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卫视升格“青春中国”文化表达,守正创新讲好湖南故事

来源:红网 作者:胡弋 编辑:施文 2022-02-28 14:26:45
时刻新闻
—分享—

eb31e8a99u3dc3bc153ae1dc77756b3c.jpg

《你好,星期六》。

1f49dfd8ft9ec013ac94d37d3b9ada0c.jpg

《天天向上》。

5c290df62o13ec71d627e9e3986a15e4.jpg

《2022年湖南卫视元宵喜乐会》。

红网时刻2月28日讯(记者 胡弋)2022年开年以来,湖南卫视“青春中国”的创新步伐愈加清晰坚定。一大批关注时代命题、瞩目湖湘奋斗、引领年轻力量的文艺精品纷至沓来,深度指向社会表达与青年文化引领内涵,在主流宣传和广大受众尤其是年轻受众中搭建起桥梁。同时作为湖南省的主流媒体窗口,湖南卫视积极响应落实省委省政府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以独有的文化创意产品撬动特色经济、展现宜居生态、讲好湖南故事、传播湖湘文化,用实际行动助力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通过镜头,大美湖南引发了观众的强烈“刷屏效应”,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湖南的火热景象,也鲜活、立体、全景式地展现在观众面前。

开年新气象,湖南卫视三大品牌晚会齐齐发力,以丰富的文艺表现形式将湖南这张大美名片演绎得淋漓尽致。《2022年湖南卫视春节联欢晚会》顺应当下新媒体传播语境,在节目中的“乡村振兴”“祝福冬奥”、湖南“三高四新”等主题表达上,以新颖、年轻态的表达方式展现了湖南乃至全国的成就。歌手吴碧霞、廖佳琳和湖南十八洞村、沙洲村、小河乡、木溪口村的村民代表唱响《幸福嗨歌》,唱出了乡村振兴一年来在大家戮力同心的奋斗下家乡的新变化;《2022全球华侨华人春节大联欢》的舞台上,既有湖南的民间说唱艺术常德丝弦与新潮说唱的奇妙碰撞,也有湖南归侨在疫情之下和家人人民现场连线让人感受令人动容的“云上团圆”;《2022年湖南卫视元宵喜乐会》中国内首位唢呐女博士刘雯雯,携手国家一级演奏员蔡霞、打击乐演奏家尹飞,以唢呐、大筒、大鼓、排鼓等传统乐器进行现代演绎,带来唢呐大筒秀《翠竹飞歌》,中国民乐的大气、悠远于舞台尽显,饱含着祈福来年风调雨顺的美好祝愿。

2022年度开篇综艺《你好,星期六》展现“青春中国”之多彩的青春样态,以达成和时代青年对话的共情力;长青节目《天天向上》紧跟国家大事与时代形势,凸显新时代中国之青春进行时,节目聚焦知识文化分享表达定位,让青年观众有所得、有所获,有所成长;青春励志消防纪实体验节目《勇往直前的我们》选址长沙三个特色消防站点,通过100多天不停机记录真实消防营救现场,展现湖南在社会治理和消防领域的高质量发展,节目播出以来不少话题登上微博热搜高位,应急管理部、中国消防、人民日报等权威主流纷纷点赞。

以青春之名,答时代之问。新年伊始,全员95后甚至00后的选手阵容的全新综艺节目《新春开放麦》奠定了基本的节目调性。特质青春、真诚去套路、新鲜接地气,把Z世代的生活日常搬上了脱口秀舞台。节目以正向话题来引导年轻人,鲜明地对“丧文化”说不,同时又弥补了脱口秀年轻化、轻量级、校园向的市场空白,开拓了大屏脱口秀的无限可能。

此外大型历史文化纪录片《中国》第二季也于今日首播。第二季将在叙事上承接第一季(春秋至唐),带领观众从唐朝一路走到今日中国,对中国历史精神谱系的一次全景回溯,引导广大电视观众特别是青年一代了解中华民族发展的历史,加深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感。

据悉,湖南卫视即将推出的民歌竞唱节目《春天花会开》将以“民歌焕新”为标签,开业界先河打造“民族味儿”十足的文艺精品,其中就将重点展现“牢牢扎根于三湘四水河畔泥土”的湖南民歌。节目还将邀请兼具权威性、专业性、影响力的湖南籍民族演唱艺术家为伯乐,让全国观众多维度感受三湘四水的风土人情,焕发青年一代对民族瑰宝的荣誉感和自信心。

2021年湖南卫视启用“青春中国”全新频道口号,强化主流价值表达,升级荧屏编排和创新方向,逐步构建起“青春中国”新生态。推出的系列精品节目以温度感贴近人民群众火热生活,生动展现时代之声,汇聚青春力量,彰显全新的平台形象,而其中对于传播湖南故事和湖湘文化、推动区域经济发展不遗余力。

2021年,湖南省委省政府大力倡导发展现代农业、生态农业和区域特色经济,湖南卫视以媒体之力加柴添火,先后推出《稻花香里说丰年》《傲椒的湘菜》等内容成为媒体带动特色经济的上佳示范;《时光音乐会》《向往的生活》第五季、“春夏迎新大会”等节目或活动以镜头描绘湖南山水,着力打造特色旅游新地标,助推当地文旅产业发展;展现在乡村振兴的大背景下,《云上的小店》《欢唱大篷车》等节目通过生动的镜头让不少“宝藏般”的乡村频频“出圈”,让观众关注不同地域人文生态、民族风情的同时,也见证了在奋斗下湖南特色区域的经济发展。

同样引起广泛关注的,还有大型纪录片《岳麓书院》。它通过年轻化、精品化的内容表达,为观众打开了一条精彩纷呈、光影逼真的文化通道,也让岳麓书院成为了不少观众体验湖湘文化的首选地。

在新时代新征程中,湖南卫视以“青春中国”创新生态为锚,将汲取创新灵感,推出彰显中国审美,展现当代中国价值观念的文艺精品,努力为进一步繁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事业作出新的贡献。同时,真正让自身成为创意化、年轻态、正能量讲好湖南故事、传播湖湘文化的重要窗口,在推动全省实施“三高四新”战略的重要着力点上成为重要纽带,奋力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湖南新篇章。

来源:红网

作者:胡弋

编辑:施文

本文为娱乐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ent.rednet.cn/content/2022/02/28/1095299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娱乐频道首页