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路唱响》上海采风之旅启程 探宝团挖掘中西交融音乐之美

来源:河北网络广播电视台 编辑:施文 2021-11-22 16:21:37
时刻新闻
—分享—

《一路唱响》上海采风之旅启程 探宝团挖掘中西交融音乐之美

由东方卫视、成都文旅联合出品,成都兴文制作的元气森林《一路唱响》在上周六22:00于东方卫视、百视TV播出第三期节目。继在成都举办了首场路演后,音乐探宝团来到了具有深厚音乐文化底蕴的国际化大都市——上海。在中西融汇、古今兼彩的上海,音乐探宝团的采风之旅发生了许多趣事,遇到了形形色色的音乐人,聆听了风格各异的音乐作品。其中,#李健说音乐无国界歌曲有国界#、#李健对待音乐好严格#、#李健是一路唱响ATM机#等话题引起了观众们的热烈讨论,点赞节目“挖掘了音乐背后的故事”、“又能听到新鲜好听的音乐,又能涨知识”。

《一路唱响》上海采风之旅启程 探宝团挖掘中西交融音乐之美

探宝团寻访上海音乐文化地标 沉浸式体验浓郁爵士乐氛围

上海站的集合地点在上海百代小楼,这座有着悠久历史的小红楼是百代唱片公司的旧址。探宝团们在这里参观了国歌诞生大事纪,了解了中国音乐史的百年浮沉。这里不仅是《义勇军进行曲》的灌录地,还聚集了一大批爱国优秀音乐家,除了聂耳、田汉,还有任光、贺绿汀、冼星海等等,正如胡海泉所言,“这个地方非常有音乐的灵气”。

为了寻找线索“不完全爵士”对应的宝藏音乐人,探宝团先后来到了上海林肯爵士乐中心和JZ School。前者是全球唯二的林肯爵士乐中心,后者是在国内爵士音乐界颇具盛名的音乐人任宇清创办的爵士乐学校,这里有上海顶尖的爵士乐手,可谓卧虎藏龙。在浓郁的爵士乐氛围的熏陶下,胡海泉和颜人中分别尝试以爵士乐的方式演唱自己的歌曲,全新的演绎赋予了歌曲不同的韵味。

《一路唱响》上海采风之旅启程 探宝团挖掘中西交融音乐之美

李健坚持选择中文歌挑战重重 羽果乐队用歌曲道尽生活心酸

在任宇清决定和李健合作后,新的难题又接踵而至。听着音乐人们演唱的一首又一首英文歌,李健用一连串“但是”表达了他的担忧。他希望能在节目中呈现中文歌曲的表演,展示中国爵士乐的魅力,并表示“音乐无国界,但歌曲有国界”,他的想法也得到了任宇清的认同。经过一番思考,任宇清推荐了《怀念》这首有老上海风情的歌曲,两人终于一拍即合,现在万事俱备,只欠演绎这首歌的主唱了。

另一边,胡海泉、胡彦斌和颜人中也在“瓦肆”livehouse找到了心仪的音乐人。他们是来自南昌,在上海扎根了十多年的独立乐队羽果乐队。乐队的四名成员不是专职音乐人,而是从事房地产、建筑、摄影等不同的职业。主唱谢晖讲述了当年创作歌曲《乘风》的背景故事,用最直白的歌词唱出了最真实的生活,掀起了一线城市年轻观众的共鸣,表示“这很真实”“唱出了心声”。

第二天的采风之旅中,探宝团来到了上海音乐谷,胡彦斌的牛班音乐学校所在地。探宝团用一首《遇见》和宝藏音乐人范知林对上了“暗号”,一行人在天台用“阿卡贝拉”纯人声伴奏一起合作了范知林的作品。毕业于温州大学音乐学院的范知林怀揣着对音乐的向往来到上海,恰恰证明了上海的包容并蓄和充满机遇,不断地吸引着来自八方的宝藏音乐人。探宝团还会找到让他们惊喜的音乐人吗?下周六22:00锁定东方卫视、百视TV,与《一路唱响》一起为美好生活而歌唱!

来源:河北网络广播电视台

编辑:施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娱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