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起霓裳》开播火热 古装剧如何实现“小大兼顾”

来源:湖南卫视 编辑:施文 2021-01-29 17:15:54
时刻新闻
—分享—

WechatIMG2499.jpeg

《风起霓裳》以正剧的质感和美剧的观感,实现“小”与“大”两个维度之间的兼顾,为古装剧的表达拓宽了新的叙事方式。

古装爱情励志大剧《风起霓裳》正在湖南卫视热播,演绎了极具制衣天赋的库狄琉璃(娜扎饰)与文武双全的青年才俊裴行俭(许魏洲饰)之间经历重重困苦,最终书写一段传奇佳话的爱情故事。尽管主要剧情还未完全铺展开来,但是人物形象和人物关系已趋于明朗。以精良的制作、出彩的演技、古风古韵的美学体验,《风起霓裳》依然能先声夺人,热度高涨的同时也获得不错的口碑和评价,赢得了一个良好的开场。

古装剧是最能体现出传统与现代之间碰撞与融合的艺术样式,应通俗易懂,也应深沉有力,由此创作始终面临“小”和“大”两个维度上的平衡难题。具体来说,“小”揭示了古装剧节奏轻松明快、矛盾冲突激烈、欣赏无门槛的一面,而“大”则显示了古装剧广阔的视野和深厚的文化内涵。

从已经上线的内容和公布的信息来看,《风起霓裳》既有个体成长蜕变的轻快,又有传统历史题材的醇厚,凭借正剧的质感和美剧的观感实现了“小”与“大”两个维度之间的兼顾,为古装剧的表达拓宽了新的叙事方式。

高能剧情叠加极致人物塑造,开启观众“无门槛”追剧模式

《风起霓裳》将家国天下的风云变幻与小人物成长的独特历程相互碰撞,激发出成长、爱情、励志等多条精彩故事线,励志而又温暖人心。剧中人物形象鲜明且有个性,极具魅力,更加贴近观众,产生共鸣。

开播首日剧情中,《风起霓裳》从主人公琉璃、裴行俭幼年时期的视角出发,两大伏笔贯穿主线:琉璃一家的命运从和睦温馨陡然变得支离破碎,琉璃也卒然间开始了另一种成长历程;一方面,裴行俭少年壮志,文武双全,已经初步展露才俊栋梁的过人本领。这两条线索起起伏伏,或交叉或平行,把各种人生集结在一起,最终架构在琉璃一家悲剧命运之上。

仅短短几集,《风起霓裳》便呈现了情节的密度、事件矛盾的强度、故事进展的速度,高能剧情契合了当下观众对类型化故事的欣赏需求,让人“一秒入坑”,开启“无门槛”追剧模式。

《风起霓裳》中的人物角色也令人印象深刻。该剧以寥寥数笔便刻画出人物的多面形象,展现了主创在人物塑造上的深厚功力。

为了强化剧情与人物的完整性,《风起霓裳》拉长了主人公的成长线,首集便聚焦琉璃、裴行俭、武媚娘等人的童年经历,以极快的手法交代清楚几个主要人物的身份及背景,从而快速切入到故事当中,让人生成长进入正轨。再加上几名小演员的惊喜出演,堪称妙笔。

事实上,能否把人物形象树立起来,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一部电视剧的艺术质地。除了主角,《风起霓裳》小人物的丰富性也可圈可点。仅在前两集中,剧集就展露了安氏的才华横溢、大义赴死,孙内侍的忍辱负重、慈爱重诺的形象,一系列反派人物的形象也生动托出,角色人物个性复杂、形象饱满,降低了追剧门槛,以亲切姿态引领观众经历一场大唐之旅。

深厚底蕴加码精良制作,以宏大格局、时代精神造古装大剧

从作品成色来看,《风起霓裳》并不甘于做“短平快”的“小古偶”。主创站在一定的思想高度,立足制作之精、立意之深、格局之大,令该剧彰显出开阔的创作视野:这部剧关联起丰富的历史文化,把唐代历史的韵味进行了宏观、戏剧化的展现,融入人物的家国情怀,让观众获得文化熏陶和情感共鸣,从而展现出古装大剧的潜质。

《风起霓裳》在制作上非常用心,细节处见真章,不仅画面精致,极具质感,而且服饰和场景方面也非常考究、到位。无论是散发着珠光宝气的配饰,还是色彩饱满、设计层次强的服饰,亦或是富有时代感的造型,更或是恢弘大气的唐朝布景,尽显唐朝雍容华贵的气息。

据悉,该剧的服装指导陈顾方入行20年,有超过80部作品,多次提名金马奖、金像奖,两度获得金马最佳服装设计奖;美术指导姬鹏也是声名在外,《富春山居图》《决战刹马镇》《精武门》等等代表了他的顶尖实力。二人强强联手,力求在满足当下观众的审美趣味的同时,展现出唐朝气象的多元包容、大气华丽的特点,以文化的魅力打动观众。从播出的效果和产生的反响来看,他们的努力获得了回报。

而在创造层面,如何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反映时代精神、实现社会价值,《风起霓裳》也进行了深入探索。该剧通过小琉璃和武才人之口,道出两种人生观和自由观的差别,展现各自在艰难中成长和奋斗之道。随着内容的继续释放,这两种观念在面对凶险的深宫风云之时,既彼此重合又彼此碰撞,将会呈现出更精彩的故事和更深刻的价值表达。

以琉璃和裴行俭为代表的人物具备厚德载物、兼济天下的情怀格局和人文尺度,传递出积极、健康、向上的正向价值观。随着精彩剧集的继续播出,《风起霓裳》把国家大业、时代事件和儿女情长交织结合起来,在情与理、善与恶的艺术辩证中,让观众获得更多精神滋养。

总体来说,《风起霓裳》通过贴切的选角、精良的制作,又无时无刻不在向观众呈现一个鲜活的大唐。这是一部没有时代距离感的电视剧,展现出古装剧题材本身的“核心竞争力”。

来源:湖南卫视

编辑:施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娱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