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理想照耀中国》研讨会在京举办 论百年理想精神与新时代的契合性

来源:央视网 编辑:施文 2021-08-02 15:42:29
时刻新闻
—分享—

央视网消息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策划组织创作的主题重点作品《理想照耀中国》日前迎来收官,该剧通过不同时期的40组人物和闪光故事,记录党的百年辉煌,生动诠释了何为理想,何以中国。

研讨会现场

研讨会现场

近日,由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湖南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主办的系列短剧《理想照耀中国》研讨会在北京举行。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原副局长、党组副书记,原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会长张海涛作为特邀嘉宾出席;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电视剧司司长高长力、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蒋祖烜、湖南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湖南广播电视台)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华立、湖南省广播电视局电视剧处处长谭昕等相关部门负责人;李京盛、胡智锋、尹鸿、刘琼、盛伯骥、冷凇、张龙、邢戈、仲呈祥等专家学者;《理想照耀中国》总制片人王柯、制片人张琳熙、总导演傅东育、总编剧梁振华、选题导演、选题编剧、演员代表等剧组主创以及多家权威媒体代表齐聚一堂。会上,与会者从该剧的制作幕后、主题呈现、文化内涵、艺术创新多角度入题,进行了全方位探讨与解读,深度剖析了该剧作为“青少年教育素材”的社会意义和独特的艺术价值,以及对建党百年峥嵘岁月全景式补充的时代高度,给予《理想照耀中国》高度赞誉。

“理想照耀中国”,一句话浓缩着澎湃与激情。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国家广电总局启动“理想照耀中国”主题展播,涵盖电视剧、节目、纪录片、网络视听作品等。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原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副局长张海涛指出,让主力军真正进入互联网和年轻态的主战场,是广电媒体一直在探索的重要命题,在这一层面上,湖南广电和《理想照耀中国》交上了一份合格的答卷,也为中国电视剧高质量发展贡献了一份力量。

国家广电总局电视剧司司长高长力回忆起这部剧从提议、酝酿到制作、播出的全过程,称其为一次“大冒险”,但同时表示《理想照耀中国》对于电视剧创作具有一定开创性和启发性:一是无论从题材、内容,还是形式,都应该大胆创新;二是要挖掘历史中、生活中那些最能打动人心的故事,这是这部剧成功的关键。

会上,多位到场领导对《理想照耀中国》高度评价。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蒋祖烜点赞《理想照耀中国》主题突出、特色鲜明,是湖南电视剧创新求变的重要实践、是感染激励青年的成功探索。湖南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湖南广播电视台)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华立同样给予好评,“《理想照耀中国》是湖南广电建党百年主题交响乐中提纲挈领的剧,是理想照耀新时代青年人的一部剧”。湖南省广播电视局电视剧处处长谭昕则对播出效果表示认可。

《理想照耀中国》聚焦青年个体的理想光芒和光辉时刻,以个体承载时代大命题,让宏大叙事整体走向轻松态,多位专家学者也不约而同对此点赞。

“达到新时代电视剧系列剧的一个新标杆”是北京电影学院党委副书记胡智锋对该剧的高度赞誉。《理想照耀中国》因何能从庆祝建党100周年的同期影视作品脱颖而出,又靠何种方式打破电视剧传播闭环,成为与会专家们研讨的重心。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尹鸿用“在以人为本的前提之下做到了以人见史”对该剧进行了概括,并表示《理想照耀中国》体现了“以人为本”的理念,用人物贯穿百年,四十集就是一百年的人物画廊,同时还做到了以人见史、以人铸魂、以人写诗。《人民日报》文艺部副主任刘琼认为,该剧“在最好的时候用最恰当的方式作出了创新的表达”,《理想照耀中国》的关键点打得很“准”。

在不到1200分钟的总时长中容纳40个风格迥异的人物故事,是这部剧鲜明的特色。文艺评论家仲呈祥提到,“该剧运用了典型的短剧模式,有审美局限,也有特殊的审美优势。以精巧而博宏大,实现贯穿百年党史历程的新颖文艺表达方式。”在国家广播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副会长李京盛心中,《理想照耀中国》在完成自己特殊使命的同时,更实现了对未来影视作品的关照和指引。“每一集记录一组鲜活和真实的人物,一个生动而感人的故事,让真实的楷模走进了人物剧场,让党建活动走进了制作团队,让视频短剧走向了影视平台。”中国视协艺术评论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盛伯骥肯定了该剧对主流宣传做出的探索。

《理想照耀中国》以“青春”共筑理想精神,从细腻的叙事和感人至深的微观细节入手,生动展现了中国共产党百年成长路上波澜壮阔的革命画卷、逐梦而行的奋斗故事,点燃了观众的“理想”之火,让未处于同一时代的观众能够切身体会有血有肉的楷模形象,感受到历史事件的强大震撼力与理想人物身上所蕴含的巨大能量。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世界传媒研究中心秘书长冷淞从“非线性”与“线性”的艺术创作角度表达了该剧的突破。他表示,该剧的创新得益于以下七个方面:跨时空、模块化、纪传体三者之间的创新组合;主创团队高质量地提炼浓缩;熟悉又陌生的故事选取;高光时刻的精准选择和侧面描写的结合;从传播方式倒推制作以及浪漫主义和现实主义的结合。

《理想照耀中国》总导演傅东育用“两个要求、四个关键”对该剧进行了复盘:两个要求,是所有的选题都要见人物、见时代。四个关键即“真实和合情合理、心有信仰眼有光芒、艺术的提炼、主题的升华”。

对总编剧梁振华来说,如今要与这段“理想”的旅程告别,心中充满不舍,在这段旅程中,无论是对理想的重新解读、40次艺术探索和形式创新的机缘,还是因理想而集结的这群创作者,都让他备受感动,用有意义的方式创作有意义的作品,留下有意义的人生回忆和艺术笔记,是他在这个伟大的时代所期待的,他也为此认真努力并进行实践。总制片人王柯表示,在看到《理想照耀中国》对年轻观众的影响后,作为主创团队的一员感到十分自豪,理想需要接力,青年要跟上,创作才有意义和价值。

《播音员》油画赠予仪式

《播音员》油画赠予仪式

研讨会上,《理想照耀中国》制片方将《播音员》油画赠予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四九一台,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无线电台管理局四九一台副台长贾磊作为代表接受了赠礼。这幅画作是齐越与丁一岚等人在开国大典上播音艺术风貌的重现,而四九一台曾在1949年开国大典上承担过重任,这是一场跨越时空的理想接力,是对前辈崇高的理想信念的守望与传承,更凝结了几代人对理想的坚守。

《理想照耀中国》产生的新经验新成就,有力增强了影视创作者创作主旋律题材的信心,更为进一步提高影视作品创作质量提供了重要的启示和宝贵经验。相信在未来,将有更多彰显社会精神、体现艺术高度,深受年轻观众喜爱的影视精品力作诞生。

来源:央视网

编辑:施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娱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