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视剧《百炼成钢》研讨会在京举办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邓正可 编辑:施文 2021-07-15 10:26:48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邓正可

通讯员 杨昀

7月12日,音乐咏史剧《百炼成钢》在湖南卫视、芒果TV、腾讯视频、爱奇艺正式收官。当日下午,由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湖南省委宣传部、湖南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主办的电视剧《百炼成钢》研讨会在北京举行,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电视剧司相关负责人、评论家、传媒专家、该剧主创主演、播出平台及出品方代表齐聚一堂,各抒己见,对该剧的创新气魄、艺术价值进行热烈争鸣和深度解析。

迎难而上,奏响“世纪之钟吕”

从去年的创作热潮到今年的播出高潮,党史题材电视剧百舸争流、闪耀荧屏。作为湖南文艺战线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大剧目,由湖南省委宣传部、湖南广播影视集团总出品,湖南卫视、芒果超媒、快乐阳光荣誉出品,金色光芒、芒果影视摄制出品的《百炼成钢》,通过《国际歌》《歌唱祖国》《黄河大合唱》等多首时代主旋律串连八大版块,全景讲述了从中国共产党成立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百年历程。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电视剧司副司长杨铮表示,“至今还没有哪部党史题材电视剧是百年跨度的,其体量、难度难以想象”。中国广播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副会长李京盛则形容该剧是“一次充满了失败风险的成功冒险,一次充满了时代雄心的艺术创新。”《光明日报》文艺部执行主任邓凯评价该剧:“放飞了艺术雄心、展现了艺术匠心、秉持了艺术初心”。

以百年撑起“筋骨”,以音乐灌注“血脉”,以“情境”拔升共情,这样的全新架构令《百炼成钢》富有极高的辨识度。中国文联电视艺术中心副主任赵彤认为,该剧把“史”的庄重和“歌”的灵动相结合,变人物群像为歌曲群像,整部剧堪称“世纪之钟吕,有韵之《离骚》”。《人民日报》文艺部主任袁新文认为,该剧较好地处理了整体与版块、情境与情感、熟悉与陌生等多组关系,各项完成度都比较高,从而“以大美诠释大爱,把史实演绎成史诗”。

“文武”双线,触碰历史之肌理

从伟人领袖、音乐家到科学家,从普通战士、炼钢工人到脱贫村民,在《百炼成钢》的八个版块里,既有影响历史走向的伟人,也有平凡生活里的小人物,如何博观约取十分考验功力。中国作协全委、影视文学委员会副主任范咏戈指出,该剧在叙事上以远景、近景、微距相结合,既有全局的宏阔视野,又有小人物的底层视角,这一架构也客观反映了过去的一百年里,“文武”两条战线的作战和胜利。

在细节上,毛泽东夹给毛岸英的红烧肉,冼星海送给学生王莘的笔,邓稼先与母亲的最后一面等,都透露着党史自带的温度和感染力。“在敬畏历史的同时,这部剧的编、导、演对共产党人的精神、人性、牺牲的描写入木三分,对人情深度、民族性格、文化肌理的刻画力透纸背。”中国文联原副主席、著名文艺评论家李准说。

敬畏,意味着“大事不虚”,这一点,本剧也引发了专家之间的有趣争鸣。中国视协艺术评论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湖南省政府参事盛伯骥认为,该剧展现了“一种可爱的纪实风貌”,并对剧中反复标注人物年龄的走心字幕表示欣赏。北京大学影视戏剧研究中心主任、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陈旭光表示,对大历史中的小人物进行平凡朴素地书写,恰恰是该剧没有流于宏观,没有流于空洞,没有流于电视纪录片风格的重要特色。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中国文联原副主席、著名文艺评论家仲呈祥说:“它是站在今天的时代高度回首百年,从细节中不断凝练、提取共产党人的精神特质,形成精神谱系,这或许就是这部剧最独特的价值。”

湖湘本色,助力剧界之新风

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肖凌之认为:“《百炼成钢》不但体现了建党百年的湖南文艺担当,也彰显了广电湘军敢为人先的精神。”湖南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湖南广播电视台)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副台长丁诚认为,《百炼成钢》是典型的湖南制造、湖南传播的呈现,作为覆盖湖南卫视的重磅献礼剧目,既展现了“冲锋者”的姿态,也印证了“探路者”的胆量。

北京大学影视戏剧研究中心主任、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陈旭光认为:“虽然《百炼成钢》令传统的连续剧叙事手法在此‘失效’,却也恰恰奠定了一种新的表达范式,对于年轻观众也更具吸引力。”这一点,在现实中得到了印证。据悉,追剧期间,很多深受红色精神感召的观众自驾两千多公里,打卡红色胜地。湖南广电不仅是一个青春时尚的平台,在这里,主旋律的好剧既有卓越的生产力,也有广泛的传播力。

作为主创代表,编剧王成刚在研讨会上以“爱心、决心、虚心、上下齐心”,解密《百炼成钢》如何把一个个“腊子口”变成了“磨刀石”。该剧出品人、总制片人,金色光芒文化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何瑾则用“幸甚至哉”4个字,表达了作为文艺工作者的荣誉感。

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创作如何更加丰富、更加多样化?《百炼成钢》或许有其参考价值。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秘书长易凯表示,《百炼成钢》是文艺创作领域的一个新实践、新成果,它的成功,也是电视湘军长期作为电视业领军者的最佳注释。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邓正可

编辑:施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娱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