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江山如此多娇》研讨会在京举行 匠心创制引领青年关注乡村新风潮

来源:红网 作者:胡弋 编辑:黄河 2021-03-11 22:24:06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1.png

3月10日,电视剧《江山如此多娇》创作研讨会在京举行。

红网时刻3月11日讯(记者 胡弋)3月10日,由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主办的电视剧《江山如此多娇》创作研讨会在京举行。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电视剧司司长高长力、湖南广播影视集团公司(台)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华立等出席了此次研讨会,研讨会由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秘书长易凯主持。

作为湖南广电“脱贫攻坚三部曲”压轴之作,《江山如此多娇》以独特的年轻视角讲述了“扶贫二代”濮泉生(罗晋 饰)与女记者沙鸥(袁姗姗 饰)带领碗米溪村村民脱贫致富的故事。细腻的情感、宏大的格局展现出脱贫攻坚决胜之年强烈的现实关怀与人文情怀,引发了年轻层观众的极大共鸣。

振兴乡村 聚焦脱贫攻坚青春力量

“乡村振兴是新的战场。湖南广电在《江山如此多娇》的选题创作中主动出击,其特质、价值、作用非常突出”,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电视剧司司长高长力指出,“它深刻反映了脱贫攻坚这样一场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中国的文艺创作要紧跟时代的脚步,建设美丽乡村不是说振兴就振兴,最重要的是把年轻人吸引回乡村,所以《江山如此多娇》非常重大的价值就在于,它吸引年轻人去关注乡村的问题,对年轻人返回乡村具有强大号召力。”

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秘书长易凯则表示,《江山如此多娇》是充满青春标识的湖南卫视在农村题材剧领域的一次成功探索,是创新性的青春表达。这部剧能够在扶贫剧中脱颖而出,其创作上的尝试是非常值得关注的。

湖南广播影视集团公司(台)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华立表示,《江山如此多娇》在主旋律的创新上,做出了积极努力和大胆尝试,取得了不俗的社会反响。像主旋律这样的金矿、富矿应该值得继续挖掘,有了成功经验后,我们文艺工作者才可以创作出更加精彩的作品。

湖南广播影视集团公司(台)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副台长丁诚介绍,虽然该剧日前已经收官,但该剧的影响力还在继续。该剧播出后拍摄地的基础设施日益完善,前来打卡的人络绎不绝,旅游创收超过3千多万元,不仅村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更多高素质的人才也纷纷回乡,投身到家乡建设中,实现了地方发展的良性循环。

多维探讨 创新引领主题剧新表达

中国文联原副主席、著名文艺评论家仲呈祥,中国广播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副会长李京盛,中国艺术研究院电影电视研究所所长丁亚平,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张德祥,影视评论专家、湖南省政府参事盛伯骥,中国传媒大学影视艺术学院教授卢蓉,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编辑部主任李跃森围绕《江山如此多娇》的题材制作、角色塑造、影视手法等方面展开了多维解读和深入探讨。

专家们表示《江山如此多娇》在创新农村剧集的过程中,内容表达有自己独特的追求点,你可以说它是农村剧,反映的就是农村,同时也可以认为它是一部青春剧,是一部年轻人的成长剧。在创新农村题材剧概念的表达方式上,实现了内容的突破和追求,将现实主义精神、理想主义情怀和浪漫主义气息进行了生动创新表达。

总制片人肖宁、杨亚琼,制片人张筱玺、编剧王成刚、主演罗晋为代表的主创团队讲述了创作历程和心得体会。而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生王声啸作为观众代表则表示,这部剧之所以引起了年轻人的精神共鸣,是因为真实地展现了扶贫干部在一线是怎么样与基层群众打成一片的。

虽然剧集已经播完,但《江山如此多娇》所带来的社会影响力依旧持续。它在主旋律剧的拍摄探索上以真实的笔触、细腻的表达和烟火气的故事呈现了突破型的创新,让扶贫剧切实走入年轻观众群体,通过剧集塑造的缩影,感触“脱贫攻坚”的伟大中国力量,感知故事背后所反映出的新时代年轻人的理想、信念,也鼓励新时代青年群体可以将自身价值与社会价值融合,成为多娇江山的守护者和见证者。

来源:红网

作者:胡弋

编辑:黄河

本文为娱乐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nt.rednet.cn/content/2021/03/11/908387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娱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