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狙击手》从头到尾都保持着悬念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作者:袁云儿 编辑:施文 2022-02-08 16:12:59
时刻新闻
—分享—

当其他同档期、同类型电影忙着码齐大阵容、上足大场面的时候,张艺谋在新片《狙击手》中却敢于删繁就简、举重若轻,把减法做到了极致。

影片故事很简单,以抗美援朝战争中的“冷枪冷炮”运动为背景,讲述了志愿军中一个狙击班对战美军一支精英狙击小队的故事。这次张艺谋完全从微观出发,将视线对准战场上一个小小的角落,就讲在这个角落发生的一场无名战斗是如何打响和结束的,时间不超过一个半天,但是故事讲得精彩,情感做得动人。

纵观张艺谋的创作履历,他始终特别注重故事性,把“好看”放在优先级的地位,让观众能看得进去、看得懂,然后才是视听风格、主题表达。也正因为此,张艺谋作品获得了较广的受众。这次的《狙击手》,给人最直接的观感就是“好看”。电影用九十多分钟的篇幅,把“狙击手是怎么作战的”这件事讲明白了,战争的残酷和对战的精彩,在片中都表现得淋漓尽致。

战场形势复杂,还要兼顾作战双方,要想把打仗拍清楚,就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更何况还要拍得好看。《狙击手》的剧情紧紧围绕“把战友亮亮从战场上带回来”这一任务展开,情节紧凑,一气呵成,从头到尾都保持着悬念和紧张感。

对战双方都是百发百中的神枪手,稍微一暴露就有可能被对方的枪爆头,在这种形式下,拼的不光是胆识,更是智慧。为此,五班在班长刘文武的带领下,不断变换战术,也付出了惨重的代价。一开始五班打算一边压制敌人火力,一边去救人,却发现敌人的火力更猛;然后战士胖墩试图背着一块铁板当屏障去接亮亮,结果被敌人识破,壮烈牺牲。后来,五班又尝试了铲土引诱敌人暴露位置等方法,在此过程中还要给亮亮喊话让他挺住,还有朝鲜小男孩柱元走进了战场,而班长刘文武没有利用他,而是用自己交换亮亮的英勇举动,则让全片在情感和节奏上迎来一个高潮。依靠贯穿全片的“大危机”和一个接一个的“小危机”,影片自始至终牢牢吸引观众的注意力,让他们为五班战士的命运感到揪心。影片最后,五班只剩下大永一位战士,这位孤胆英雄与最厉害的敌人展开“单兵对战坦克”,凭借过人智谋和顽强意志,获得了最终的胜利,也让观众情绪得到宣泄。

在人物塑造上,《狙击手》做到了从集体见个人。五班是一个狙击手群像,体现的是他们把青春献给祖国的英勇奉献精神。但在五班内部,每位战士的形象也相当鲜活。章宇饰演的班长,有勇有谋,有情有义,班里的战士,有的是他的亲戚,有的是他从老家带到战场的老乡,有的是他一手教出来的徒弟,他既是他们的上级,也肩负着把他们平安带回家的责任。战士大永,枪打得好,但心理较脆弱,动不动就哭,总被班长训。在目睹战友一个个牺牲时,他的泪水一直没停,但也变得坚强,最终成长为一位百炼成钢的狙击英雄。张艺谋敢于起用全新人班底,挑选出的演员形象朴素鲜活,把志愿军英勇无畏、为国捐躯的精神演绎得分外动人。

电影对对方将士的刻画也做得不错,没有刻意矮化或贬低对手,而是把他们拍得和我们势均力敌,这样也凸显出志愿军的英勇和伟大。此外,影片还流露出浓重的反战色彩,战士牺牲的场面极为残酷,让人更加珍惜今天和平的来之不易。(记者袁云儿)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作者:袁云儿

编辑:施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娱乐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