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下一个一百年》在故宫开拍 《理想照耀中国》群星璀璨

来源:红网 作者:胡弋 编辑:王津 2021-02-25 20:08:02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1.png

电视剧《理想照耀中国》海报。

图片3.png

2月22日,电视剧《理想照耀中国》之《下一个一百年》剧组正在进行拍摄。

红网时刻2月25日讯(记者 胡弋)1月31日于横店举行开机仪式后,电视剧《理想照耀中国》便全面进入紧张的拍摄阶段。2月22日上午,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电视剧司司长高长力,副司长杨铮,艺术处处长刘文峰等探班正在故宫博物院拍摄的电视剧《理想照耀中国》之《下一个一百年》剧组,并同总制片人王柯、制片人张琳熙、总导演傅东育、总编剧梁振华,以及该集制片人高寒松、导演王元、演员王凯、宁心,文物修复师王有亮、高飞等进行交流。

作为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策划组织创作的主题重点作品,电视剧《理想照耀中国》以人物系列短剧的形式呈现,记录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以来,40个不同时期的人物,用自己的理想和信念托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感人故事。

汇聚行业中坚力量 打造献礼建党百年精品

近年来,重大题材创作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的组织和指导下,诞生了一部又一部深化思想内涵、深化现实主义,反映时代要求和人民心声的力作。《理想照耀中国》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和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指导,发挥“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制作拍摄集结了行业的中坚力量组成庞大的主创阵容,仅导演就有17位,编剧30位,超百位演员阵容,近3000名工作人员参与其中。

继2020年时代报告剧、单元剧的成功探索后,《理想照耀中国》创新采用系列短剧这一主题创作的崭新形式,每集25分钟,共40集。

作为《理想照耀中国》40集中的一集,《下一个一百年》讲述两代故宫人在传统与科技、初心与传承之中,融合新旧理念,让文物以更好的状态流传到下一个一百年的故事。从剧本到拍摄,《下一个一百年》对场景、人物、事件细节等方方面面进行了严谨考证,得到了故宫博物院文保科技部和人物原型的大力支持。

电视剧司一行来到故宫博物院神武门附近的《下一个一百年》拍摄场地,随后,他们在故宫博物院副院长赵国英的陪同下,和剧组主创前往故宫博物院文保科技部参观,并见到了剧中原型人物——青铜器修复及复制技艺国家级非遗传承人、故宫博物院文保科技部金属陶瓷修复组副研究馆员王有亮,和师从王有亮、故宫博物院文保科技部金属陶瓷修复组研究馆员高飞。现场,高长力为傅东育、梁振华、王元、王凯、宁心颁发了《荣誉纪念证书》,并为王有亮、高飞颁发了证书,以感谢他们的公益奉献。

创新主题创作语态 探索“青春化”表达

电视剧《理想照耀中国》在把“找准选题、讲好故事、拍出精品”落到实处的同时,创新主题创作语态,探索“青春化”表达。

在语态上,《理想照耀中国》力图在主旋律突出、正能量强劲的总要求下,用年轻人的语态来讲述一个个动人的故事。

根据总导演傅东育的创作构想,《理想照耀中国》在戏剧形态上“要形而下,不要形而上”,体现戏剧化的真实性和编织感。通过接地气的人物呈现,让年轻人产生共情,告诉当代年轻人应建立的方向和目标。

总编剧梁振华剖析《理想照耀中国》思想立意为牢牢抓住“理想”这一精神要旨,强化全剧理想性和信仰感的精神指向。不同的人物和故事殊途同归,体现党性(信仰)与时代性、人性的契合,把精神沉淀到具体而微的事件和细节中。

电视剧《理想照耀中国》目前正紧锣密鼓拍摄,15个摄制组分别前往全国17个省(区、市)拍摄,北至内蒙古,南至海口,西至新疆喀什,海拔最高至西藏玉麦。计划将在3月底结束拍摄,2021年5月起在湖南卫视、芒果TV等平台播出。

来源:红网

作者:胡弋

编辑:王津

本文为娱乐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nt.rednet.cn/content/2021/02/25/904642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娱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