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家庭喜剧《对你的爱很美》举办研讨会 专家盛赞现实题材全新突破

来源:河北网络广播电视台 编辑:施文 2021-09-29 10:40:20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27日,由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主办的电视剧《对你的爱很美》研讨会在北京举办。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秘书长易凯主持研讨会,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中国文联原副主席、著名文艺评论家仲呈祥,中国广播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副会长李京盛,中国作协全委、影视文学委员会副主任范咏戈等专家出席研讨会,与制片方和主创代表共聚一堂,探讨电视剧《对你的爱很美》的创作经验、故事表达、人物塑造和行业启示。

与会专家认为,《对你的爱很美》获得来自观众的关注和喜爱,不仅为“中国式家庭”的故事找到了一种新讲法,更让人看到了现实题材影视剧所蕴含的无穷可能性,为业内的创作者和观察者提供了极富价值的启发,也向社会传递了温暖、和谐的正能量。正如该剧总出品人任双有在发言中所说,《对你的爱很美》用最温暖的方式诠释生活中最尖锐的矛盾,希望启迪每个人用乐观、幽默的态度去面对生活中的种种困境,在温暖的情感中彼此呵护,并推动个人和社会都向上、向前发展。

多元笔触描绘“中国式父亲”

独特色彩点亮“中国式家庭”

《对你的爱很美》一经播出,张嘉益饰演的王大山和沙溢饰演的柯雷这两个既新奇,同时又不乏代表性的父亲形象就成为热议焦点,给人留下了深刻的第一印象。有别于所谓“男主外”的传统教条,王大山踏实、顾家,不仅凭借一己之力为妻子罗晴和女儿王小咪撑起一片温暖的天地,更用小人物独有的智慧,在平凡烟火中点燃浪漫的火花,让自己的家人在安宁无忧之外,更享受到生活本身的美好。相比之下,柯雷的故事则体现出一个父亲的成长之路,从个人中心、无拘无束,到学会承担责任,为他人的幸福而付出,他完成了自己在功成名就之后的第二次成长。

《对你的爱很美》总制片人高因在发言中表示,在《对你的爱很美》的创作中,主创希望探索“父亲”这一经典文艺形象在当下的全新面貌,进而呈现“中国式家庭”的更多侧面,最终希望探讨的,则是在共同的血缘和利益之外,人与人之间的和谐关系能否建立在全新基础上的问题。剧中王大山、柯雷、罗晴和王小咪之间从误会、迷茫,到凭借真挚的情感结成一个有爱的共同体的过程,突出地体现了主创在这方面的思考。

湖南省政府参事、资深电视文艺评论家盛伯骥提到:“《对你的爱很美》以父亲为题,大家以新为贵,以少为奇,填补了题材空白,为这个剧打下了很好的收视基础。”中国作协全委、影视文学委员会副主任范咏戈点评道,《对你的爱很美》以独有的一女两爸的创新叙事创新了家庭剧的叙事形态,开掘关于父亲和父爱的成长主题,成为了独特的话题。剧集颠覆传统的苦情讲述方式,采用轻喜剧的形式,再加以时尚元素的晕染,以特有的喜感,跳出了家庭情感剧创作的“舒适区”,其探索非常值得肯定。

喜剧气息治愈精神困境

浪漫情怀开启现实题材新可能

近年来,“现实题材”和“现实主义”逐渐成为国产剧集创作中的“热词”。而对于怎样讲述现实题材、怎样才叫现实主义,讨论声音则一直络绎不绝。《对你的爱很美》一改现实题材故事冷峻、尖锐的基调,营造诙谐有趣的故事氛围和温暖松弛的情感氛围,用真情实感治愈当下受众,在现实关怀中融入浪漫情怀,令人耳目一新。

湖南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湖南广播电视台)编委会副总编辑彭国元高度认可了该剧:“不回避人生,不贩卖焦虑,不定义是非,这是不少观众对该剧的肯定。我们看到剧中人以自己的乐观积极的态度,回应着生活的捉弄,在治愈的底色和喜剧的融衬下,焦虑的日常展现了另一番景象,尽管矛盾重生但依旧温暖明亮。如今这样的优秀电视剧引发了观众的共鸣和思考。”

《对你的爱很美》剧本总监雷婷在发言中表示,在一个原子化生存的时代,“受害者”很多而“避难所”很少。《对你的爱很美》这部作品的核心创作目的,就是向观众展现:如何用善意与和解,在内心为自己搭建一个避难所。剧中的王大山在命运突遭变故的时候,迅速调整了自己生活的方式和态度,最终实现了与自己、与他人的和解。通过这个人物,《对你的爱很美》试图向社会传导一种与生活善意和解的思维方式,体现出主创在现实题材创作中的浪漫主义的追求。

湖南卫视总编室副主任朱丽前认为,现实题材是当下市场的创作主流,而治愈是未来平台探索的方向之一。在后疫情时代的新语境下,大多数人都在追求一个更积极、健康的家庭关系,因此我们的家庭剧需要走出焦虑、创伤、烦恼的旧套路,找到新的突破口。《对你的爱很美》在这方面的探索是难能可贵的,希望能够看到更多如同该剧一样既有现实笔触,又有浪漫情怀的作品出现。

芒果TV平台运营中心总经理彭悠悠提到,《对你的爱很美》以独特的叙事方式和轻喜剧的氛围为观众带来了一部夏日合家欢的大剧,在关照现实的基础上,传递出乐天、治愈的价值观,这个调性完美契合了芒果TV和湖南卫视温暖、明亮的平台属性。更值得一提的是,它在芒果TV上线以来,跟同期同类型剧集相比,在播放量、评论、弹幕这些用户互动指数以及拉新促活潜力都名列前茅,成为平台暑期大戏的领头羊和强心剂。

中国广播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副会长李京盛表示,虽然《对你的爱很美》的剧情时常出乎人们的意料之外,但其中包含的情感逻辑却是无比真实的,这也正是该剧能够打动观众的关键所在。面对突如其来的生活变故,王大山、王小咪、罗晴和姥姥等人的情感反应各不相同,但都契合了人性深处的本真一面。李京盛认为,在现实题材创作的众多考量维度当中,如何用真情实感打动受众更加值得关注。《对你的爱很美》让观众看到、体会到人和人之间真实而美好的情感,达到了歌颂真善美,传达善良、善意,强调家庭和谐、温暖,促进人与人之间的互相理解、包容的效果,是非常值得肯定的。

深沉思考轻松表达

演绎中国人的“生活美学”

早在播出之初,王大山一家的生活状态就引发不少观众“实力羡慕”。这样的生活虽然难称物质优渥,但人与人之间建立在平等基础上毫无保留地彼此相爱、真诚相待、共同应对生活风浪的状态,却足以令人神往。与会专家认为,《对你的爱很美》虽然表达方式轻松诙谐,但背后包含的,却是对“什么样的生活才值得一过”“怎样的生活理想才值得追求”这些严肃议题的深沉哲思。

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中国文联原副主席、著名文艺评论家仲呈祥表示,王大山虽然只是一个普通的面馆老板,但他能够在专注于工作的过程中找到自己的价值与快乐,这让他日常的平凡烟火成为一种极富审美趣味的生活。更重要的是,王大山对妻子和孩子的情感,尤其是对王小咪“没有血缘,超乎血缘”的关爱,让这种审美趣味超脱了寻常格调,具有了包容、和解、和谐的特征,与“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的审美理想遥相呼应,成为一种高品位生活美学的具象化体现。

来源:河北网络广播电视台

编辑:施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娱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