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风新音乐》迎重磅嘉宾,周蕙细数“国风缘”

来源:河北网络广播电视台 编辑:施文 2021-11-25 15:52:41
时刻新闻
—分享—

11月17日,央视文艺首档融媒体互动点歌节目《DoRe呱啦》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MusicRadio音乐之声×云听×酷狗音乐联合打造的全新国风音乐节目《国风新音乐》联名直播,并请到歌手周蕙做客现场。

周蕙为许久不见的歌迷带来了自己的新曲与旧作,一首《酿月光》唱出绵绵相思情。而在这次做客过程中,周蕙也毫无保留地介绍了唱情歌的自己为何这次唱起了国风音乐,以及她对国风音乐的看法。

唱情歌的她,为何爱上国风

提到周蕙的名字,那首《约定》的旋律就会不受控制地在脑海中响起。出道几十年的周蕙,演唱歌曲以都市情歌居多,而这一次她选择以一首国风音乐《酿月光》,宣告自己的回归。

《酿月光》这首歌的歌词,出自知名作词人方文山之手:“你酿了月光酿了过往,一整首的思念带着墨香”,一种淡淡的古韵扑面而来。

而周蕙表示,拿到歌词后与许多相熟的作曲家邀歌,却总觉得差了点什么。直到偶然听到唐汉霄的作品,才找到最适合的旋律。

也正因如此,周蕙在演唱这首歌时,特别有意控制自己的气息,加大换气的间隔,使得整首歌呈现出一种绵密思念的感觉。相信这首缠绵的《酿月光》,将成为周蕙的又一代表作品。

谈及为何这次一改都市情歌路线,唱起了国风音乐,周蕙表示,其实自己早期的作品中,就有带着国风色彩的作品出现。而这几年,国风音乐是大势所趋,“现在就是要做国风”,周蕙斩钉截铁地说。她对国风音乐的态度,也恰恰是如今音乐行业的一种共识,国风音乐确实正当时。

中西合璧谱国风,激发创作想象力

在谈及《酿月光》这首歌有何特别之处时,周蕙表示,这是一首国风歌曲,但又不完全是大众印象中的“国风音乐”。

必须承认,国风音乐的发展一度陷入圈层化,这也导致大众甚至创作者对于“国风”二字产生了刻板印象。歌词必须“古风”、乐器则一定要有中国传统乐器,这种创作理念并不是不好,但很容易使得“国风”的路越走越窄。

周蕙表示《酿月光》这首歌用的是传统中国五声音阶谱曲,但在演奏上则还是使用了西方交响乐。虽然没有那些琵琶、二胡之类的乐器,但西方音乐同样奏出了国风音乐独有的缠绵韵味。同时她也表示,未来她还会继续尝试这样中西合璧的国风音乐,“有我们中国的五声音阶,一听就是国风,根本不需要再加入其他元素去强调。”

周蕙的说法,其实也为国风音乐影响力的扩大,尤其是出海,提供了一种新的创作思路。创作者无需过多强调,使用了多少种传统乐器,只要创作本身是依托五声音阶诞生的,即使他国乐器仍可以谱出中国意蕴,这就大大提升了国风音乐在不同文化及背景下的适配性与传播力。

多方携手,打造文化新名片

音乐无国界,优美的旋律能够穿透语音与文化的壁垒,直达人心。在文化出海、文化交流的大背景下,国风音乐将成为一张重要的文化交流名片。而这张名片递出去,如何让对方愿意接纳,则是整个行业要考虑的问题。

以《国风新音乐》为代表的、具有强辐射性的广播节目,以及以酷狗音乐为代表的综合音乐平台,正在其中起到至关重要的催动作用。

平台与节目,一方面为新人提供了被外界看到的机会,比如酷狗平台的“国风新语”便滋养了许多新锐国风音乐人,扶持他们的国风创作梦。

另一方面,于音乐人们而言也有了重要的交流场域。譬如周蕙在直播现场所说的,她对国风音乐的理解,就为国风创作人提供了一种别样的破局思路:西洋乐器也可以很中国,而这种更具备普适性的音乐,则具备更强的出海传播效果。

各类赛事、激励计划的存在,则可以帮助国风音乐人们更好地磨炼自己的业务水平,另外无论是广播节目还是音乐平台,都有极强的及时反馈渠道,歌手在作品发行后,可以第一时间获悉外界看法,以便于对作品内容进行调整及优化。

如今酷狗音乐平台上的国风音乐人已经颇具规模,且作品呈现百花齐放的细分态势,而《国风新音乐》则也成为音乐人交流、表演的重要平台,相信在平台与节目,以及音乐人自己等多方力量的推动与努力下,“音乐”这场文化名片,势必成为文化出海大潮中最令人无法忽视的那一股浪潮。

来源:河北网络广播电视台

编辑:施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娱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