振效应叠加,从而为古装剧提供了全新的创作方向与启示。

深情刻画人物和情感,给予关怀式温暖与治愈

《风起霓裳》中,主创努力尊重故事而又不拘泥,并没有将偶像、爱情、传奇、励志等元素随意植入到古装剧的创作中,反而因为这些元素的高度融入,令该剧演绎出时代发展的向度、社会的复杂度,并在具象人物和抽象情感的刻画、描绘中给予大众关怀式的温暖和治愈。

一方面,《风起霓裳》用有血有肉、鲜明生动的一系列人物形象,抒写心怀暖意、善待世界和他人的美好品格。琉璃和裴行俭从相识于微末到相互成就,再到相濡以沫,面对命运的坎坷,却依然能够用内心的温暖保持自我的本真之美。时代的变革、命运的变迁造就了人物形象逆风挺立的层次感,令该剧成为一部有筋骨、有温度的古装大剧。

另一方面,《风起霓裳》也以温暖的调性聚焦各式各样的情感关系。琉璃与母亲、和舅父的家人之情令人动容,他们抱团取暖,共渡难关;琉璃和裴行俭的爱情,也构架在暖心的青春成长故事上,对彼此的陪伴与坚守都充满了勇气;即便是在深宫之中,该剧也并未过度渲染人心的险恶和贪婪,而是将重点放在琉璃、武媚娘等人在困境中坚守内心美好的努力之上,传递出超越血缘的大爱和真情。

可以说,《风起霓裳》融历史感、艺术性、思想力于一体,彰显出历史景深和不怕磨难、乐观进取的人生态度,是一部能够提升观众历史修养、引领审美风尚、带给观众温暖治愈的好戏。

来源:湖南卫视

编辑:施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娱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